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黑莓10和出售硬件:RIM的自信还是自负?
2013-01-23 12:40

如果不出意外,本月月底RIM将会如期发布自己最新的黑莓10系统,而在这款被业内认为决定RIM生与死发布之前,美国的运营商都寄予了厚望,为此RIM的股价在去年年底前一改之前的低迷一路上扬。但不知道RIM 的CEO海因斯(Thorsten Heins)是被一时股价的暴涨冲昏了头脑,还是对自己的黑莓10太过自信,近日,其竟然对外透露,RIM可能会在黑莓10发布之后,出售自己的硬件部门,同时将自己的黑莓10授权给其他厂商使用。如果海因斯的这个言论真的成真的话,结果会怎样呢?

出售硬件及授权黑莓10系统,海因斯想让RIM在智能手机产业中更加凄凉和孤独吗?

从上个季度RIM财报的营收构成上看,硬件业务占了60%,服务业务占了36%,还有4%为软件及其它业务的营收。可以说硬件占据了RIM整个营收的2/3。不过由于RIM是将手机本身和黑莓系统在一起销售的,具体黑莓系统占到多少营收很难估量,或者说根本无法估量,就像是苹果的iPhone,谁能说清楚iPhone和iOS分开各值多少呢?关键是一旦分开,还是iPhone吗?原因很简单,像苹果、RIM这样有自己独立生态系统的厂商,一旦软硬分离,就意味着生态系统的分离,其竞争力将大大削弱,更不用说将最基础的操作系统授权给别人使用了。不管怎样,出售硬件部门,RIM至少会损失接近2/3的营收。而这对于目前手机业务处在下滑的RIM,这个营收(现金流)的损失将是致命的,它关系着RIM能否继续运营下去。

接下来,也许有人会说谷歌和微软不是都授权自己的系统给别人使用吗?尤其是谷歌,还凭借着自己开放、免费的Android系统成为了智能手机产业系统的老大。没错!但这是有前提条件的。一是人家谷歌的Android的免费的,即不指望系统本身的授权来营收;其次是在基于Android系统之下有众多的谷歌服务(例如搜索、邮件等),而这些服务中,搜索已经占据移动市场几乎100%的份额,并已通过搜索相关的广告服务创造营收。相比之下,RIM授权黑莓10是想依靠授权本身来盈利,且除系统之外,RIM没有强有力的服务来创造基于系统之上服务的营收。其实只要RIM看下微软Windows Phone授权的市场状况就知道自己授权后的命运了,况且人家微软财大气粗,且有诺基亚这个现在“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支持,但仍在智能手机产业中处在边缘的位置。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是,黑莓10一旦授权,谁会来采用,确切地说哪个有影响力的厂商会采用。这本身就与RIM出售硬件自相矛盾。试想一下,RIM把硬件卖给了某家厂商,而又为了使自己的系统能在产业中有立足之地,而寻找一个在手机产业中有影响力的厂商,那收购RIM硬件的厂商何以面对竞争?还会收购吗?其实不要说有影响力的厂商,只要是黑莓10开放授权,这个并购了RIM硬件的厂商都是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这极有可能导致RIM的硬件根本无人接盘,当然这还没有考虑目前有实力接纳RIM硬件的厂商的因素。

再回到黑莓10授权的采用上,目前多数厂商都在采用谷歌的Android,毕竟靠在Android的大树下好乘凉,其次是选择微软的系统(例如诺基亚、三星、HTC),如果再想采用其他系统的话,还有个也不错的开源的WebOS可以用,那厂商还有什么充要的理由去选择付费的黑莓10呢?也许在此有人会说,黑莓10系统很优秀,既然这样的话,那RIM为何要把硬件出售和把系统授权给别人呢?一个自身完整的生态系统不是更有竞争力吗?这不符合商业常识。

基于上述分析,除了海因斯被近期看好黑莓10的言论及短暂的股价上涨搞得过于自负外,还有一种解释就是黑莓10远非业内评论的那般有竞争力,而RIM的整体状况可能仍处在生与死的边缘。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对于RIM都不是一件好事情。

Via i黑马 By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