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老贼:小宇宙爆发吧,微信创业者!
2013-02-01 13:09

逼的创业者们,还在想着做个NB文案,通过社会化媒体进行病毒式营销,帮你迅速建品牌赚眼球吗?还在迷信拥有几亿用户的某开放平台开放关系链,给你个登录分享接口,让你做款应用就能轻松获取大量用户吗?

作者:@青龙老贼

苦逼的创业者们,还在想着做个NB文案,通过社会化媒体进行病毒式营销,帮你迅速建品牌赚眼球吗?还在迷信拥有几亿用户的某开放平台开放关系链,给你个登录分享接口,让你做款应用就能轻松获取大量用户吗?还在埋头开发迭代手机APP,花钱费力的打点N个应用市场,写软文求推广狂刷榜的指望用户下载吗?这些套路跟微信公众平台相比都弱爆了!两个礼拜开发周期,一篇微信应用报道,上线一周时间吸引2万多粉丝,日交互消息数突破5万,带来新增注册用户4500+,最近一支来自于杭州的创业团队在微信公众平台小宇宙大爆发!

对爱网于2011年8月上线,团队成员只有三人,力图打造一个中国版的plentyoffish,主打免费婚恋交友,但是由于人手有限钱也不多不能像大公司一样烧钱砸广告,从2012年2月起团队一直在各种开放平台上开发应用拉动用户,除了新浪微博有排他性不允许第三方相亲交友应用以外,大部分开放平台他们都做了,其中Q+开放平台应用2012年2月27号正式上线,截止到现在带来的注册用户是5万+;360桌面应用2012年3月26号上线,截止到现在带来的注册用户是1万+;QQ空间和朋友网应用是2012年4月28号正式上线,截止到现在带来的注册用户是5万+;天涯开放平台应用是2012年5月19号上线,截止到现在带来的注册用户是5千+;每个应用开发周期都在一个月左右,但是除了腾讯开放平台以外其他效果并不理想,并且现在每天几个开放平台带来的注册用户只有几十个。详情可见下图:

去年9月网站注册用户数突破20万,团队开始进行安卓手机应用开发,打算在移动互联网上发力婚恋交友应用,开发期间偶然看到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关文章,抱着试试的心态挤出半个月时间做了个微信应用,今年1月23日两个产品同时上线,微信应用这块团队只在科技博客发了一篇微信应用介绍的文章,而安卓应用上面团队在各大应用市场托关系找人争取推荐位,写各种应用软文推广。一周以后结果出来,数据让人大跌眼镜,微信平均每天带来的注册用户近千人,而安卓只有四五百人,团队负责人说“真没想到过微信公众平台爆发力那么强,每天增加几千个新粉丝,消息数天天创新高,网站注册用户数一直在增加,太给力了,今后将主要精力放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发上!”。这里截了一些数据图让大家见证下:

 

 

一周的用户增长曲线图

  一周的消息增长曲线图

截止到30日中午的关注人数

截止到30日中午的当天消息数

一周的注册用户来源比例

  看完数据回到现实中来分析下,“对爱”微信应用设计逻辑跟之前在其他开放平台的应用基本是一样的,公众平台上还没有UI一说,没有官方推荐也没做病毒营销,虽然有科技媒体的报道也不是其成功主要原因,那么“对爱”这个微信应用为什么能够火?个人分析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1、产品定位满足微信用户基本需求。不可否认用微信的3亿用户里还是有很多人对交友是有需求的,微信的摇一摇和查找附近的人那么红火也可见一斑,“对爱”的一大优势就是将原来陌生人交友变得精准详细,发送当前地理位置到对爱公众账号,系统就会回复给你一个周边异性的资料,包括身高、年龄、照片、联系方式等用户授权公开的信息,并且这些用户都是在对爱网注册认证过的真实信息,用户还可以根据年龄、性别等搜索筛选,对于以前只能通过位置、性别筛选交友的微信用户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大大缩短了认识环节,这种强需求产品也很容易在用户中传播开来。

2、产品流程设计巧妙用户引导顺畅。关注对爱的公众账号后每个微信用户每天可以查询三个他或她的资料,查询数满之后就会收到提示成为注册用户可以每天再多看三个,一般来说用户为了多看三个都会进行注册,注册流程很简单并在公众账号里完成,还可以上传多张照片,当六个查询名额用完后系统会提示还想看更多请移步到网站,这就是在为自己网站引流了,由于公众平台内注册并没有让用户设置密码,网站也对微信注册用户在网站登陆做了提示,就是根据之前登记的qq邮箱来找回密码。

3、提供用户微信号方便交友联系。“对爱”微信应用里最NB的一点就是会员资料里竟然有微信号,难道“对爱”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就搞到所有会员的微信号了?等等,怎么跟QQ号是同一个啊!原来“对爱”这个婚恋交友平台主打免费看资料免费发信,团队认为用QQ交友联系最方便,因此大部分会员都是公开QQ号的,而9成以上的微信用户都是绑定了QQ号的,所以这成为“对爱”的一大卖点。

4、不群发多回复符合公众平台运营思路。看过“对爱”微信后台的人肯定会傻眼,素材管理里面啥内容都没有,“对爱”从来没有主动群发过一条信息,全是用户自己提交请求,系统根据关键字自动进行回复的,消息数量每天创造新高,用户非常活跃。这也说明微信团队一直在倡导的公众账号少群发多回复,技术不给力的可以用人工回复方向是正确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核心还是如何为用户提供服务,还得是个性化有针对的服务!

5、微信公众平台处在第三方应用空窗期。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已经快半年了,但是上面成功案例乏善可陈,除了那几个被媒体反复报道的路况电台、随时问律师、微信路况、订酒店等公众账号做得不错,大部分还是在那里做内容做群发做营销,好的应用寥寥无几,垂直领域更是多处空白,这就了“对爱”微信应用一个机会,同时还可以获取很多媒体免费曝光机会。其实除了那些传统企业可以去玩内容做营销卖商品,纯互联网公司应该思考,如何将本身业务通过公众账号与微信用户紧密结合起来,趁着微信应用还不多的时候,在微信平台上创新爆发!

“对爱”的成功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微信应用两周开发时间对比安卓应用两个半月开发时间,纯自然增长对比刷榜推荐买流量,几乎同样的产品逻辑但是投入和产出天差地别!我之前写过很多微信相关的文章,反复强调微信公众平台将会成为移动端最大的开放平台,微信团队只提供基础接口、开放平台和庞大用户数,公众账号的想象空间很大,创业者要把握机会,但是很多人抱着怀疑的态度,认为微信公众平台不适合创业者进入,因为官方没有推荐机制也封了分享接口没有办法拉用户,事实证明这样想的人其实是没有创新精神,没有创业精神!微信4.5正式版春节前后就要推出,接下来还将开放更多的接口,想在微信上掘金的团队速度要快,等大家都想明白了你再进来就没你玩的了,微信创业的朋友们,一起让小宇宙爆发吧!

===================华丽分割线======================

关于微信公众平台方向的文章我已经写过很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微信里搜索“z_talk”添加本人公众账号查看历史文章,也欢迎正在或者计划微信创业的朋友与我联系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