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Windows Phone式微!!!
2013-01-30 09:54

众人皆知,智能手机的第一、第二生态是Android与iOS,但第三生态其实目前远不成气候,有人认为会是Windows Phone 8,但就实际出货数据来看,BlackBerry OS、Symbian都还高于Windows Phone,甚至部份机构的出货调查,连Samsung的Bada都还在Windows Phone之上!

不过,多数人仍不敢忽略Microsoft的影响力,Windows Phone仍有观察价值,以下是笔者的几个发现:

Windows Phone还未恢复过往的出货量

2008年以来,Windows Phone的年出货量一直衰退,2009年尚能以金融海啸为理由,但发现只有2012年比前一年达到出货成长,然整年出货量仍不如2010年的水准。

愈来愈倚赖Nokia

Windows Phone的落伍使Microsoft的昔日合作伙伴,如HTC、Samsung、LG、Sony Ericsson等纷纷转往Android,这是Windows Phone年出货衰退的一大原因,而2011年Nokia与Microsoft结盟后,合作伙伴更加放淡Windows Phone。

对此进行逐季观察,发现Windows Phone愈来愈倚赖来自Nokia的出货,2011年Q4约近一半的Windows Phone来自Nokia,之后每季都在增高,之后约至2/3,到2012年Q3已突破80%,Windows Phone几乎与Nokia画上等号。

即便Microsoft在Windows Phone 8发表会上推荐4家合作伙伴:Nokia、HTC、Samsung、Huawei等,说穿了,其他家做Windows Phone也做Android,只是为了多点与Google谈判的筹码,但并不会认真投入Windows Phone。

更有意思的是,美国怀疑Huawei与ZTE等业者销到国内的网络设备有资安问题,因此Huawei没出席Windows Phone 8发表,使4大合作伙伴剩3家。

没有逐季垫高性

一般而言,消费性愈高的电子产品,出货量都会呈现逐季垫高的特性,如所有Apple产品(有新产品发表的当季例外),或消费性笔电等。但Windows Phone却没有类似的情形,Q1虽与多数电子产品相同,均为必然的淡季衰退外,Q2转移至Q3不仅毫无季增长,还有些微衰退,但Q4却呈现大暴冲(2011年Q4 ),恐怕也是降价求售。

Nokia倚赖Windows Phone程度小

Nokia宣称2012年Q4售出440万支Lumia,听来是不错的消息,但Nokia在Q4共销售出1,590万支智能手机,S40操作系统仍高达930万支,Symbian虽已低至220万支,如此看来,Windows Phone仍不是Nokia智能手机出货的主力,且还需要一段时间调适。

往好处看,Microsoft比较倚赖Nokia,即便Microsoft推出自有品牌的Windows Phone,短期内也无法跟Nokia拆伙,坏处是Nokia还倚赖老旧S40操作系统为出货主力,跟进产业的速度实在堪虑。

亚洲、金砖四国为主力

或许大家认为Windows Phone会在欧美市场比较受欢迎,但其实出货最大的是亚洲,且以大陆、印度为多,此外,也是以巴西、俄罗斯为佳,看来金钻四国真的较有消费力。

欧、美、日相比,美国较好,西欧仅以欧洲第一大市场德国较佳,连第二大市场英国都不甚乐观。

小结

整体而言,Windows Phone仍无法乐观,年出货量不如往年,且愈来愈倚赖Nokia的出货,但Nokia却没有很倚赖Windows Phone的出货,消费性电子产品该有的出货季性也还没出现,甚至还有Symbian、BlackBerry OS一同比拼。

虽然Microsoft与Apple一样,拥有较多的媒体关注度、营销气势,但出货数据实难支持Microsoft,Windows Phone想成为真正让人看重的第三势力,还有很大一段空间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