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不应接受以下“假天使投资人”投资
2013-01-23 11:37

关于天使投资者,维基百科里的叙述为:“与管理其他来源的资金组成的基金的创投不同。通常天使投资者使用自己的资金。 虽然通常指的是个人,实际上提供资金的实体可能是一个信贷基金,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

天使资本填补了企业财务中“朋友和家人” (有时被幽默地称作“FFF”,“朋友,家人和傻瓜” ) 也就是初始资金和创投之间的空白。虽然通常很难从朋友和家里筹集超过几十万美元,大多数创资不会考虑1-2百万以下的投资,因此,天使投资多见于高成长的新创企业中的第二轮投资。天使投资与创投相比几乎有着同样规模的资金总量,对应投入于相比创投10倍数量的公司。

天使投资者往往是那些不单是为了现金回报的退休的企业家或高官。他们的目的可能是有意跟踪行业潮流发展,指导下一代的企业家,或者将其当作一个“半兼职”。因此除了资金,天使投资者往往可以提供有价值的管理谘询和重要的社会关系。由于没有公开上市,民营公司寻找天使投资通常通过已投资于该公司的其他投资者的推介、公司间的业务来往、投资者专题推介会以及天使投资与企业之间的面对面的投资交流。”

您可以参考这篇文章“天使投资能帮助创业者什么?”,了解关于更多天使投资者的资讯。

天使投资人是怎么来的钱,创业者是会问你的,这是创业者辨别你是不是真正天使投资人的重要方式之一。真正的天使投资人圈子常不断告诫创业者,哪一类天使投资人的钱千万不能拿:

1. 做老鼠会、传直销、高利贷、诈骗、色情、赌博、盗版、卖黑心货、卖违禁品如军火毒品烟酒药、走私、贪污、洗钱、掏空致富的人,凡是任何非法致富的、财产来源不明的都算,这种人只要一出事被抓,创业者马上被牵连而瞬间倒闭,创业心血全部白费。

2. 想占很多股份的假天使,甚至控股所投资的小公司,不懂钱只是工具、钱不是万能的人,那等于是你自己开公司,创业者像帮你打工的,你要是这么有本事,认为钱是万能,应该自己去创跟创业者同样的业来跟他竞争试试看,或继续玩你的钱滚钱生意就好。目中无创业者的假天使,创业者会用比你少很多的钱把你打败,让你知道“高智慧密集型行业”是用脑袋滚出钱来,不是用钱就可以滚出钱来的事业。

3. 自己还在经营实业,而且是现金流很紧张的企业。

4. 自己实业圈里口碑不好。

5. 老板心态,想要处处插手干预创业者创业经营,在他这行似懂非懂,甚至不懂装懂还想下指导棋的假天使,以为自己在创业者这行比他还专业,这样的人请自己回去你的老本行继续当老板就好。

6. 不重视人才、天才的假天使,视人才如无物,想好处全部一把抓,搞一些财聚人散的事的人。这种观念严重错误、好处全自己吃干抹净的人,事业必倒无疑。

7. 不同意让创业者找来的人才占股、期权,却又只想投资少少的钱,让人低薪无股,又要别人帮他创出一个成功大业,好处全归他的人,这种假天使通常即使一时赚到钱也会在未来全缴回去社会当学费,还倒赔更多代价,也就是赢一时输一世。

8. 没有闲钱的假天使,仅有的一些钱都是养老用的老本,自己身价没太多,社会上也没影响力。

9. 负债庞大,常常现金周转不灵,或还得去借钱来投资创业者的假天使。

10. 创业者经营开销多少钱,得用报帐实报实销方式才能让投资人拿出多少钱的投资方式,或喜欢分批小额度投资的假天使。

11. 完全无法接受创业也可能失败,无法接受至少有一段时间不能立即创造营收,对钱的越来越少会坐立难安、要命痛苦的不健康心态的假天使投资人。假设不幸失败,创业

者和创业伙伴也付出了昂贵青春、时间成本、牺牲其他赚钱机会成本不是吗?损失也非常惨重。难道他们创业会不努力成功赚钱、浪费机会吗?

12. 有赌博或其他恶习的人。

13. 名片上居多头衔,爱吹牛,无说大话基础,又没有实际证据或查证管道,让创业者无法查证的人。

14. 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假天使,例如成天遊手好闲、眼高手低的少数官二代富二代、靠爸族。

以上都是真正的天使投资人圈子常不断告诫创业者,或劝导欲新加入天使投资人行列的人的话,凡是有以上状况的假天使,必定拖累创业者的正当创业,总有一天 → 翻脸如

翻书、天使变恶魔。

比起“纯财务投资者”,创业者更希望前几个投资者是“战略投资者”,你能给他带来什么帮助?例如在人才推介 (指天才或牛人)、商场人脉、创业经验、商战大胜或大败

经验、引入客户或合作关系的能力、法务诉讼、引入下一轮VC融资经验、在私有股权交易平台的经验、网路业任何经验、国际化或华人市场经验、已投资公司跟创业者互助互补的

可能性……而你会什么?

很多投资人不知道,引入下一轮VC融资时,虽说估值重点仍在创办人团队本身及项目已有的表现,但是VC考虑的风险其中之一是资本结构的风险 – 该公司的股权结构、市值

表上是否还有足够的空间,以接纳更多帮助公司发展的后续必要投资接盘 (否则它将是公司转亏为盈前、死前最后一笔投资冤大头),与此同时还能保证员工和高管都能被照顾到

(占股、期权)?融资后,创办人最后是否仍有过半的股权以控制决定创业的一切人与事?以免将来各部门勾心斗角、各股东合纵连横、员工失去创办人领导或向心力或荣誉感……

,以真正做到VC看中的未来,而不会心灰意冷、中途全体落跑、撒手不管。

所以创业者应实行“双股权结构”制度,股权、投票权分开谈判,是这时代创业生存之道。公司续存,则投资人、创业者双赢。公司倒闭,则投资人、创业者双输。

你愿意当创业者的创业伙伴吗?或当“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而非纯投机客?你的市场盈利能力或市场号召力如何?经历是什么?目前做什么的?将来遇到顶级投资人、VC等

能否给创业者加分?

以上都是创业者会问你的问题,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只要你有钱,创业者就会让你投资,真正顶尖创业者可是跟一般创业者不一样的,有些钱创业者宁可不拿,也不急着拿钱,以免创业成功也是白创。

华人圈不是没天使就是假天使,真天使稀少,一旦创业成功就有投资人处心积虑想吞了它或贱卖获利了结,创业者对这种人嗤之以鼻,创业者竟然还得去查证华人圈天使投资人的诚信、打假,所以小心是必须的,绝非不尊重天使投资人。

Via i黑马 By diamondboy (深奥幽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