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移动钱包,NFC技术将全面引领智能生活!
2013-01-23 15:56

说到近距离通讯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的应用,多数人可能只想到移动钱包。NFC技术是一种可让内建特殊晶片装置在近距离内交换少量数据的传输技术,通常以轻触方式连结,达到安全传输资料的目的,常应用于信用卡资料、票务、折价券等,但它无法取代蓝芽或Wi-Fi进行远距离传输。

妙用无穷的解决方案

全球通讯晶片大厂博通(Broadcom)CEO麦奎格(Scott McGregor)表示,NFC技术简化了消费性产品的使用介面。这在本届的CES中得到验证,所有能想到的产品几乎都搭载了这种通讯技术,包括手机、音响、相机、电视、冰箱、名片等,Panasonic甚至将电锅融合NFC技术,只要将手机轻碰一下,就可以从厂商的云端资料库搜索或下载食谱。

除了iPhone,各家手机厂商已经开始把NFC技术当作基本规格,满足顾客希望传输个人资讯时能以更简易、无缝连结的方式完成,例如三星的Galaxy S3就是最好例子。此外,NFC技术比蓝芽更省时,不必搜索装置也不用输入密码,轻轻一碰,装置间就搭起沟通桥梁,相当容易且安全。

装置间的主动通讯外,使用者还能利用NFC标签读取资料,只要拿着启动装置如手机,对着装有NFC标签的无电接收端,如海报、卡片等,装置就会传送电场使接收端产生回应,收到回应后启动端就可以解读标签上的资讯。悠游卡就是靠这种原理运作,既省电也省钱。

力求普及

NFC技术虽然方便,可惜目前普及程度尚嫌不足,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米拉奈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本届CES出现这么多整合NFC技术产品其实是厂商相当聪明的做法,目的是要让消费者习惯这种通讯技术的概念,进而接受移动钱包的消费模式,一旦移动钱包完全进入市场,相对就能带动整个NFC生态系统。

此外,NFC普及之路艰辛很大原因是目前规格不一,各家厂商喜欢在系统内加入自己的软件,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却也限制了产品间的互通性。不过业界观察人士乐观预测,业界团体和公司未来将在标准上达成共识,届时NFC技术将在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大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