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像大师一样的大屎
2013-01-25 13:50

创业者是带走团队把计划落地,而不是给自己的团队做咨询

——题记

从前有个村庄,秋天将至,麦子一片金黄,村民阿麦看好一块叫做‘教育’的麦田,又自认为非常了解收割工艺,于是,洒热血、抛银两、建立了一个收割队。

收割队都是各地的精英、他们擅长使用不同的工具从不同的角度专业策划收割麦子,当然,开价也不菲,但是阿麦相信,自己会拿下那块麦田,并拥有自己的农场,成为村庄里最富有的人!

阿麦自信,因为他上过私塾,还是私塾塾长,并且认识好几个其他私塾的塾长 ,更重要的是,他曾经在翰林院做过2年研究,为多个农场主做出过优秀的战略规划,业绩预估值直线上升!

他和团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做详尽的计划:先收割哪一块麦田,从什么角度,什么地方收割,需要多少镰刀,每把镰刀如何握住,建立稳定性和效率的双目标优化模型,在什么时候运到什么地方,用镰刀的哪个部位什么角度收割麦子,众人惊,问:把麦子收了就好啊?阿麦答曰:汝等不知,这样我能计算出每个镰刀部位的绩效比,进行专业的精细化营销。他把这个任务交给收割队,收割队问:没去麦田,不知道数量;答:自己假设;问:镰刀没到手,不知大小,答:问村长;问:没有专业人员指导,答:问我当年的先生,众人接着问:他退休了啊,为什么不问现任先生,答:不熟……

又是一个月的努力,大家终于做了详尽的计划和报表,阿麦自认为精英,在翰林院的时候认识了更多精英,他拿着这个报表告诉他们,给我钱,我雇用人,秋收之后,还你们更多,看着如此详尽的报表,投资人犹豫了……。

村子外面有条河,阿麦告诉大家,我们坐船去,更快,一定最先到达,但是阿麦却不断修桥,并且一说到造船的事情就支支吾吾,别人不知道,他其实怕水……。

又是一个月,他们终于到了,恍然发现密密麻麻全是人,他们冲上前,却发现不会用镰刀,不论怎么弯手,都无法做到测算的角度,本来计算一个人用四把镰刀,现在一个都用不好,阿麦大骂,你们这些没用的家伙!

听见声音,旁边稻田一个农夫默默抬头,阿麦惊,不是李老大么?去年你还是农场主,现在怎么这幅田地。

李老大擦擦汗,“去年你来做的战略,忘了?”

那条河有个名字,叫互联网,桥叫线下;对了,几年后翰林院改了个名,叫做麦坑稀。

在生活中,总有很多人在微博中营销自己,在生活中把自己打扮成大师的样子。他们也许是成功的,作为一个咨询师,作为一个战略家;但是社会是残酷的,创业,请珍爱时间,请珍爱团队,请珍爱投资人的信任。

把项目落实,把麦子落地,才不至于麦坑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