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Khan Academy用贪婪和色慾打败懒惰!
2013-01-25 13:40

尽管在我们共有的概念里面,人类是理性的行为者,根据对世界与对自身准确的认知,做出有智慧的决策,但事实其实完全相反,你的客户,你的同仁,你,还有我,我们都只是幻想中的虚构角色。–Seth Godin

我的读者应该都有听过 Khan Academy,中文常被翻成“可汗学院”,一个由前 Hedge Fund 分析师 Salman Khan 所创办,拥有超过 3,800 支线上教学影片的免费学习网站。这个网站经常得到媒体的报导,也被很多人认定是线上学习革命的启动者。但我想多数人应该只是听过 Khan,真正有去利用这些线上免费学习网站的人,我想有可能是极少数。

(为了更加确认这个假设,我设计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只需要花你一分钟时间,欢迎你分享你的经验,结果我会在近期公布。)

事实上,当你拉开 Google Trends 上 Khan Academy 的搜索量趋势,你会发现过去 12 个月来并没有明显的成长:

再打开 Alexa 上的流量数据,似乎也在呼应同一个趋势:

而其他类似网站中年资较长的 Udacity,也有相同的情况:

至于 Coursera 与 edX,由于两者皆成立不到一年,目前流量都还在大幅震盪,看不出来到底是向上、持平,还是向下。

而这些只是网站的搜索量与流量,更重要的是,根据几天前 NY Times 的报导,这些所谓 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目前碰到最大的问题,是课程影片的“完成率”普遍低落。通常 100 个学生开始观看一支课程,如果其中有 20 个能够完成,就已经是超棒的表现。而一般影片的平均完成率,往往甚至在 10% 以下。如果连完成率都这么的低落,那你可以想像“吸收率”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所以回到问题的核心,这个世界似乎从来不缺少知识的“供给”,但却一直缺少对知识的“渴求”。或者讲更白一些,人,终究是有惰性的动物。同样的时间,我们宁可花在娱乐、与朋友哈啦,大多数的人,似乎也不愿意用在“自我学习”上面。就算有,往往也只是三分钟热度。

因此,要设计一个线上学习的服务,或是任何一个违背人们天性的服务,我想第一步不是假设人们会自己克服这个天性,相反的,你该想办法帮他们克服这个天性。惰性是七宗罪之一,所以能够克服它的,只有其他的六宗罪。

你可以用“贪婪”来打败“懒惰”,例如美国有一些健身计画,会叫你一开始缴 400 元美金,如果完成的话,退你 200 元。例如MBA 学校通常会用毕业前与毕业后平均薪资的差异,来吸引学生回去学习。

你可以用“爱面子”打败“懒惰”,例如把他的学习进度自动分享至 Facebook,让他感受到同侪的压力。或是帮他组织两人读书会,让他不想在另一位会员面前丢脸的心态变成动力。

你可以用“色慾”打败“懒惰”,用帅哥美女老师教课,或是帮他配对帅哥美女同学一起学习。

消费者服务业到最后,其实都是“社会工程”与“心理战”。你越能想透这点,越能去 Hack 消费者的心理,你的服务就会越成功。

共勉。

Via i黑马 By MrJam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