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患上了O2O妄想症!
2013-01-27 15:11

新浪微博过河拆桥、变尽戏法向草根营销大号收费的事情还没完,围绕大众点评、微信和微博在o2o领域上三国争霸的说法却在近日火了起来。大众点评被竞争对手逼上开放之路,吃起了十年来累积的老本,俨然一副倚老卖老的姿态。而微信的o2o进程八字那一撇还没写完,本地化运作软肋仍在,靠社交打造线下消费圈子太过于勉强,无奈肩负扶持QQ美食这类腾讯系兄弟姐妹的大任,最终难免会让自己深陷模式误区。反观新浪微博在线上平台的钞票多数落入他人之手,粗暴施政抢回地盘的做法令人发指,商业模式仍存在诸多不完善的情况下还跟着别人做起o2o春秋大美梦。

新浪微博微任务推出的扶持计划,美其名为带动整个企业微博市场的繁荣,实则更加凸显其尽快盈利的迫切心态。企业微博的获益情况始终是迷失在新浪微博官方所公布的宏观数据上,漂亮的数字描绘了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究竟有多少企业官微形同虚设打肿脸充胖子却避而不谈,当然为了不影响微博社会的和谐这些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新浪微博活跃度日益衰落,所谓的2.5亿企业微博粉丝水分太多,草根大号遭封杀导致精华内容短缺,造假风行就拿草根大号下手也阻挡不了商业价值下挫的趋势。自己后院火烧连天却能够高站o2o城墙与敌军叫骂,不得不说新浪微博患上o2o妄想症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病至如此恐怕连曹国伟也无能为力。

2013年,新浪微博将在商业化、移动化、本地化三个方面发力。其中,本地化包括旅游、景点、餐饮等O2O类的布局。新浪商业运营策略总经理艾勇也表示,B2C和O2O将成为微博企业社会化电商的主要方向。 此段文字来源于媒体和官方之口,从侧面反映出新浪微博野心过大,战线拉得十分长。早前在社交与媒体之间的摇摆不定,最后干脆将两者捆绑在一起,结果还是做媒体比较在行。B2C和o2o是商业化的需要,移动化是跟着互联网的趋势发展,而本地化就是商业化和移动化下的痴心妄想。新浪微博试图将其平台上闲散的营销资源,通过“微任务”的机制,让商户与用户进行交互,并从中产生出商业模式。 由此可以看出,新浪微博仍然在试错,所谓的本地化依旧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更谈不上清晰的布局思路。反正新浪微博已经不止一次犯傻,如同此次微博商业化意欲亡羊补牢可惜抓错了盈利的时间点,假如在微博火爆时期就把盈利模式布局好,就不至于沦落到今天饱受压力而不得不霸王硬上弓的地步。 寻思将微任务的机制作为商户与用户之间的桥梁,新浪微博再从中收取过桥费,如此简单的商业模式构想就足以暴露出新浪微博不具备o2o领域的实战能力。

以线下餐饮类商户为例,认可社会化媒体营销价值的比例并不高,类似螺丝粉先生这种利用新浪微博成功营销的餐饮店也占少数。有特色、有人情味的餐饮微博才能够维护好客户关系,而新浪微博一旦整合线下商户推行标准化服务之后,像螺丝粉先生这种商户微博优势更加明显。道理很简单,新浪微博的套路还是老一套,线下商户加入之后免不了牺牲毛利大推优惠活动,这一方面是满足新浪微博的招商要求,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引粉丝。待到微博漫天遍野都是促销广告的时候,商户们才会发现自己上了新浪微博这条o2o贼船。不单是新浪微博会这么做,微信目前也在干这些事情。传统行业很讲究务实,线下餐饮商户看重的是上座率、开台率和翻台率,本身毛利有限的情况下扣出点钱在微博上招揽客户,结果却是运营不在行、促销一停粉丝死活不给力。这点团购行业已经给出了答案,新浪微博只是还在幻想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一难题。

此外,新浪微博试水社会化电商的成果不如人意,早前与小米的合作延续了一贯大吹大擂的风格,让围观不明真相的群众再度燃起希望,然而这并不能说明新浪微博作为电商平台的优势确实存在。微博作为电商引流渠道其效果还比不上花瓣、堆糖这类的社会化导购网站。淘宝上的假货也曾一度扰乱着微博用户,拿草根大号开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想彻底清扫营销垃圾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单单封杀一堆抬轿子吹喇叭的第三方服务商、清理海量僵尸粉就足以让新浪微博头疼。一动真格肯定会露馅,目前也只能继续忽悠下去。既然线上做电商已经很不靠谱,那又何谈o2o呢?

至于渠道铺路、媒体切入、获取商户信息和用户评论的说法放在新浪微博身上很不靠谱。小小一个微博,新浪可以做成体量重到连推特做梦都想不到的地步。自己还真以为戴上了内容地产商的帽子之后无所不能,PC端和移动端都是老子的天下。眺望未来的o2o江湖,会有新浪微博这么一位身患o2o幻想症的玩家手舞足蹈,倒也为残酷的竞争厮杀增添了几分娱乐色彩。

Via i黑马 By 马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