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是个什么东西!
2013-01-22 13:44

都说客户是上帝,那是对一些传统行业,尤其是服务业来说的,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尤其是消费电子和互联网企业,客户不是上帝,客户是用来听动静的,只有让他们中的大部分看着惊叹的份儿,才算出彩,剩下一部分是专门挑毛病找碴子的,也是必配,企业要有能力专治各种不服,把一张张臭嘴打爆,才能坐着飞毯翱翔天际,对于这一类型的企业,客户就是用来BEAT的,必须得有揍性,不“揍”不行,不“骂”不行,让客户俯首,让他们大冬天宁愿在凌晨排队购买产品,让他们匍匐,割掉自己身上的某个零件去换它的产品,做到如此极端后,企业就可以达到如日中天的境地了。

是的,苹果公司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的企业,它可以产生果粉,一种特殊客户的代名词,需要被不断抽打,当然,击败客户用的是产品和其优异的功能。

产品世界走到今天,早已经是脱缰的野马,远远的超离了一般公众的思维认知范畴,我第一次在朋友聚餐时听说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活体肾脏的消息时,也是要撩起袖子准备捍卫我的认知逻辑的,但是事实证明自以为是的看世界显然是要出糗的,我们的知识不仅会很快老化,连比较好用的逻辑推理依据也会出现大的变异,这世界变化快,不再是一个虚幻的歌词,它真实可见,就在眼前。

在苹果拿出智能手机爱疯之后,公众的想象力才被打开,同时改写了手机的概念,也征服了客户;谷歌也是一员悍将,谷歌地图,实景街区,谷歌种种五花八门的应用,乃至现在悄悄进行的谷歌眼镜,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客户只有跟随,使用体验,做个评价的份儿,除此外,还能怎样呢?

创新型企业,只有不断拿出超越客户想象的产品和应用,不断的征服客户,才是王道,在这个领域里,不要舔客户臭脚丫,但却要超越他的需求,要打断客户双腿,让他匍匐,才算是正思维,因为今天的客户,八级洗脚工或者泰式按摩、中式按摩,都不可能完全满足他的需求,不知还有什么刁钻要求或者通过竞争比较来压人的招数从他嘴里跑出来,所以,索性打断客户的双腿,然后直接打印一双美腿给他,不得罗嗦,因为做这事也别无分号,否则残掉算了。

永远想在前面,而不是仅让客户现在满意,或者在一些用户体验的细则上抠得太细,因为如果想得慢一拍的话,连产品都被革命了去,还谈什么体验呢,到了那一刻,原来和你斤斤计较的客户立马消失的无影无踪,你哈着他们,最后是否能得到一团人走茶凉的余温都说不定的。

就在上周的14号,互联网大佬级公司亚马逊又创出了历史新高,股价272.73美刀,市值也达到了1232亿美刀,这市值已经是沃尔玛的一半多了,按照它构架的宏伟蓝图,未来超过沃尔玛看来不是吹的,虽然亚马逊近几个季度甚至有出现了亏损,但是丝毫不影响大资金大机构对它未来雄霸甚至改造美国零售业的极高信心,因为亚马逊做了其他企业想做但都没能做到的事情,它研究揣摩透了人们在消费活动中几乎所有的重要节点并一一对之作了深化的,高智能的,高效率的全系统式改造,也就是说,一个完整的消费过程,商品、设备、递送服务、支付发展到强大的智能推荐服务,亚马逊已经全部有了最具竞争力的应对体系,完美到甚至改变人的传统习惯,一旦完善运转,其强大的程度足以让多个类似STAPLES(史泰博)文具公司这样的连锁企业归属到他的门下,对传统零售商将形成巨大的龙卷风效应,有玩笑说他的精细客户信息系统加上他的配送和支付系统,未来甚至可以实现无人飞机当天内精确定投商品的程度。

近期亚马逊的一系列发展,已经把互联网企业的开拓模式做出了新纪元,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或者它的竞争对手而言,一切都在前方等候着,要么就范,要么彻底被淘汰,它超越了太多人的预想,完爆客户预期,将不断会有客户意识到这一点,也将会不断推升亚马逊的业务高涨。

从客户是上帝到不断超越客户的想象力,创新型企业在这条路上已经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这一模式的践行者,中国也开始有了一点这样的企业,并且已经有点模样了,只是缺少一个明显的标杆,希望未来3到5年里可以涌现,好好的让客户匍匐惊叹一番,中国真的太需要真正的中国创造!

Via i黑马 By 二月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