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涉足线上购物,Amazon遭遇史上最大危机!
2013-02-01 09:37

网络四大巨头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为了争夺市占相互角力,其中又以Google和Amazon之间的竞逐最为人注意,倒不是因为两家公司都大动作投入平板市场,而是Google已经悄悄进军Amazon的核心业务:线上购物!

产品陈列广告(PLA )奏功

Google去年9月将美国地区的产品搜索服务Product Search,改成全面付费广告Google Shopping,先前的产品搜索功能采免费制,不仅容易出现误导讯息且充斥垃圾广告,Google看准握有大笔预算的广告商舍得花钱宣传进而改变作法。

根据2012年第4季财报,这项服务已经发挥效用,助单季广告营收一举冲高至13亿美元,且当季的搜索点击率中,付费陈列产品就占了约28%。

Google的成功对Amazon相当不利,Amazon尚未投入资金使用Google的产品陈列服务,产品只会出现在非赞助的自然搜索结果,换句话说,商品很难有机会露脸。

Google 提供完整购物服务

根据数字广告公司Marin Software调查,公司的委托广告商过去花在Google平台上的广告费为40亿美元,但自从全面收费制上路后,广告主花在Google Shopping的商品陈列费用竟然多了600% 。

Marin Software发现,Google提高了搜索结果上付费产品的能见度,成果也反映在产品的点击率,尤其在假期,陈列广告点阅率较去年成长210%,曝光率提高60%,因此广告商都相当乐于付费。

当初Google宣布改收费制时,评论人士和竞争对手都不看好,认为消费者搜索的客观性会受影响,但Google在这方面做了相当多的努力,反而使消费者更容易接受赞助商品陈列。广告商也是如此,过往业者不需花一毛钱就能登上搜索结果,因此不会在乎产品陈列效果如何,花了钱后反而关心广告的呈现,也更用心处理。

Google正尽其所能让广告商在他们的平台上营销产品,那么这对Amazon有何影响?网络购物者习惯到Google或Amazon找寻商品资讯,为了保住搜索市占,Google必须吸引使用者,甚至可能把自家网站打造成一块不仅可以搜索也能购物的新天地。

外界猜测,Google未来可能包下“搜索”和“结帐”程序,将剩下的处理存、出货交给零售商,合作结成完整的电子零售网,Google CEO佩吉(Larry Page)不愿表明是否会发展完整结帐服务,但未来将持续改善及简化购物服务,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体验。

目前看来,Amazon产品目前无法在Google网站陈列上取得优势,且面临Google线上商务不断壮大,Amazon不再是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优先选择,线上零售龙头的地位正备受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