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出网络电话服务,Skype危矣!
2013-01-22 09:37

Facebook日前盛大发表最新测试版社交搜索引擎Graph Search,准备挑战Google等多家搜索网站,总是充满惊喜的Facebook却忘了在记者会上提到,他们已经在App上开放测试VoIP电话(俗称网络电话)服务,这项更新目前仅限美国及加拿大地区iOS用户使用。

16日iOS平台上的Facebook Messenger出现免费视讯通话功能,只要用户点选右上角的i按钮就会出现“免费通话”功能(Free Call),且经过多次测试,通话品质相当良好,不输Skype 、Viber或Vonage等应用。未来若是正式在全球推出跨平台版本,其10亿用户将抢走大量市场。

Facebook新的网络电话功能无疑与另一网络通讯大牌Skype强碰,Skype已被Microsoft收购,而Facebook的Graph Search服务又与Microsoft的搜索引擎Bing结盟,两家公司的关系愈显复杂。Skype发言人坚决否认与Facebook合作开发网络电话App,令人好奇的是,Facebook是否准备独力开发网络电话服务,抢占网络电话市场了呢?

即时通讯App绑上电话服务的做法相当聪明, IHS分析师福格(Ian Fogg)说,网络电话可提高Facebook会员的参与度,间接帮助到整体广告业务。

许多人喜欢用Skype拨打电话给国外亲友,比一般市话或手机话费便宜许多,若Facebook推出“免费”国际网络电话服务,既有的10亿会员使Facebook在安装用户数上有了保障,等于抢了Skype大笔生意。

IHS无线通讯资深分析师席德科(Francis Sideco)认为,Facebook即时讯息现有的使用人数众多,潜在安装用户数非常庞大因此有绝对的进场优势,剩下的就看他们如何决定销售及营销模型。

Skype去年10月宣布其用户人数跨越4500万人门槛,在网络电话服务市场的确是座里程碑,但仍差Facebook的会员规模一大截。如果Facebook未来真如预期进攻市场,不只Skype等业者的市场不保,电信公司的获利也将大受影响。

Facebook自2011年夏季,与Skype联手为网站加入视讯功能,但即时通版的网络电话至今才出现,虽然Facebook不愿表示未来是否要在全球上线,或推出其他操作平台版本,但科技媒体已大胆预测,未来Facebook网站、iOS和Android平台上的简讯软体搭载网络电话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