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实为暗战? 旅行记录App“在路上”首次公开融资内幕!
2013-01-30 13:16

广受关注的旅行记录与分享类App“在路上”自2011年10月至今上线一年多,用户规模达到300万,相较同类产品早已一骑绝尘,但外界对其产品背后的信息了解并不多。近日,“在路上”首次向媒体透露了其融资内幕。据了解,“在路上”于2012年2月获得国内某著名天使投资人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资金。随后,A轮融资也早在2012年7月就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协议,所有资金也已在随后不久到账。“在路上”的A轮投资机构是红点创业投资基金(Redpoint Ventures),融资额度数百万美元。虽然具体金额尚未公开,但据记者查证,“在路上”正是在7月下旬于北京华贸和上海漕河泾的写字楼租下两个办公场所,显然,成功的A轮融资让“在路上”有了足够的底气,在创业初期便敢于同时在中国互联网最发达的两个城市筑巢引凤。

而最让记者好奇的,还是半年的时间以来,为何“在路上”对融资成功的信息密而不宣?众所周知,2012年是国内移动互联融投资的冰点期,在此期间成功获得融资的团队无一例外都受到了业内的高度关注,而“在路上”却选择了低调应对, “在路上”CEO陈伟对此的解释是:创业不易,不希望团队过多受到外界的关注和干扰,而是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产品开发和用户体验。

但据投融资圈中资深人士分析,“在路上”完全可能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刻意延缓融资信息的发布。自从“在路上”App发布以来,国内出现了多家模仿者和跟随者,虽然产品体验和用户规模均与“在路上”有相当差距,但为了生存,寻求融资都刻不容缓。因此,如果“在路上”过早发布A轮融资信息,或将引发一些投资基金对其它旅行记录类App的关注,这也许反而会加速“成全”“在路上”的潜在竞争对手。如今,“在路上”App的用户量已经与旅游记录类第二梯队各款App的用户总量相当,确实应该到了结束“潜伏”的时候。

“在路上”的A轮投资机构红点创业投资基金是业内老牌的美元投资基金, 具有100多年运作、工业和技术投资经验,专门投资给具有领导和改变行业潜力的创新型公司,该基金由Brentwood风险投资和Institutional风险投资伙伴(IVP)创办,这两家公司都是国家级的风险投资公司。其名下的管理资金总共有40亿美元,曾投资包括Myspace,Path,gogobot在内等近200家领军性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参与了奇虎360的早期投资,以及秒针,多盟等约20家创新型企业。

对于“在路上”下一步的打算,CEO陈伟只说了三个字——“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