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对抗美科技巨头,法国拟开征网络税!
2013-01-25 09:44

法国面对美国科技巨擘主导全球数字产业经济备感挫败且亟需资金,拟针对收集个人资料的网络公司开征“网络税”。

日前法国总统欧兰德发表报告指出,法国认为网络公司如Google、Amazon、Facebook手中握有极大量的使用者资料并透过这些资料为用户量身打造他们感兴趣的服务或广告,这些个人资料的力量与影响之大已经直接与商业机会画上等号,形同数位经济产业的“原物料”,若不开征网络税则网络巨擘们形同逃税。

报告中说:“这些公司有独特的价值,但这些价值却未反映在其经济科学或公开数据中。”

Google每年广告营收约300亿美元,其中约15到20亿美元来自法国,但如同其他美国公司,Google不用在法国缴税。法国政府除了手头紧外,也期待看到法国网络公司崛起,法国数字经济部长Fleur Pellerin就说:“我们不希望欧洲成为网络公司的避税天堂”。

然而,若要让Google等美国科技公司在法国缴更多的企业所得税实属不易,因此欧朗德的施政团队提出针对网络广告课税的想法。此计划一出,法国相关产业的公司就抗议可能被波及;不过,就算真要立法课税,应该是年底才着手。

除此之外,法国线上出版业者也正与Google洽谈搜寻引擎直接导向自家内容时是否该收费的商业问题。

对此,Google表示内部正在研究这份长达200页的报告,且“网络公司提供欧洲庞大的就业机会,我们相信公共政策应该对此予以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