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复活:Google+仍是Facebook最大杀手!
2013-01-30 10:17

 

当Facebook上市之后一直纠结于赢利及股价涨跌之时,一度被认为是Facebook杀手的Google+却在悄然无息地成长。

据市场研究机构GlobalWebIndex近日公布的全球社交网站的活跃用户排名显示,Google+的全球活跃用户数已达到3.43亿,全球互联网用户所占比例为25%。而就在去年Google+还被讽刺为"鬼城"(即活跃用户数很低),而隶属于谷歌旗下的YouTube约有21%的全球互联网用户每月都在使用,这个数字甚至还略高于Twitter。

尽管Facebook仍以活跃用户有7亿左右和全球互联网用户所占比例为51%高居社交网站的榜首,但如果Google+和YouTube用户数相加的话,那么谷歌在社交网络中的活跃用户数所占比例与Facebook的差距不到10%。这对于目前仍以活跃用户数自居且被认为未来可能取代谷歌的Facebook来说并不是什么好的消息。

当Facebook纠结于赢利模式及股价涨跌时,Google+却在默默地高速增长

如果说在活跃用户数上谷歌在社交网络上正在缩小与Facebook的差距还只是Facebook感受到的表面威胁,那么在社交网络主要活动上的快速增长将可能在未来直接威胁到Facebook在社交网络中的地位。同样是来自GlobalWebIndex的统计,在社交网络主要的12类应用中,Google+有9类应用的增速超过了Facebook,这似乎让Google+已完全脱离了之前业内普遍认为其是“鬼城”的称呼。换言之,Google+用户在使用Google+的相关应用上的活跃度并不逊于Facebook。这也证明Facebook在社交网络中并非不可替代。

 

在主要的社交网络应用中,Google+的增速已经超越Facebook

此外,观察Google+用户数增长的来源,其一是由于谷歌拥有全球80%左右的搜索市场份额(按互联网用户月度访问量来算),这无疑为Google+的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其次是谷歌Android生态系统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占有率的绝对优势。例如最新统计显示,在2012年,谷歌Android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达到了70%,这个庞大的移动平台,也为Google+的推广提供了Facebook不具备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也是为何业内一直希望Facebook发布自有平台手机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点不容忽略的是,Google+集成了谷歌所有主要的成熟服务,例如全球最大的搜索服务、视频服务(YouTube)和邮件服务(Gmail)、地图服务(Google Map)等。而这些服务的集成,又加大了Google+用户的粘性。但这些成熟及在网络上不可或缺的服务也是Facebook所不具备的。

除了上述在用户规模追赶Facebook的优势之外,在已经积累的价值用户上,Google+也毫不逊色。在Virante.org的名为“2012年Google+的开始”的统计显示,50多家《财富》500强企业和100家主要品牌商拥有1亿粉丝;Google+上突发新闻报道达2000小时;168位顶级设计师和时尚品牌,39位超级名模和158位时尚博主已入住Google+;13位世界级领导人,8位白宫官员,17位各国总统候选人拥有Google+账号等。鉴于谷歌本身已具有成熟的赢利模式,这些积累的价值用户在未来转换成商业价值的可能性或者说难度要远小于Facebook。

Google+的价值用户积累上,也正在缩小与Facebook的差距

说到赢利模式,当Google+在上述用户数和价值用户积累上正在缩小与Facebook差距的同时,Facebook在赢利模式上却正在效仿谷歌。例如不久前发布的Graph Search。这颇像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中苹果与三星的博弈。之前苹果一直以独特的价值创新傲视智能手机产业,但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及产业自身的不断成熟,苹果反而开始在产品和市场策略上效仿三星的做法,但业内都清楚苹果如此效仿的后果。具体到今天的社交网络也是如此。Facebook正在从先前的引领者,变成一个效仿者。这也是为何业内有评论认为,Facebook创新力正在减弱的一个原因。

所以,尽管Facebook目前依然是社交网络用户规模上的老大,但面对Google+的疯狂追赶,要想成为真正的老大,Facebook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且期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因为它的面前有一个潜在的最大杀手,就是谷歌。

Via i黑马 By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