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 Open Data 年度最佳应用!
2013-01-25 11:26

开放资料(open data)指的是一种经过挑选与许可的资料,这些资料不受着作权、专利权,以及其他管理机制所限制,可以开放给社会公众,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版使用(注一)。

开放资料在许多先进国家都受到支持,并有着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大力推动,如美国政府。根据 The Atlantic Cities 的报导(注二),美国在 2012 年最好的几个 open data 应用如下:

费城的犯罪情形

费城自 2006 年 1 月至今的所有重大犯罪纪录,包含杀人、抢劫、攻击和偷窃等。而虽然芝加哥早已在 2011 年时将十年犯罪纪录建档并公开(注三),但费城则有些不同,犯罪纪录是以地图的方式呈现,且每天都即时更新。

波士顿的单车共骑

波士顿的 Hubway 单车共骑系统公佈大量的使用者骑乘历史档案,然后邀请单车爱好者和开发者参与一项挑战─将这些资讯转变为有用的视觉化资讯(注四)。下图便是获得最佳分析奖的 Ari Ofsevit 所制作的图表,图中呈现出各条单车路线的平均速率。

亚特兰大的大众运输即时资讯

美国许多地方的大众运输即时资讯只开放给 Google 而非大众,然而亚特兰大则是一个着名的例外。有关当局(MARTA)于去年十月将该地区的大众运输即时资讯开放给大众,让任意开发者都可以使用该资讯去开发 app、地图、旅遊规划或是其他利用即时资讯的工具。

旧金山的行人意外事故

旧金山的公共卫生部门发布了大量地图型式的资料,其中一项资料是行人发生意外事故的地点分布。除了指出每个发生意外的地点之外,这份地图还指出一半以上的事故都集中在 5% 的地区。

芝加哥的绿屋顶

这座城市有 359 座屋顶被植被所覆盖,总面积约五百万平方英尺。芝加哥市政府将这些绿屋顶的地点、面积和卫星空照图都公布出来,下图是芝加哥市政府的屋顶。

檀香山的海啸警报器

檀香山政府将海啸警报器的位置公开后,协助美国公共服务改进的组织 Code for America 便开发一款 app 让居民可以对自家附近的警报器进行“认养”。就如同认养消防栓的计画一样,这个认养的目的在于避免警报器遇到意外而无法发挥功效,也可以请居民协助进行警报器声量维护测试并回报问题。如下图所示,几乎一半的海啸警报器都已经受到当地居民的认养(绿色为已认养)。

Via i黑马 By 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