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新华都陈发树:中国巴菲特是过去式,中国李嘉诚才是未来式!
2013-01-31 09:13

有很多人问我:“2013年做什么最赚钱”?我给的回答是:“你看李嘉诚在做什么投资,你就做什么投资吧”?你跟着“亚洲首富”李嘉诚做投资,肯定是会赚大钱的。

近日,有关于新华都集团系列的“云南白药股权纠纷”和“唐骏即将辞职”等多发性事件再次把新华都集团的两个重要人物陈发树先生和唐骏先生给推到了大众媒体的眼球之下,再次让大家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新华都集团身上了!

现在,大家回想起整个陈发树家族的艰辛创业史和唐骏先生成功加盟新华都集团之后的所有一系列事件,就会再次深刻地感觉到这又是一次典型的家族企业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恩怨情仇”的离奇纠纷了。

在风声鹤唳的巨震弹劾之中,2013年1月28日,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先生终于辞职离开了新华都集团,转而担任“港澳资讯”的董事长一职(唐骏先生为第一大股东,新华都集团为第二大股东)。在笔者来看,这才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堪称完美的胜利结局。在此,对于唐骏先生来说,这既是自己在新华都体系内一个完美结局,又再次是自己在新华都体系内的一个崭新的开始。

素有“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先生在加盟新华都集团的这些年以来,虽然未顺利完成自己当初把“新华都陈发树打造成中国巴菲特”的承诺誓言;但是,唐骏先生这些年在整个新华都集团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们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啊?鉴于事态的复杂性、多发性、严重性等多重错综复杂的原因等综合性因素所致,唐骏先生虽然没有顺利完成自己最初的承诺和誓言;但是,整个新华都集团庞大的资产体系如此之复杂、如此之深厚,无论是哪一位着名的职业经理人也是感觉到虽有心而力不足啊!

在环球视野的伟大格局之下,放眼整个世界经济局势、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趋势以及以闽商为代表的福建商帮和以潮商为代表的广东商帮,从“草根到精英”的历史演变转折,从“郑和下西洋”的海洋文化经济发展,一直延续到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发展30年之后中国经济的腾飞与发展,一直到今天为止,中国的商帮文化是否已经到应该“转型”或者“变革”的历史性重要时刻呢?中国的商帮文化如此,中国的经济发展改革已是如此!

从“国美电器黄光裕的首富坠落”到“新华都陈发树的改革转型质变”,这是中国典型的“以潮商为代表的广东商帮”和“以闽商为代表的福建商帮”的一次历史性的重大坠落事件的导火索之一。这也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发展30年之后,从草根创业文化到精英企业文化的一次重大历史性转折和演变,更是中国创业家、企业家、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领导人士应该重视和关注的一个重大历史性伟大事件!

1988年,深圳市万科有限责任公司是当时国内第一家进行“股份制改造”的筹备上市的优质公司。正式有了万科集团的这次股份制改造,才有了现在年销售额突破1418亿元人民币的以住宅开放为主的世界第一大房地产开发商。当时,作为万科集团直接负责人的王石先生更是高瞻远瞩地预测到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之后未来30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契机。在此,与王石先生同为军人出身的还有华为技术创始人任正非先生、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先生、华远地产创始人任志强先生、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先生等等!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先生早在1988年就已经解决好的问题,为什么在多年之后还是发生在了国美电器黄光裕先生、新华都陈发树先生等人身上呢?在此,我们已经不是在探讨国美电器黄光裕先生、新华都陈发树先生的个人问题了,而是“以国美电器黄光裕先生为主的潮商的广东商帮文化”和“以新华都陈发树先生为主的闽商的福建商帮文化”的未来出路和变革了。

广东省和福建省同为我国东南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其在我国的各个重要产业经济领域都是遥遥领先于全国市场的;但是,就是在以广东省和福建省为主的我国东南沿海一带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不断地出现了潮商和闽商的大量的首富、巨富坠落事件的屡屡发生呢?特别是近年以来,随着国内各级地方政府反腐倡廉的“三打两建”工作顺利开展以来,不断地有多位贪官、假官们的纷纷落马背后更是牵连出了多位商界巨甲的着名企业家式风云人物!特别是以潮商为主的广东商帮和以闽商为主的福建商帮更为严重!总之一句话,官商勾结、互为牟利,这才是中国经济体制下以潮商为代表的广东商帮和以福建商帮为主的首富、巨富们纷纷坠落的最重要根本原因之一!政府官员受贿、商人生意人行贿,这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体制之下“官商勾结、互为牟利”的一条啃食人民大众劳动成果的利益产业链了?

爱拼才会赢!这是以闽商为主的福建商帮文化的精髓文化之一,也是以潮商为主的广东商帮文化的根基之所在。广东省和福建省都属于我国的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因此,在特有的地理环境和海洋经济文化发展背景之下,就有了特殊的东南沿海海洋经济发展环境文化了,从明朝“永乐大帝”时期的“郑和下西洋”的七次海洋贸易经济发展至今,以广东省和福建省为主的我国东南沿海经济发展趋势一直是繁荣而昌盛的。

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发展30年之后的今天,以潮商为代表的广东商帮文化和闽商为代表的福建商帮文化已经遇到了21世纪高科技经济文化的严重挑战了,从“草根到精英”的锐变,从“创业家到企业家”商业思维转换,从“创业家到企业家,再到职业经理人,最后到商业思想家”的重大历史性演变和转折考验着我们每一位富有智慧力量和财富意识的广东商人们和福建商人们(注意:笔者在此用“商人”,而不用“企业家”)!

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先生,新华都集团创始人陈发树先生,这两位着名的伟大企业家作为“以潮商为代表的广东商帮”和“以闽商为代表福建商帮”的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已经远远地走在了其他本土商人前面了。虽然,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先生因为多重的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等经济纠纷事件而落得今日的牢狱之灾;但是,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先生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史上写下了这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本土企业发展改革史”是绝对不可磨灭的,对于中国现代化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变革具有重要的历史性伟大意义和科学考察价值,笔者相信以后会有很多的历史学家和经济管理学会真实性、严谨性、科学性地书写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先生的“中国本土企业发展改革史”的。

在2013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年,在全球经济低迷运行的历史性变革时代,和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先生相比,新华都集团创始人陈发树先生可谓是幸运的。目前,作为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先生刚刚卸任,就任“港澳资讯”董事长一职之际(唐骏先生为第一大股东,新华都集团为第二大股东),作为新华都集团创始人的陈发树先生再次重新回归新华都集团,再次重新重整整个新华都集团的所有资产管理运营工作,恐怕这就是陈发树先生“以退为进”的现代化企业管理运营的高明智慧之处呢?

作为独立财经评论人,作为中国现代化企业的观察研究者之一,笔者本人对于新华都集团本次的“创始人陈发树先生与职业经理人唐骏先生”的“二人转”游戏持续关注和考察了进一个月的时间之后,终于得出了新华都集团的二次创业变革转型依据,创始人陈发树先生的“以退为进”策略则更是值得所有的以闽商为主的福建商帮文化企业家学习和借鉴的。着名职业经理人“打工皇帝”唐骏还没有真实性地离开新华都集团的。笔者相信:“无论是作为创始人的陈发树先生,还是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唐骏先生对于整个新华都集团绝对是有100%的深厚感情和至真友谊的,对于我们任何一个人理应都是如此的,都有一份深深的感情在这里追忆我们曾经的青春年华的。因为,这是我们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这里有我们的付出、我们的收获,这里有我们生命当中最为精彩的一瞬间的生命光彩闪现!

在2013年的今天,着名职业经理人唐骏先生已经是“港澳资讯”的董事长了,我们应该准确地、负责任地说唐骏先生“淡出”了新华都集团,并不能说唐骏先生已经完全脱离了整个新华都集团的体系了。

在着名职业经理人唐骏先生加盟新华都集团之时,承诺说是要把“新华都陈发树先生打造成为中国的巴菲特”。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演变当中,在世界经济错综复杂的历史格局当中,由于多重复杂性的、多变性、严重性的重大历史经济发展原因导致唐骏先生最初的承诺和誓言没有完全兑现;但是,我们对于唐骏先生这些年以来在新华都集团所作出的努力工作还是应该给与肯定和支持的,应该给他一个独立、客观、公正的综合性评价。笔者本人认为:“唐骏先生对于整个新华都集团的发展肯定还是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付出的,如果没有唐骏先生的话,整个新华都集团也不一定会有今天的发展和成就的”。

走了一个唐骏,来了十个唐骏、百个唐骏、千个唐骏,这就是新华都创始人陈发树先生的高明智慧之处。作为独立财经评论人,作为中国现代化企业的观察研究者之一,笔者本人一直把新华都创始人陈发树先生和“亚洲首富”李嘉诚先生、“中国首富”宗庆后先生位列在同一个重量级别的,可能论金钱财富的话,新华都创始人陈发树先生和“亚洲首富”李嘉诚先生、“中国首富”宗庆后先生之间的差距的的确确是很大的;但是,论智慧财富的话,新华都创始人陈发树先生是绝对不会输给“亚洲首富”李嘉诚先生、“中国首富”宗庆后先生的。

2013年,新华都集团二次创业变革转型,新华都集团创始人陈发树先生再次回归原位执掌大权大位,势必创造新华都集团另一个崭新的伟大辉煌时代!

2013年,着名职业经理人唐骏先生没有助力新华都集团创始人陈发树先生成为中国式巴菲特成功,而中国式李嘉诚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经扬帆起航了!因此“中国式巴菲特是过去式,中国式李嘉诚才是未来式”这才是新华都集团创始人陈发树未来的发展和出路的。

2013年,新华都集团创始人陈发树先生,已经快速地走在了“中国式李嘉诚未来式”的崭新道路上了!

最后说明:

第一:本文经过了笔者本人近一个月时间的不断思考和修正才得以完成;

第二:本文纯属于自我个人评论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的各种相关言论。

第三:本文纯属于原创财经评论,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准指正!

Via i黑马 By 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