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游戏机禁售令取消与否意义不大!
2013-01-29 17:09

四个连环套砸下来,游戏机变成了“四个圈”的奥迪,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有网上的免费游戏不玩,干嘛去花数千元买游戏机,更遑论不断的砸钱买软件了,然后呢,“四个圈”变成了四道紧箍咒,让游戏机,禁售与否,都只在中国市场边上围观了。

1月28日,中国日报援引中国文化部相关人士的话称,相关部委正在审视游戏机销售禁令并考虑重新开放游戏机市场,“已经做了一些调查,并与相关部委讨论开放市场的可能性。” 看似在中国禁售13年的游戏机有望一夜翻身了,很快又有媒体报道,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娱乐演出艺术品市场管理处相关人士回应称,文化部并未研究过取消游戏机禁售令,并称这不是光文化部就能决定的。

在笔者看来,这道禁令取消与否其实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当然,从广义角度上来说,游戏机如果在中国解禁,也就意味着中国游戏产业这个一直以来只有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乃至移动游戏的畸形发展形态有望改变,真正有望同其他游戏产业大国那样,形成广义上的电视游戏、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三足鼎立的状态,并让更多的中国玩家从专用的游戏设备如PS、WII和掌机处,感受到和非专用游戏设备PC、平板电脑、手机完全不一样的游戏享受,增强游戏体验,同时,也能形成对国产游戏厂商的压力,让其在游戏类型、玩法和视觉效果上进一步提升水准。

停停停!别看形势一片大好,但这从小处说是宏观展望,从大处说不过是官话套话而已。其实禁令解除与否,意义并不重大。

其一是游戏机一直禁而不绝。从上世纪80年代红白机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游戏机其实一直没有离开过中国。尽管2000年的时候,禁令下达了,但PS、WII等游戏机,在市面上一直以水货的形式出现,且同时部分游戏机场上还以擦边球的方式,通过类似“小神游”之类的生存状态留在市场之上,面上的禁令其实对游戏机市场影响并不深远。

其二是游戏机一直水土不服。红白机时代给我们的游戏记忆影响深远,但价格不菲的卡带也同样给游戏玩家以深刻的记忆,进入新世纪以来,其实游戏机禁售与否,它在中国市场都难免水土不服,尽管水货一直有,但购买者依旧寥寥。理由也很简单,价格不菲的游戏软件,面对PC游戏兴起后带来的超低价压力、网络游戏兴起后带来的“免费畅游”压力,动则数百元的游戏机软件变成了冷门。

其三是不解决盗版问题,游戏机活不了。也许有人会说了,在中国,大多数游戏机都破解了,玩家可以玩盗版游戏,享受游戏的乐趣,因此不愁销路。话虽如此,但这恰恰是一个连环套,破解了游戏机,昂贵的游戏软件就不再昂贵,可游戏机厂商怎么活?游戏机厂商其实不是靠卖游戏机来过日子的,甚至可以说,市面上价格不到两千元的各种视频游戏机、掌机,很多都是低于成本价销售给玩家的,人家当然不是学雷锋,也不是产品积压大甩卖,游戏机厂商的生存模式就不是靠硬件过日子,而是靠销售游戏软件来二次增值,这和苹果和安卓的应用软件商店差不多。但在中国市场,这个模式走不通,破解游戏机,几乎是所有游戏机玩家的必由之路,知识产权和盗版问题的长期薄弱,让游戏机厂商其实不需要禁令,也不太乐意来开发中国市场。

其四是其实不破解还真不行。难道没有办法培养一点自觉性和自制力吗?我想告诉你,还真不好办。游戏机上运行的游戏软件,目前基本没有中国制造的,目前也少有中文的,大多数畅销游戏,你要想玩正版,首先你要解决英文和日文两大瓶颈,正版游戏还真没这项服务,因此许多游戏机玩家为了玩的舒服,还只能破解之后,玩被国人汉化后的盗版游戏,这又是一个连环套,而且一时半会,还没法解套。

四个连环套砸下来,游戏机变成了“四个圈”的奥迪,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有网上的免费游戏不玩,干嘛去花数千元买游戏机,更遑论不断的砸钱买软件了,然后呢,“四个圈”变成了四道紧箍咒,让游戏机,禁售与否,都只在中国市场边上围观了。

相关链接:

所谓“游戏机禁售令”,即2000年6月发布的《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由文化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以及当时的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外经贸部和工商局联合下发。《意见》指出,“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生产、销售即行停止。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

Via i黑马 By 张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