泯恩仇or蒙你妹?谁笔下的江湖大佬终极畅想?
2013-02-01 11:22

小牛逼的科技评论是可以把一次偶遇写成刻意的会晤,中牛逼的科技评论可以把几句简单的寒暄写成单独会议室密探且喝的是红茶,大牛逼的科技评论是可以把小事儿或者没事儿写成行业的大事儿,大佬们的偶遇成就一段泯恩仇的江湖畅想,涉及友情利益矛盾以及化不开的疙瘩,似乎都可以随着一杯红茶随风而去……

这样的写法好不好?基本事实加情节虚构的写法引发的争议已很多,不久之前曾经有个写土豆网王微掐烟头的演绎式的白描也引发了很多吐槽——

网络江湖,虽挂着个江湖的羊头,但终究还是商业那点事儿;基本的事实还是要有依据的,这对新闻当事人们也负责,对投资人和相关人等以及我民这些看热闹的群众们也好有个基本判断。

恩,第一段说的就是周鸿祎和雷军偶遇那点事儿引发的传闻。

资深的科技媒体人候老师写了《雷、周握手:“互联网”恩仇记》,资深的评论人阳淼写了《和解的只是360与小米 不是周鸿祎和雷军》;都是高屋建瓴的观点和文章,写的很不错,从商业竞争写到人性写到友情——这已不是简单的新闻也不是简单的评论,而是类似知音体的春秋笔法,这,是一种读者荷尔蒙激素迸发的写法,这才是值得我等文字爱好者学习的文体。

以点到面,发挥联想,不仅说事儿,更要侃人;总结起来容易写起来难!

有传闻说这是360方面透露的出来的消息,一个上午就把此事儿传的满城风雨;害的雷军紧急公开声明说不是那样子的:“雷军:两周前我参加一场央视活动,偶遇周鸿祎,他拉我到会场边上聊了几句,今天一堆莫名其妙的传闻……”

对360而言,类似的传闻是有利的,虽然不是真的和雷军系就此休战,但起码对其他方面会造成些许的影响,看到这消息,诸如腾讯百度或者其他手机厂商或者网络厂商们起码会狐疑一下,这,是真是假,是假的正常,如果真的是真的,要套谁捏?诸如此类,炒作事件影响人心,是老周一贯的手腕,这点,雷军也没辙。

So,又一个江湖大佬们的茶歇故事成了虚幻,合纵连横本是常态,但江湖传闻虽多有成真,但背后的考量又岂是一个红茶一杯红酒解释的?

这,不是江湖的畅想,也不是大佬们的畅想,而是PR和媒体人的终极畅想,因为,故事和事故,永远是吸引读者的不二法宝。

就是这样,江湖大佬的终极畅想,在你我勤快的码字中传播着。

Via i黑马 By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