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犹抱琵琶半遮面:华为进一步扩大智能手机销量并略微提高企业透明度!
2013-02-01 10:32

上周有报道称,2012年第四季度诺基亚、HTC、RIM 三家公司的智能手机销量都落在了华为后面(其中 RIM 刚刚更名为黑莓公司)。此言一出,各方大跌眼镜。华为这家中国公司以其通信设备最为知名。与智能手机销量相比,华为或许还有一些更为重要的消息并未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本公司将信守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公开性。”华为是私人控股公司,没有披露财务状况的义务。但该公司扩大规模的一些努力让欧洲方面有所怨言,称其存在不正常补贴;而美国也指责华为“不透明”。去年十月,美国国会委员会凭借一些站不住脚的证据,称华为透明度低而且与中国军方有联系,因此已经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另一方面,华为网络安全官、曾任英国政府首席信息官的约翰•萨福克称,恰恰是该公司本身“每周会遭到成千上万次网络攻击”。而美国国家情报大学的艾瑞克•安德森在新书《惧华:华为的故事》里写道,这家公司成了外界抨击中国的受害者。

孟晚舟做出了提高公开性的承诺,这很重要——因为她不仅是华为的首席财务官,也是低调内敛的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称,华为的营收在2012年增长到了2200亿元人民币(约合350亿美元),比上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而公司利润激增了三分之一。这个业绩不错,但华为在2012年早些时候不是宣称公司营收预期会有15到20个百分点的增长吗?孟晚舟并未对此做出明确回应。华为试图挺进公司网络市场,但这方面的努力似乎没有获得多少进展。

孟晚舟也针对华为古怪的所有制结构披露了一些具体情况。她声称任正非所持股份只有1.4%,而其他大部分股份都由公司众员工所持有。但公司允许员工自由交易这些股份吗?华为表面上是几名联合高管在运作,但他们能够越过任正非行事吗?公司最初究竟是如何选拔董事会成员的?

孟晚舟仅仅表示:“将来本公司还将披露更多详情,比如董事会成员的股权等等。”华为提高透明度的做法并没有错,但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证明该公司在这方面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剑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