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能活下去的创新产品该从哪里来?
2013-01-30 11:39

互联网从来不缺新产品,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挂在沙滩上。一群群产品经理和创业者带领着团队有模有样的拼杀在烧钱的战场上。大浪淘沙,能够历久弥新屹立不倒的,寥若晨星。是他们不够努力么?中国人无疑是最吃苦耐劳的,苦逼的互联网人很光荣地继承着这个传统。但?为啥产品就活不下去呢?

国内最常见的做产品的方式,莫过于看到大洋彼岸什么东西火了,就迫不及待地把它接种回来。但,你能很容易接回来的,别人也同样容易。接下来就开始比着加功能,加入口,引流,烧钱,比着看谁先熬过冬天谁就赢。在一地鸡毛中,最终挺立的统统被称为“中国版的***”,然后就或固步自封,或盯着老外亦步亦趋。最终结果就是死的一群人死的莫名其妙,活下来的一群人也被简单的冠以“钱多烧得起,用户基数大,仅此而已”。

整个过程大家都在急着往前冲,不过,不觉得缺了点什么么?似乎大家经常忘记回过头去,想想“这个产品从哪里来,价值是什么?”。不知道起点和发展,自然也不知道接下来怎么走,何时会走向终点。

英国18世纪工业革命中的珍妮纺纱机是很好的产品,人们争相想拥有一台。因为人工纺线很累,效率很低。而纺纱机与手工纺线相比消耗同样体力可以纺出8倍的线。购买者赚取的利润远大于操作它的疲劳。

Facebook是很好的产品,人们争相注册账号。因为要想知道朋友们的近况得在聚会上挨个跟人攀谈要照片。和酒吧聚会相比,Facebook消耗同样的体力可以轻松浏览更多好友的照片、发现漂亮的女孩儿、把自己的信息方便地推送给所有朋友。用户获得的满足远大于点点鼠标带来的疲劳。

其实由此可见,互联网产品与以往的工业产品没有什么质的差别。能够持久受欢迎的都是那些能帮助人们以更高效地获得满足需求的产品。

那么,怎样才能找到嗷嗷待哺的用户需求呢?对于人来说,最理想的情况莫过于“心一想,事已成”。只要现实与它之间还有差距,就始终有新产品创新的空间。比如沟通,理想的状况是我一想告诉朋友“生日蛋糕已经买好了”,他就立刻知道了。而现实就是我要掏出手机,并确保手机有电、付了话费、存过他的电话号码,然后打开“信息”,用拼音输入法输入一段话,拍下一张照片,点击发送,并等待他回复说“知道了,蛋糕不错”,同时还要默念“移动又要扣我1块钱啦”。看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了么?想想怎么用更低的成本,帮助人们更高效地满足它吧。明白了这个,接下来的设计、开发、测试诸如此类,都是水到渠成。

其实,任何有目的的人类行为背后,挥舞着指挥棒的都是需求,差别只是有强有弱而已。我可以不去看足球赛,但是不能不吃饭。最强烈的需求,其实都是亘古不变的。它静静地藏在我们的一言一行里,陌生而熟悉。饮食男女,人之大欲。

如果你希望你的产品能够改变人们真实的生活,就应该从真实的生活中去寻找那些没有被很好满足的强烈需求。留意身边的抱怨,留意破口而出的谩骂。你能利用你手头的资源,把它们整合起来,去解决这些抱怨么?如果你能够让人们的生活因你的思考而变美好,并且能有效整合资源控制成本,那么,你的产品就成功了。它帮助人们提升了生活品质,被人们依赖,就有了存活下去的理由。它帮助人们减少了多少麻烦,就能成比例地为你带来多少财富。

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先别吐,忍住),只有当新产品比原有产品以更高的生产力水平满足人们的需求时,它才有活下去的意义。而产品经理,就应该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最广大用户的现实生活需求,代表最有效的资源整合。

马政经其实还是有很深度的,只是被一些人讲偏了。

想让你的产品活下去么?把眼光从美国收回来,多想想如何用技术实实在在地改善周围人的生活品质吧。



本文转载自Thoughtworks朱晨的博客,作者曾供职供职腾讯CDC,现于Thouhgtworks担任交互设计师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