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之败 败在太重名位!
2013-02-01 11:41

中国IT产业、通信产业都有一个弊病“重拓展,重名位,轻创新,好跟风”。在兴起之初,这样做很有效果,扩张很给力,但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新的台阶后,则需要有新的战略思维,即以创新带动生产,以创新撬动市场。

根据中国商报采访内容整理

记者:近日,中兴通讯发布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2年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的净利润20.6亿元下降221.35%至240.77%。中兴通讯表示,造成公司全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系国内部分系统合同签约延迟、终端收入下降,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等综合影响所致。中兴的失利根源在哪?

张书乐:在我看来,亏损是中兴以“牺牲利润”来换取“市场规模”的必然结果。关键在于把价格放在了比创新更高的位置,以更低廉的价格去开辟市场,而不是去以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但它毕竟是一个非劳动密集型行业,一个创新行业,战略上的失误造成了它结果上的失败。

记者:中兴于1月14日发布公告称,不再聘任谢大雄先生为公司执行副总裁,不再聘用倪勤先生、武增奇先生及王家然先生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您认为他们是否应该对中兴的失利负责?

张书乐:这种变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战略上的分歧。用断臂求生的方式来谋求翻盘,往往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中兴走得太急,扩张的太快,却忽略了创新这个题中应有之义,往往因为没有一个核心支撑的骨架,一触即溃。但责任不应该是某一个人的,只是他或许作为主导者,承担了部分责任,关键还是中兴没有看清自己应该走的路,才会导致战略上的分岔和失误。个人承担的应该主要是战术上的失误,而战略上的问题在于整个领导层面。

记者:中兴求生的办法不外乎以下几种:断臂售卖3家非核心资产子公司、整合海外办公室、削减员工人数、调整管理层、收紧收入确认方法等一系列整改措施,甚至成立执行副总裁带队的“专家扭亏团”,专门对已签亏损项目减亏或优化,您认为中兴在一季度有望扭亏吗?

张书乐:中兴想要在一季度扭亏,难度其实很高,毕竟创新和核心竞争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中兴过去太倚重于价格战和扩张,立刻掉头很难。

记者:对比中兴和华为,为何冰火两重天?

张书乐:华为和中兴在盈利上的巨大差距就说明了战略上的不同。华为也在做价格战,也在扩张,但用各种新品来打造不一样的创新概念,如近期推出的旗舰手机Ascend D2,尽管尚无法抗击苹果、三星,但在中低端手机里,它的超薄、耐用和智能化,都是领先的。这尽管只是一个小点,但却能折射出华为在整体布局中以创新为纲的战略思维,而现在华为得到了回报。

记者:稍早前中兴也发布了手机新品牌Nubia(努比亚),定位于个性人群中的中高端智能手机,这是中兴通讯成立27年来,首次在集团品牌之外发布新品牌。你如何看待中兴这一举措。

张书乐:高端手机如果只是华贵,诺基亚早有尝试,结果如何,已经一目了然。外表上的精致,如果没有内在的支撑,意义又有多大?消费者购买手机,早已不再是看耐摔与否的“砖效应”,也不是看外面是否耐看的“钻效应”,而是先看内在的东西是否实用,如果平台拓展性不强,或与竞品无本质区别,仅仅看壳子,何以显示VIP。

记者:中兴之败,体现出了IT产业什么问题吗?

张书乐:中兴的表现和联想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中国IT产业、通信产业都有一个弊病“重拓展,重名位,轻创新,好跟风”。在兴起之初,这样做很有效果,扩张很给力,但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新的台阶后,则需要有新的战略思维,即以创新带动生产,以创新撬动市场。

Via i黑马 By 张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