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iMatchbox:兴趣社交网络,上线不到2年积累4200万用户!
2013-01-31 09:45

透过独特的兴趣标签功能,iMatchbox让线上交友不再刻意,转而从共同喜好出发,上线不到两年,就吸引4万2千人使用。

如果说每个人身旁都围绕着代表自己的兴趣关键字,那么交友网站iMatchbox要做的,就是让这些隐性关键字被所有人看到。

“喜欢古早味、喜欢当背包客、喜欢诗歌”,点开iMatchbox上的会员档案,你看不到“180公分、男性、大学毕业”等制式条件,而是以兴趣为线索,拼凑出一个人的完整面向,让iMatchbox在清一色的交友网站中,显得格外不同。

“我们想让交友不再刻意,而是贴近现实生活中的交友情境,因兴趣而聚在一起,”iMatchbox创办人林宇辉说。透过独家功能“兴趣标签”,仿照Twitter为讯息加上井字号的标签方式,会员在个人涂鸦墙上发文时,也能加入兴趣标签,同时展现在个人介绍中。点入每个兴趣分类,就能遇见其他同好,自然开启话题。

iMatchbox业务总监洪伟洲回忆,一次和饭店摄影展合作举办实体见面会的经验,更让他们发现,以兴趣作为交友基础,男女之间的互动也比单纯见面来得自然诚恳。

iMatchbox上的兴趣社交五花八门,数量已破千个,比起其他交友网站的兴趣分类,写下“看展览、单眼相机、哈士奇”,就比喜欢“艺文活动、摄影、喜欢狗”让一个人更加立体。以兴趣为卖点,目前iMatchbox已吸引4万2千人使用,今年还要拼10万会员。

上线不到两年,iMatchbox看似取得不错开始,但就在短短时间内,撇开网站历经四次重大改版不说,林宇辉首先面临的难关,是得先说服自己的父亲。原来眼前这位不多话的七年级生,是广达集团董事长林百里的小儿子——一位台湾富二代。

说服老爸拼创业

总是保持低调的林宇辉,就连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曾国哲,当初也是认识他两年后,才知道他的身分。

在就业路上,林宇辉一直扮演顺从角色。从国外求学回台湾后,念经济出身的他,在父亲安排下进入花旗银行担任储 ??备干部,两年后到了广达,在广达待了三年,却越来越想离开。

“在广达我无法历练,也没有发挥空间,”林宇辉诚实地说。广达组织庞大又历史悠久,每项决策关系重大,他虽有很多想法但都不能实现,“一个决定可能关系到100亿,这决定我不能也不敢去做。”加上他缺乏经验,每当资深前辈提出不同意见时,林宇辉根本无法坚持。

林宇辉知道,最快获得历练的方式,就是离开广达。但他清楚父亲一定不会同意,因此他先以报考台大EMBA的理由,先向爸爸辞职,也才让重视教育的林百里一口答应。在辞职后的半年间,林宇辉到处寻找机会,跟许多创业朋友聊过不同想法,“但我爸都以为我在家里乖乖读书。”

最后决定切入线上交友,是林宇辉从生活中发现的机会。他观察身边有很多条件不错的男、女生朋友都是单身,代表交友市场一定还有未被满足的空缺。于是林宇辉找来曾在花旗一同担任储 ??备干部的好战友洪伟洲、曾国哲,三人拿了1700万元,就此踏上创业之路。

直到2010年底公司已登记成立,林宇辉才决定向父亲摊牌。说出实情的那一刻,林百里着实不高兴,一连用了“你没经验”、“这没市场”、“也没计划”等理由否决,最后连“一定失败”也脱口而出。

但林宇辉只告诉父亲:“你不让我失败怎么会成功?难道一辈子在广达里受保护吗?”这时林百里虽然生气,却也反驳不了他的话。这一次,林宇辉终于有机会选择自己要走的路,只是没料到前面等着他的,是条崎岖的创业路。

建立互动三部曲

一开始的iMatchbox,是以线上快速约会为卖点,当时 ??在三人心中的完美蓝图是,假设能吸引数千数万的网友,使用者就能自由配对聊天,每个人都能遇见符合条件的对象。只是没有技术背景的三人,一开始将网站外包,“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个决定,也是第一个错误的决定。”无法掌握核心技术的结果,就是不停地解bug,最后网站上线不到一个星期,林宇辉就决定下线。

后来因缘际会认识游戏橘子前资讯长柯力文,力邀加入团队,才让iMatchbox有了扎实的技术基础。这次网站从底层架构到前端介面,全都重新来过,才做出符合完美蓝图的样子。只是第二次他们却败在不懂交友互动,不仅会员只有10多位,根本无法自由配对聊天,加上话题差异不大,只能围绕者“你住哪里?”、“你做什么?”等制式问题打转,久了网友自然失去兴趣。

一说到当初失败的原因,林宇辉随便就能举出十个、八个——“现在回头看,当时 ??创业的那个我,真是蠢到爆炸,”他笑着说:“如果今天立场对调,两年前的我来找我提企划,我会说:Oh My God!”现在林宇辉终于可以理解父亲当时的心情。

第三次重新出发,大伙以为问题是出在没有话题上,因此拼命设计互动机制,虽然一度创下200次配对聊天的纪录,但林宇辉发现,快速聊天不容易留下印象,后续互动常常无疾而终。最后他才摸索出线上交友的成功三部曲:首先是初步认识,接着是深度认识,最后才是实体见面,当时??iMatchbox独独略过第二步。

为了让大家深度认识,团队提出很多点子,像是一起线上唱歌、看电影,甚至是一起看棒球比赛,点子不少,却离交友越来越远。最后林宇辉决定回到最简单的出发点,“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怎么交朋友?就是靠共同兴趣。”转了四次弯,才想出了独家的兴趣标签功能。

网站去年11月才上线最新版本,目前看来成效不错。传统交友网站女生较为被动,但在iMatchbox上,虽然男性会员占六成,但若看回文比例,女生却占了六成,活跃度比男生更高,“我们想营造交朋友的自然氛围,不是有人打招呼你就马上搜寻对方档案。”

企业认证防诈骗

为了杜绝诈骗,iMatchbox还强调会员认证,严谨分为手机、信用卡、身分证、企业认证四个层级,认证层级越高,享受的功能越完善。最高层级的企业认证,和2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其中不乏广达、3M、富邦金控、长庚医院、TOSHIBA等百大企业,确保会员身分的真实性。洪伟洲透露,未来还会积极寻求异业合作,推动实体交流,强化会员的互动关系。

预计今年第二季开始收月费的iMatchbox,两年来全靠创业资金支撑。林宇辉的努力,其实父亲都看在眼里。两年来,林百里从不过问林宇辉的事业,每次聚餐还一直试探性地询问:“你的网站还要做吗?我这里有个职位,你回来好不好?”但不管林百里提出什么职位,都被林宇辉拒绝。直到去年中林百里一改常态,主动问起网站近况,听完还说:“还不错,加油!”林宇辉的坚持总算被父亲肯定。

本身就是羽球高手的林宇辉,以前在国外还曾打进全国大赛。比起单人赛,他更爱打团体赛,尤其是最后决定胜败的关键一局,他都打得特别好,因为只要赢球就能为全队带来荣耀,“我喜欢为别人而战。”这种个性,让他喜欢上因为自己而让别人获得更大价值的感觉。这次他决定化身网络月老,为陌生男女牵起姻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