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社区服务O2O!
2013-01-22 09:27

上周撰写了一篇《O2O?啥是呕吐呕?》的文章,之后又与不少O2O从业者进行了交流,其中有一家北京的物业公司在从事的O2O项目让我很感兴趣。在O2O大行其道之时,这家物业公司也认识到O2O是一次机遇,准备为其服务的社区提供O2O服务。

在《O2O?啥是呕吐呕?》这篇文章中,我整理了过去一年比较主流的、热门的、大家熟知的六种O2O模式,分别是团购、优惠券、微信、支付宝、线上线下结合、万达电商。当时没有接触到社区服务O2O,也没往这一方向思考过,在与北京这家物业公司O2O项目负责人交流之后,我发觉社区服务O2O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一种模式。既然这种模式有戏,但为什么还不入流、不热门?这需要从互联网企业与社区物业两个提供O2O服务的角度去分析。

社区服务O2O为什么不入流?

首先,物业公司不是互联网、电商公司,缺乏(所谓的)互联网基因。对如何进行O2O的理解不够透彻,该如何搭建O2O平台也没有清晰完整的发展思路,他们只是通过对自身物业服务的深入了解明确的认识到O2O是他们的发展机遇,但发展O2O只有这一点远远不够,物业公司还欠缺O2O的运营能力。

第二,互联网公司目前还对这一市场不感兴趣。互联网公司更重视整个网络的市场大盘,希望建立千万级用户规模的O2O服务,然后获得融资、再上市,对以社区为单元的小盘市场不感兴趣。而且互联网公司也没有物业服务资源,社区服务O2O又绕不开物业公司,单为某一社区提供服务的市场价值不大,还不如提供标准O2O服务吸引不同社区的用户来使用。

第三,社区多样性,操作起来不容易。如果要做大盘市场的社区服务O2O,难度非常大,由于不同社区所处的位置环境不同、居民类型不同、周边资源不同、物业公司也不同,把所有服务标准化非常难,只能将最基本的一些服务标准化,然后再针对不同社区提供不同服务,这样一来,物业公司只能做小盘,最终很难做出大盘市场。

第四,把社区居民搬到网上不容易。要做O2O服务,有用户才是最重要的,社区服务O2O目标用户非常明确,但如何把社区居民都搬到网上使用社区O2O服务是难事。互联网公司做到这一点有些难,但物业公司有办法解决,物业公司可把社区的所有相关通知通过O2O服务平台传播即可,这个基本功能可以吸引社区居民上该O2O服务平台,但如何留住居民,为居民提供有吸引力的服务则要考验物业公司的运营能力了。

第五,服务内容不清楚。物业公司还没想清楚究竟为居民提供哪些增值服务,目前社区物业最基本的服务项目是整合一些维修服务或与快递、电商企业合作成为服务站、自提点等,除此之外的其他服务则有些摸不到方向了,在与那家物业公司O2O的负责人交流中可以感受到这一点。这家物业公司组建了O2O项目部门,然后领导让部门人员去找合作,这家物业公司领导有一个想法希望可以帮助生鲜电商配送“最后100米”,我推荐他们可以去尝试与优菜网谈合作试试,后来的结果是优菜网目前还不需要合作。这个结果是必然的,本身优菜网的订单量就有限,如果一个社区只有几单,优菜网完全可以自己配送,既然前900米都配送了,又何必把最后100米的配送任务给物业公司,增加额外成本,只有生鲜订单量到一定规模之后与物业公司合作,让其配送最后100米才是最理想的合作。

第六,盈利模式不清晰,缺乏市场想象空间。没有好的服务项目,也没有好的盈利模式,市场前景又不明朗,这种情况对互联网企业根本没有吸引力。物业公司也没想清楚具体该如何运营,目前能做的最基本的就是与家庭生活相关的维修装修类服务和与快递、电商公司合作配送“最后100米”成为服务站。

社区服务O2O价值何在?

从上面看,社区服务O2O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社区服务O2O也有它的价值。

第一,社区服务价值。社区物业公司最基本的职能就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社区服务O2O可为居民提供与家庭生活相关的维修装修类服务和与快递公司合作配送“最后100米”成为服务站。这两点对于社区居民来讲很有价值,尤其现在各大电商都在寻找合适的位置建立自提点或者服务站,社区物业是非常好的选择,天猫已于去年10月开始组建天猫物流社区服务站。另外,社区物业完全可以整合周边商户资源,通过物业O2O平台提供充值缴费、网上超市、订餐外卖等服务。

第二,居民广告价值。广告是最基本的盈利模式,社区物业掌握了社区内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对家庭组成、用户属性等基本情况非常了解。所以社区物业还可围绕居民生活提供线上线下的广告服务,这对于广告主们来讲很有吸引力。人以群分,相同生活水平的居民生活在同一个社区内,对于广告主来讲目标受众群非常清楚、非常集中,有很大的广告投放价值。

第三,组织活动价值。社区物业可能组织一些活动,比如组织团购商品、组团外出旅游,又或者在社区内举行一些线下促销活动等。

互联网公司与社区物业合作 或能创造社区服务新市场

社区服务O2O是否有价值?可能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没有,对于社区物业来讲有。从规模上看,以单个社区为一个O2O平台化,这样市场价值不大。但把不同社区服务O2O平台整合起来又是一件超级麻烦的事情,所以互联网公司做O2O服务的话会选择绕过社区物业,但绕过社区物业又有很多社区基本服务无法提供。物业公司单独也很难撑起O2O平台,在互联网技术上与内容运营上都有难度。

虽然互联网公司与社区物业都无法单独做社区服务O2O,但双方合作会创造很大的市场价值。互联网公司整合某区域的众多社区负责提供技术与运营,每个社区物业负责其社区的服务与组织活动,这样发展的问题将不再是问题,并且又可以挖掘一块新领域的市场价值,起到1+1>2的效果。

Via i黑马 By 王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