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能帮助创业者什么?
2013-01-23 12:21

◎专业的天使

我们平日接触到的创业者与科技行业里的菁英相当多,因此也常常需要解释什么是天使投资。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主流媒体与社会大众对天使投资以及被投资的早期阶段企业并不关注。

一般人很容易从媒体上看到,大型创投动辄投资两三百万甚至上千万美金,很容易成为亮点。相对来说天使投资的额度小,被投资的企业能不能存活还是未知数,自然关心的人少。

更甚者,天使投资很多时候是个人行为,与创投的机构行为不一定相同。说得简单一点,创业者一开始找了自己的父亲投资到自己的事业里,这位父亲就是天使投资人。

同样的道理,如果创业者找到山西媒老闆来投资自己的初创,那媒老闆就是天使投资人。基于这种特性导致天使投资不一定存在专业性,投资人更多是基于对创业者的信任而投资,因为成败远还未有定数。

将天使投资当成一门专业事业来经营,在美国与欧洲都有成功例子。这种专注于早期阶段企业投资的机构,在中国运作得最早最有经验的就是嘉丰资本。目前已投资20多家企业,其中1/3 已经实现退出。

天使投资机构必须跟创业者的父亲竞争-这不是玩笑话,对于好的被投资对象,想投资的人本来就多。有时创业者宁可跟家里要钱创业也不想找外人投资,天使投资机构凭什么竞争?就是产业专业与资源。

◎天使能投资多少

当被投资的企业倒闭时,通常最优先清偿的是最后一轮的投资者(例如第二轮),再来是上一轮投资者(例如第一轮),然后是天使投资人最后才是创业者。这注定了天使投资人的利益与创业者綑绑得更深。

不难看出为何创投这么多而专业的天使投资机构少。在一家公司刚起步还看不出成败时就投资,万一投资失败是最后才能拿回钱(如果还有剩的话)。天使投资风险之高,更多的需要胆识及专业。

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天使能投资多少钱?既然专注于投资早期阶段的企业,出资的金额主要集中在约80万美金以下。有些创业者寄送商业企划书过来说要两百万,就只能说抱歉,你找错对象了。

只能出80万美金以下是不是出不起钱?在一个人人向钱看齐的社会里,一下子能掏出几千万美金的创投理所当然得到更多尊重与关注。然而,很多创业者其实心里会更清楚,不要拿太多钱,以免股份被稀释。

在此种情况下,创业者一方面不愿意拿更多钱,一方面大型创投也没有兴趣投资金额太小的案子。因为这些投资机构都有压力,必须一年内花掉一定的投资金额。太小的投资案他们没有时间理会。

天使投资机构与创投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因为经过天使投资考验之后的初创企业,表示其模式正确或者生存能力较强,创投会有较高兴趣,创业者透过天使投资人找到下一轮投资者机的机会将大幅增加。

◎什么样的案子才投

第二个常被问的问题,是天使投资通常佔股多少。事实上,在早期阶段的企业并没有营利,甚至于商业模式还能不能成都不知道,因此企业的价值很难估算,持股比例问题更多时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因此我们有时会看到初创企业被天使投资人控股,以至于创业者已经失去了创业的热情。专业的天使投资机构决不控股被投资者,因为很清楚当创业者失去热情时,对自己的投资是最大的危害。

第三个常见情况是,创业者送来一本商业企划书,而此时连实际产品都还没有。在金融风暴的打击下,现在仅靠一本商业企划书就要拿钱的例子基本是没有了。除非创业者能组织出黄金团队,那就另当别论。

最后,也是最困惑人的一个问题是:你们都说投资要看团队,那到底什么样的团队才能拿到投资?这个问题没有一定的答案。但我们看到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是团队本身对于要做的事情没经验。

例如:一个创业团队计画在各处大型公园内放置数位看板然后卖广告。商业计画写得非常详实,连每个地段的租金以及人流量都调查得非常清楚。然而,创业团队里却没有任何人有广告产业的销售背景。

商业模式要成功必然有其核心关键,创业团队的组成必须能反映出对那个关键的重视。上述例子创业团队以为关键在于数位技术带来革新,然而我们更认为关键在创业团队是否有人具备丰富的广告客户资源。

Via i黑马 By 黄绍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