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无线都要上市了
2013-01-28 09:28

目前在 Android 应用市场方面,360无论从规模还是效果上,都已经后来居上。而在一年多以前,91还是国内Android应用市场无可争议的第一。可以说现在91无线的先发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腾讯科技 ? ??朱旭冬

腾讯科技 朱旭冬 1月28日报道

苹果公司的 iOS 以及 App Store 成就了成千上万的开发者,在中国,苹果的这一模式也催生出了一些另类公司,比如网龙旗下的91无线。

从2007年诞生的91手机助手起步,91无线数年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之一,并且从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市场挖掘出巨大利益——仅去年第三季度,其获利就近亿元人民币。但这家移动互联网新贵从诞生起就饱受争议:其核心产品91助手之所以能够迅速流行,正是由于其为中国用户安装盗版iOS应用打开了方便之门。

尽管其商业模式所带的原罪至今仍被人所诟病,但91无线的商业前途看起来已十分明朗。日前有消息称91无线最快将于今年第一季度上市,91无线CEO胡泽民也向腾讯科技证实了这一消息。去年年底,网龙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考虑建议分拆无线事业部在港交所创业板独立上市可行性。

“2012年整个手机端是个爆发时期,迟早要做(上市)不如抓住这个机会。”91无线CEO胡泽民日前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他透露,91无线早在2010年就有上市计划,最终在2012年底做出了上市的决定。

91无线旗下的核心产品有安卓市场、91助手两大移动应用平台以及91手机娱乐、安卓网两大门户网站。据网龙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91助手用户已经突破1.27亿,而目前安卓市场用户量达到7123万。

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91的应用平台已经成为了国内 iOS 以及 Android 应用的重要渠道。应用平台加上流量颇高的网站,为其带来了大量的广告和游戏联合运营收入。91无线公开的最新数据显示,安卓市场目前日应用下载量多达2000万次,是2012年年中的两倍。

但是91无线现在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压力。一位移动应用开发者表示,目前来自360的下载量已经超过91,其应用每月下载量在几十万级别。

同时也有多位移动互联网从业者向腾讯科技表示,目前在 Android 应用市场方面,360无论从规模还是效果上,都已经后来居上。而在一年多以前,91还是国内Android应用市场无可争议的第一。可以说现在91无线的先发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对91来说,国内移动互联网仍处在爆发期,未来的增长不成问题,但如果失去市场的主导地位,这仍然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尽早上市能帮助91获得资金的支持,同时也更利于打造品牌。

最早进入市场 在困境中开始商业化

91手机助手最初由熊俊在2007年开发,之后很快便被网龙收购,并成立了无线事业部。当时苹果的 iPhone 刚发布不久。而苹果的 App Store 推出后,海量的应用应运而生。借助这股势头,91手机助手开始在最早一批 iPhone 用户中流行。

熊俊曾透露,在2008-2009年期间,几乎95%的中国 iPhone 用户都是91手机助手的用户。而这些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后来的 iPhone 用户。

而在 Android 流行之初,91无线很快成立了安卓论坛。这虽然不是国内第一家针对 Android 的论坛,但是由于91的重视以及创始人陈翀的努力,很快变成为了国内最大的 Android 论坛,并且一直保持至今。

并且91助手和安卓论坛也形成了很好的联动效应,无论用户使用的是 iOS 还是 Android 系统,都可以成为91的用户。

91无线副总裁何云鹏表示,现在国内有上百家应用商店,同质化的竞争非常严重。“同质化产品的竞争,先发优势会非常重要,甚至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相比其他创业团队,91无线在研发能力上也有优势。何云鹏表示,在应用商店的创新方面,91一直走在前面,而且就算别的应用商店增加了一个非常好的功能,也能在两周内跟上。

胡泽民认为91无线最困难的时期是在2009年。当时胡泽民刚刚接手91无线,由于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不同意见,91手机助手的创始人熊俊和安卓网创始人陈翀都先后离开网龙公司。

“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我在开车,我同事打电话告诉我有一个员工又要离职了,我当时心情很不好,差点出事故,但是也让我明白无畏的担忧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要理清头绪。”胡泽民说。

他坦言,两位创始员工的离开对91影响很大。但他也同时表示,虽然当然这对91是一次冲击,但是现在看来,如果双方理念无法统一,勉强留下来反而会成为发展的阻力。

也是在这样的压力下,胡泽民开始推动91的商业化进程。“当时做的最正确的决定是在收入和商业模式上的尝试,当团队看到努力带来收入后会更有信心。”网龙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无线业务净利润达0.861亿元,环比增长46.2%,同比增长370.9%。

2009年的时候,整个网龙无线事业部的月收入才几万元,胡泽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想办法做收入,因为有收入后就能给团队带来信心。

这种商业化并不仅仅稳定了团队,同时也让91敢于做更大的投入,比如购买更多带宽方便用户下载,购买优质的内容,以及后期的开发者计划,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

仍需去盗版化

“在中国,吸引用户的最好方式就是盗版。”这句话估计所有移动应用开发者都不会否认。而91最初起家和“盗版”有密切的关联。

虽然91移动本身并不提供应用的破解功能,但在成立初期却成为了用户下载盗版应用的主要渠道。这一方面由于91移动在帮助用户管理手机和安装应用方面做的很好,另外,91移动也刻意收集了大量被网友破解的功能供用户下载。

正是因为提供了盗版应用的下载,因此国内很多开发者对91没有任何好感。曾有开发者对腾讯科技表示,对91提供盗版下载已经麻木,甚至懒得去投诉。就在不久前,91的官方微博还曾发布信息以“免费下载收费应用”为卖点来宣传自己。这也引发了国内应用开发者的不满。

对此,胡泽民则表示,最初存在一些版权问题是因为移动产业没有起来,所以会有用户把海外应用破解然后放到91的平台上进行分享。

“但是现在很多开发者都会第一家选择我们上架,目前91后台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9万。一旦是有开发者给我们提出哪里有盗版软件出现,我们一定会在24-48小时内将其下架。”他说。

但是国内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高层透露,91助手会去“洗应用”,也就是将用户手机上的应用以“升级”的名义,替换为91自己的版本。“应用市场相互升级应用的事情很正常,比如机锋市场会升级你从应用汇下载的应用,只要真的是升级就没问题。但是91有时候会给你的应用降级,就为了替换成自己的版本。”

对于 Android 的应用开发者而言,由于Google Play 在国内无法正常使用,因此如果做国内市场的话,渠道选择非常重要。而91由于有着庞大的用户量,这对开发者有很大的吸引。

但是目前91平台上仍然有大量具有版权问题的应用,很多开发者并不信任91。而且由于其存在“原罪”,在一些开发者眼中已经形成了固有印象。要彻底改变开发者的看法,91仍然需要拿出去盗版化的决心和行动。而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盗版”问题,91无线的上市或许也会出现波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