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才网裁员案:利益腐蚀了人性!
2013-01-31 11:55

今天要说的是中华英才网裁员一事,但在此之前,我先把一个听来的笑话讲给大家。

有个人在路上捡到500元钱,高兴异常。但很快,发现周围好多人捡到了1000元钱。这个时候捡到500元钱的人心里就不高兴了,虽然说他平白无故多了500元钱。这就是人性的劣根!

如果说这个笑话还很难和咱们今天的话题联系起来的话,那我在讲一个故事:明朝宦官专政的年头,很多大臣们的骨气都是正直的。但一旦公公买通一半大臣,给予高官厚禄让他们改变阵营,让大臣加入到他们那个恶势力阵营后。另外一半心理就非常不爽,因为如果不是人家拉拢你,而是你主动去变节的话,可能什么也得不到,但是他在自己的职位又没有多少油水。于是还剩下另外一半貌似正直的大臣就希望被他们的上司踢到那个恶势力阵营,然后就开始使坏,采用各种手段,让自己变坏,以达到“被变节,获取丰厚油水”的目标。最终的种种斗争,原由都是两个字—利益!而为了这两个字,人性可以被腐蚀,骨气可以被抛弃。

这种大臣不免被人唾弃,但是现在这样的事情在今天的文明社会切实的上演了。

-----下面进入正题----

中华英才网,一个跌出行业前十名的招聘网站,本来很难再引起公众的热议,但裁员风波却让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再一次走上了风口浪尖。据媒体报道,中华英才网的出售进入了尾声,人人自危。因为按照互联网企业并购案例,每次收购完成后,必然涉及到裁员和调岗。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很担心,会出现这样的想法:“会不会把我给裁掉”、“老天爷保佑我,宁愿扣发两个月工资也不要裁我”、“我得给领导送礼去,要不然工作不保”。

虽然按照劳动法规定,企业主动裁员,员工应该拿到一笔不菲的补偿金,但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往往员工能拿到当月工资就不错了,“裸退”的员工都比比皆是。但这次发生了变化。此次中华英才网裁员,北京总部约50%员工被裁,由于这是一家老外控股的公司,老外不知道中国的人情世故,以为不给补偿就会受到法律的惩戒。居然给被裁的员工补偿了好几个月甚至2年的工资。

这还了得,你这个不长眼的老外。在这个尔诈我虞,虚假泡沫横飞的年代,你…你居然这样的实在,这让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情何以堪。

老外太幼稚了,把中国人想的太简单了。老外以为,一切的争议都可以用条规制度来解决,老外以为船走水道,车行马路,红灯亮了等一等。老外把产品做的很扎实,把工艺做的很标准,但是他们忽略了中国人的本性:我自己可以过的很苦逼,但是我他妈的见不得别人比我幸福。

于是,在29日晚上,在职的200员工发起抗议,中华英才网总部海航实业大厦的13层被占领,公司CEO罗秉泉和母公司Monster派来的高管被这帮“本来因为没有被裁心存感激,但发现被裁的人获益巨大后心生不满”的暴徒困其中。

对,我用词没错,就是暴徒。前一刻因为没有被裁心存感激,后一刻发现被裁人员获利巨大,瞬间由感激变成憎恨(大家注意对比我开头讲的第一个故事)。这时候,部分在职员工可能产生了这样的心态:“我擦,昨天晚上我给领导送礼把我留下,早知道给丫送坨屎把我裁掉”。

人的本性就是一个字---贱!

中国人还喜欢干一件事情,就是做一件坏事的事情喜欢打着一个正义的幌子来掩盖其非法的本质,这个幌子在当时会愚弄大部分人,但最终时间会证明这个幌子非常的可笑。永乐皇帝的靖难之役就是典型的案例,自己想做皇帝,但怕人说闲话,于是打出了“清君侧,我是为皇帝好啊”的幌子,通过自身努力,最终成功获益(当上皇帝)。今天和一些媒体朋友谈起中华英才网和在职员工的矛盾一事,大部分人居然同情这部分在职员工,谴责公司CEO,对于这帮暴徒限制公司高管自由的行为却不以为然。

这,不是故事,普世的道德观已经扭曲!

乾坤颠倒,日月无光;今日种种,似水无情。所有的纷杂,最终只能化为一声叹息。

Via i黑马 By 丁道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