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维京集团创办人如何看待挫折:去他的,做就对了!
2013-01-25 12:53

去年底这篇〈 维京创办人现身说法,谈成功创业的五个祕诀 〉讲到维京集团创办人 Richard Branson 爵士所分享的成功秘诀。然而我们也知道,创业路上能够一帆风顺是绝无仅有的,歌颂成功创业故事的同时,我们也不断强调创业背后的风险与失败的机率。

那么既然这是创业家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大家不妨听听同样来自 Richard Branson 的建议,上周他接受 Entrepreneur.com 采访,谈到自己如何面对创业路上的许多挫折。要知道,虽然他是创业家精神的实践家,维京集团如今也是年营收数百亿美金、在全球拥有 400 家公司的大企业,当中有维京唱片、维京航空等成功的公司,却也有过一些比较尴尬的公司,例如维京婚纱(Virgin Brides)、维京可乐(Virgin Cola,很久以前也曾在台湾打过一段时间的广告)等,后者就连 Richard Branson 都承认那或许是他摔过最重的一跤。

不过 16 岁就开始创办企业的他并没有让那些失误耽误自己太多时间。以下编译自 Entrepreneur.com 与 Richard Branson 的访谈内容(E 代表 Entrepreneur.com,R 代表 Richard Branson):

E: 你对于犯错抱持开放的态度,一路走来也做了许多事。

R: 我的绰号就是“Yes 博士”。我难以抗拒挑战。我对人生中太多事情都说“好”。也因为这样,不是每件事都做得很好。幸运的是,大部分我说“好”的事,都是从一个小小的点子开始,然后就这样从无到有。所以万一失败了,无论在财务或品牌上对我们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E: 那些早期比较令人失望的创业表现,他们如何形塑今日的维京集团?

R: 在英国,那些尝试之后历经失败的人其实是备受尊崇的。人们喜欢屈居弱势的一方。

如果你回顾一些我早期的冒险,其实大多数都是以失败拉开序幕。例如我们在 1985 年造过一艘船“大西洋挑战者号”,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直到它在距离英国 300 英哩处沉船为止,最后还是靠香蕉船得救。隔年我们又试了一次,这回成功了。如果我们第一次就成功,会是个很棒的故事,但不会被众人传颂。差不多那个时候,我们成立了维京航空,试图加入航空产业的竞争,我们买了全版广告、让维京的形象比我们的强大对手更加吸引人。这让我们成了富冒险精神的公司与品牌。

换言之,正是不断尝试与失败背后象征的冒险精神成了维京集团的品牌内涵。

E:你说维京可乐是你经商以来最惨的失误之一,事后来看,你会做出不一样的决定吗?

1998 年时,Richard Branson 曾经为了宣传维京可乐的品牌,将一辆坦克开入纽约时代广场(他本人就在车上)。

R:当时维京可乐非常小心地在準备与全世界最大的饮料公司竞争,我们不认为“大”就表示他们“很慢”。我们不曾停止对抗巨人哥力亚(指产业里的巨人)。在维京,我们不会把时间花在后悔上,也不会害怕失败。我们不停的尝试、努力寻找市场上的空白之处。

除了维京可乐试图打入由可口可乐等公司主宰的软性饮料市场,维京航空也试图进入同样是巨人林立的全球航空产业。

E:犯错大多是因为承担风险,这你非常清楚。你最大的豪赌之一就是成立维京航空,可不可以跟我们说一下是什么让唱片业巨子投身航空产业?

R:“去他的,做就对了(Screw it, just do it)”就是我对待事务的一贯原则。我是那种什么都愿意尝试一下的人。如果你因为某些事情搞砸了而感到挫败,那就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找一群不可思议的人共分享他们的信念和热情,然后再接再厉,把事情做得更好。

想像一下,一家唱片公司突然想开始经营航空公司、挑战英国航空!当我搭了某家美国的航空公司飞机之后,我就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你可以想像我们得面对多少怀疑的眼光。但如果你可以将一个事业经营的有声有色,没道理另一个事业就不行——就是这样让我不断地成就维京所有的高风险事业。

许多今日的巨人其实都是往昔的小角色:苹果与微软当初立志打倒的是 IBM;Google 对抗 Yahoo! 和微软;Facebook 要抢 Myspace 的地盘;LINE 无视市场已有 WhatsApp、Skype、Viber…… 横亙在成功之前的是失败与障碍,但富有创业家精神的人并不会因此而感到害怕。

Via i黑马 By Editor_H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