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隐藏在社交网络上,那些无数的信任陷阱!
2013-01-31 10:38

在大众媒体时代,我们每天都在玩信任游戏,玩久了之后,我们会知道怎么挑比较值得信赖的伙伴来玩,那些一直让人后脑杓着地的绝对别去。

玩过“信任游戏”吗?一般来说是这样玩的:你站在桌子上,另外有四~八人组成的小组,每人胸前挂着各自名牌,面对面分站两排。

你转??过身去,手抱在胸前,然后等着下面的人发出指令,你听到之后就得立即往后直挺挺地倒下,让这四~八人用他们的手接住你。

这是许多团队活动中常出现的桥段,为的是破除心防,拉近彼此距离。玩过就知道,虽然你有很高的把握,背后下方这几个人绝对有能力把自己接住,不至于让自己受伤,但要倒下去的那瞬间还是会膝盖一弯,或是踌躇好久,欲倒又止。

更刺激一点的,应该是许多派对中会出现的场景(好吧,我没去过这种派对,不过电影里头很多),就是在台上唱歌或是讲完话的人,英雄式地背对台下群众一跃,毫无惧色,台下密度极高群众也都很捧场地接住,然后把人接力抬着传遍全场。

其实我们在面对资讯的时候,也像是在玩信任游戏:我们有着不同程度的把握,背对着往后倒,把自己交给不同的媒体接住,然后任凭它们把自己抬走。

大部分的时候,我们对于要接住我们的人到底是谁,是完全陌生的。它们胸前或许也挂着牌子,写着自己是哪家报纸、哪家电视台,但我们所知仅仅如此。往后倒,真的需要勇气,因为这脉络不是团队游戏,这些声称会接住我们的人,很可能在我们倒下的时候根本撑不住,甚至连手都不伸出来。

对陌生人,我们信任有限,但近乎别无选择,除非你根本不玩,也就是完全不信任媒体。在大众媒体时代,我们每天都在玩这种游戏,玩久了之后,我们会知道怎么去挑比较值得信赖的伙伴来玩,那些一直让人后脑杓着地的绝对别去。

在社交媒体的时代,我们玩信任游戏玩得更凶了。

每一则朋友或粉丝页的更新,都是一次游戏。朋友说“今天早上吃坏肚子了,好惨!”信吧!于是往后一倒。关注的知名网络意见领袖说“某??个化妆品好好用喔!宝贝们来团购吧!”、“这就是正义、热血。认同请买这件T-shirt”、“创业的十大法则跟新网站的甜蜜点,我都整理在新书里了!”……,信吗?信吧!于是又往后一倒再倒。

天天在网络上面对各式各样来自“熟悉陌生人”的“微讯息”,玩“微信任游戏”,不免逐渐麻痹。以为自己很熟悉这些社交媒体上的朋友跟粉丝页,因此可以很放心地往后倒,把自己交给他们,其实是很危险的错觉。

社交媒体产生的弱连结,让我们更容易信任陌生人,只要略为操作,我们就会卸下我们在大众媒体时代训练出的警觉,不假思索倒向地面,撞坏自己的脑。怎么办呢?——除了超级慎选玩伴,别无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