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卸任CEO是要“杯酒释兵权”!
2013-01-21 12:16

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是最近几天IT圈最火的消息,各种猜测满天飞。科技说在此也小试牛刀,聊一聊这个事。

1、卸任但不退休,马云是阿里永远精神领袖

从成立之初起,阿里就打上了马云的烙印。马云之于阿里就好比柳传志之于联想,是永远的精神领袖。时至今日,提起联想无数人联想的依然是柳传志而非杨元庆。对于这样的企业而言,精神领袖已经超越了一切行政职务,只要人在,公司主心骨就在。

2、“杯酒释兵权”

此次马云内部邮件特意指出“60后将退出管理层”,表面上看是在强调此次调整已下定决心,实则是想一举卸下创业兄弟手上的刀,杯酒释兵权是也。对于创业公司,兄弟情义是非常重要的,阿里创业以来形成的江湖气也一直在支撑这家电商探路者前行,而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利益之争逐渐被放大,元老开始树山头,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此症结不解开,阿里内控时刻面临大风险。从卫哲被迫离开阿里B2B到淘宝腐败窝案,无一不证明阿里“吏治不清难以维系”,领导层大换血是一条捷径。

此次马云带头卸任CEO,并放话让老部下放权,这一招玩的高。

3、职业经理人轮岗制度将成常态

自淘宝腐败窝案之后,阿里内部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轮岗制度。表面上看轮岗制度似乎已搅动阿里死水,但还只是停留在各部门中,公司高层无法触及。

此次马云卸任CEO,很可能将轮岗制度带入CEO层面,大家轮流坐庄,整个阿里全盘皆活。

4、阿里永无陈晓

多数公司在引进职业经理人后都担心重蹈国美覆辙,陈晓先生实在坑职业经理人不浅。而在未来的阿里,CEO只是纯执行层面人员,过分点讲只是马云的傀儡,马云坐镇董事会一天,绝无叛变可能。如诸葛亮在世魏延不反,孔明之后就说不好了。

对于精神领袖气质明显的公司,如何去领袖化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个问题会一直存在,不管是马云还是牛云。

5、重返CEO有无可能

科技说预测,马云此次卸任CEO是走了招险棋。阿里目前还不到马云可以全身而退的阶段,董事会主席职务尚在,尽可行CEO之实。

而如果新CEO hold不住,马云自会扶上马送一程,但如果到了公司生死存亡关头自然也会披挂上阵。柳传志式复出对于马云是极有可能的。电商领域发展瞬息万变,成功失败有时只在小小的一个选择,马云何时复出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6、马云接下来的重点

近日传闻阿里欲在香港上市,所以马云接下来工作的重心除维护下任CEO权威外,就是资本运作,按照既定时间表推进上市。

差点忘了,马云的云峰基金还会继续赚钱。

科技说在此赞同马云卸任,中国企业家缺乏安全感,以家族式管理、亲信掌舵者居多,以致内部管理弊端重重,难以做大。如果此次马云卸任后阿里成功上市,会给中国企业家选接班人增加一个选择。

Via i黑马 By 科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