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CyberAgent Ventures 的投资理念与哲学!
2013-01-23 12:55

编按:原文刊载于科技与创投新闻网站 e27,作者 Joash Wee,原文标题为“CEO of CyberAgent Ventures China shares his investment philosophies”。译者林大涵,现为 flyingV 团队成员,目前正在筹备群众募资协会。

前几天,来自日本的创投 CyberAgent 宣佈投资国内美妆社交网站“FashionGuide”,刚好 e27 的编辑在前几天采访了 CyberAgent 的海外投资CEO Nobuaki Kitagawa 北川伸明,以下是这位CEO对于投资理念的分享,也是他进行决策的依归。

CyberAgent Ventures 是众多在东南亚寻求投资机会的创投公司之一。在雅加达、胡志明市和河内都设有办事处,经营团队积极在寻找下一个消费者网路的巨星。当与 CyberAgent 的海外投资总经理北川谈话时,我(原文作者)希望可以了解更多他的投资理念,以及他如何带领这家日本创投公司搜寻亚洲顶尖的科技创业团队。北川是 CyberAgent Ventures 在中国的 CEO,同时也负责日本之外亚太地区的所有投资行动。

在寻找投资机会时,北川特别重视符合 CyberAgent 专长领域的创业团队,也就是消费者网路以及线上广告这两个 CyberAgent 的业务项目。此外,北川与他的团队通常着眼在两个地方:当地市场够大吗?创业团队可以赢得这个市场吗?

为什么特别关注当地,而非全球呢?根据 CyberAgent 的营运经验,北川认为跨国扩展业务是非常困难的。儘管东南亚是个六亿人的庞大市场,但新创团队想将自己的服务推出国外并不容易。北川和他的团队认为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市场特性,这不代表他们否定全球化的市场规划,但了解全球化的困难所在的人,能比较合理的表达团队的发展重点与市场展望。

在了解这个前提后,我们就更能了解为什么 CyberAgent 在中国大陆、台湾地区、越南、印尼甚至泰国等国家搜寻投资标的,但却暂不考虑新加坡,这是因为新加坡的市场规模还没有达到他们设定的标準。在评估一个投资时,团队首先会试着找出该国家里有强大机会的投资项目,当确定该项目有投资空间之后,他们将会开始寻找合适的公司。这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因为投资团队必须先了解该国的环境。

但是,正如北川所说,他们将每一笔投资都视为长线的操作,也因此建立一个严谨的投资评估标準是很合理的。

CyberAgent 投资在东南亚的另一个原因是考虑到东南亚的资讯发展程度。虽然资讯基础建设的缺乏是这些国家的新创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但北川认为这是正确的进场时机。他相信这些问题将会随着时间解决,而且早期进场的创投将能获得更具优势的机会并从中获利。

在中国大陆,新创企业们彼此激烈的竞争市场佔有和其他的资源。相较于中国大陆,北川认为印尼的市场虽然没有这么大,但环境却更适合新创企业。

Via i黑马 By Joash W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