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少了 iPhone破灭了苹果神话!
2013-02-01 11:36

成也萧何败萧何,这句话用在苹果身上,此刻再贴切不过了,2011年,苹果神话达到顶峰,坊间都流传着乔布斯的传说。而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苹果的神话被神话创建的头号功臣iPhone给击了个粉碎,尤其是“低保”越来越少的情况下。

苹果公司2013财年第一财季(截至2012年12月29日)财报显示,苹果在2013年第一财季实现营收545.12亿美元,但低于分析师547.3亿美元的预期。净利润为130.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0.64亿美元仅增长0.1%。随着高增长的苹果神话的消散一起化作空气的还有它的股价,受财报表现不佳影响,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跌55.23美元,跌幅10.74%。

iPhone是苹果唯一利器

对于苹果的失落,外界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波澜,因为从iPhone5发售开始,懂不懂IT的人,其心中早已没有了苹果的神话。

不仅仅是iPhone5太令人失望了,在不少人看来,苹果的2012年乏善可陈,iPad、iPod乃至Mac等产品一直没有在其出没的领域取得任何进展,最具有期待价值的iPhone5则只是一个加了更快芯片的更薄iphone4S。围绕着苹果丧失创新理念,不再是世界IT时尚风向标的讨论此起彼伏之际,乔布斯的光环也不能再保佑失去“个性”的苹果了。SICA Wealth Management总裁兼首席投资官Jeff Sica表示:“苹果最应关注的问题是,他们再也无法因只推出‘新版本的老产品’而带入收入增长了,数字证明了这一点。”

而苹果也在2012年完成了从一个IT业巨头向手机厂商的蜕变,在人们眼中,苹果=iPhone,苹果的产品也似乎只有iPhone,尤其是在苹果视为最大潜力市场的中国,苹果进攻的唯一利器就是iPhone,而这把刀子用了二三年后,iPhone如愿以偿的变为了街机,硬件红利逐步消退,电信运营商们也变得不再以苹果马首是瞻了。

补贴少了 iPhone让苹果很受伤

从消费者层面上看,苹果因为没有创新,带来不了新的期待,因此以iPhone为首的全线产品开始遭遇到安卓、WP乃至Win8的全线阻击。但从收益层面上看,运营商的不待见则成为了直接切断苹果营收的关键。

在全球,运营商的大力补贴为苹果贡献了约2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运营商给苹果的单机补贴是其他手机厂商的四倍之高。这样的补贴力度,特别是中国这个市场的补贴之猛,直接从财富层面上造就了苹果的创富神话。

但电信运营商的“低保”不会总给,特别是有诸多手机厂商争夺不再是苹果一枝独秀的时代,电信运营商已经拿出足够多的钱让苹果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消费者大门,尤其在中国,运营商们不再不惜一切代价的为了引进新苹果而给出巨额“低保”补贴,手上握有多种利器的运营商走过了为移动互联网赔本赚吆喝、充当iPhone专卖店的阶段,现在轮到运营商来收获了。

和中国的运营商开始降低补贴一致,全球运营商都不约而同的用上了同样的“时间表”,运营商赠送的20%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蒸发,而随之而来的则是苹果面对越来越多强势崛起的手机厂商,甭管是山寨了苹果的创新模式还是用超低价格挤占苹果市场份额,越来越无力抵抗。

如果不创新,苹果终究会烂掉,因为此刻它的底牌都已经摊开了,成为了新的“诺基亚”。

Via i黑马 By 张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