【抄本质】爱料理:根植在社交网络的食谱分享网站!
2013-01-21 11:17

根据CyberAgent Ventures Taiwan粉丝专页的揭露,CyberAgent Ventures宣布透过该公司旗下的CA-JAIC China Internet Fund II完成对宝利拾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

说起宝利拾公司,也许有些朋友并不熟悉,但如果提到该公司旗下专门营运食谱分享到社交网络的“爱料理”网站,可能大家就会恍然大悟了!

成立于2012年11月8日的“爱料理”网站,目前已拥有7万名会员和超过1万篇由会员所贡献的食谱,堪称台湾最大的食谱分享社交网站。“iCook爱料理”粉丝专页从去年9月开始经营,每天平均发文8则,目前粉丝人数累积达28万人,显见该公司经营社交网络有独到之处。

“爱料理”网站创办人萧上农曾表示,“当初曾观察日本最大食谱社交网站Cookpad的成功模式,日本有78.4%的妇女曾使用过此网站。”

Cyber??Agent Ventures认为在日本以食谱为主体,由UGC建立的社交媒体已发展出很成功的商业模式,而“爱料理”有机会成为台湾市场的领先者。截至今年4月,Cookpad的会员人数已经来到1520万人,有高达五成的20岁至30岁日本女性皆为该站用户。Cookpad现在不但称霸日本,也是全球最大的食谱分享社交网络。

由于有Cookpad的成功经验做参考,让Cyber??Agent Ventures对“爱料理”网站的未来发展深具信心。Cyber??Agent台湾区总经理方倩匀指出,“从iCook一开站,我们便开始关注。持续看了七、八个月,觉得他们不论在UI、内容的呈现上,均有不错的表现!”通过此次投资,Cyber??Agent Ventures也将利用集团资源,协助“爱料理”达成快速成长的营运目标。

“我们会更努力做好产品,让更多使用者爱用爱料理!”萧上农透露这次的投资从七月中旬开始洽谈,因为双方有很多细节要处理,所以最近才谈妥。

备注:Cyb??er??Agent Ventures是日本网络集团Cyber??Agent, Inc.旗下的创投管理公司,专注在网络相关产业的投资。先前在台湾的几桩投资案,包含大家耳熟能详的爱情公寓、爱评网及宇峻奥汀等网路公司。方倩匀说:“继iCook之后,我们正在物色下一个值得投资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