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再造的黑莓10欲孤独求生!
2013-02-01 14:16

一拖再拖的黑莓10终于发布了,尽管这种拖延发布之前屡遭业内诟病,但作为2013年智能手机产业的第一个重大发布还是引起了业内高度关注。

的确,相比去年年底前,三星、苹果、诺基亚和HTC新智能手机扎堆般地发布,黑莓(此次发布后,RIM已正式更名为黑莓)的这次发布显得异常孤独,但也正是由于躲过了密集的发布,倒是格外引人注目,至少媒体们不会因为可能随之而来的另一个发布而有所分心,从这个意义上讲,黑莓10的延期到今年的发布到是因祸得福,不知道这是不是黑莓刻意为之呢?也许是巧合,但如果真是刻意为之的话,先不说黑莓10究竟怎样,单就发布的时机上,从市场公关和宣传的角度它就先胜了一筹。

好了,回到黑莓10发布的正题。有关新的黑莓10的功能,相信众多媒体和科技博客的直播已经介绍得相当细致,在此就不浪费笔墨似抄袭般地再介绍了。这里只是引用《华尔街日报》专栏作者Walt Mossberg的话:激进再造,而这也是给我们留下的最直观的感觉,即黑莓10与之前的黑莓系统相比是耳目一新,或者说是脱胎换骨。尽管其中不乏一些对手生态系统(操作系统)的影子,但也绝非是简单的模仿,而是再造。

虽然在整个黑莓10的发布中,黑莓CEO海因斯(Thorsten Heins)并未提及采用黑莓10系统的两款手机Q10(全键盘)和Z10(全触控)的硬件配置,但从我们与苹果iPhone5、三星Galaxy S III、诺基亚Lumia920的比较看,相差无几。而Q10(全键盘)和Z10(全触控)及黑莓10所拥有的娱乐和工作的自由顺畅的切换,又至少说明黑莓兼顾自己的新、老用户及顺应当前移动终端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趋势的顺势之为及企业和个人消费市场通吃的策略。要知道,业内认为黑莓颓势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BYOD趋势,之前自己一直占有绝对优势的企业市场正因为这种趋势的流行而遭到蚕食。

与主流对手相比,黑莓10的硬件配置相差无几

还记得雅虎美女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上任后其中的一项改革就是给雅虎内部员工更换手机吗?即为公司所有员工配一部新的智能手机,而且允许员工自行选择Android手机、iPhone还是Windows Phone手机,唯独没有黑莓。为何?其中梅耶尔的“我们将从黑莓设备转向智能手机。对雅虎的未来发展战略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移动。”(“We literally are moving the company from BlackBerrys to smartphones. One of the really important things for Yahoo's strategy moving forward is mobile.”)这23个单词竟然将黑莓排除在了智能手机之外。也许这次黑莓10的发布,海因斯要给梅耶尔一个有利的回击,那就是如果要BYOD,黑莓不可或缺。

当然决心归决心,市场的形势对于黑莓并不乐观。IDC的最新的统计显示,在过去的2012年,黑莓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011年的10.3%跌至6.0%,仅排名第五。不过其与排名第三诺基亚6.4%和排名第四HTC 6.0%的市场份额相差无几。也就是说,除了与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三星(39.6%)、苹果(25.1%)差距较大外,诺基亚、HTC和黑莓谁都有可能成为业内的老三。而这个时候,拥有软硬合一独立生态系统的黑莓是否会较诺基亚和HTC更具有优势呢?至少这次黑莓10的发布再次证明了这种独立生态系统的差异化。同时也是业内之前为何还在讨论黑莓能否成为继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大生态系统之后第三大生态系统的原因所在。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黑莓市场份份额排名第五,但与第三和第四的差距相当接近

提及生态系统,Strategy Analytics统计称,在过去的2012年,苹果的iOS和谷歌Android占据了92%的市场份额,市场中留给第三生态系统的空间已经相当小。但也正是这个原因,第三生态系统对于市场和用户的选择才显得更难能可贵。

重要的是,这个数字有可能是苹果和谷歌的极限。因为有另外的统计显示,苹果iPhone的市场份额将会在22%左右触顶。而Android将在未来出现下幅下滑。这无疑给第三生态系统又留出了生存的空间。例如ABI的预测显示,到2015年,苹果iOS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为22%;谷歌Android为62%;黑莓为8%;微软WP为5%,而从其2012年统计的结果,iOS和Android合计占有整个智能手机市场87%(比Strategy Analytics合计的92%少5个百分点)看,这个未来的预测还是比较靠谱。这意味着黑莓的市场份额将会从目前的5%上升到8%,同时我们认为10%左右的市场份额应是第三生态系统存在的基础和底线,那么黑莓如果能够把握市场机会不犯诸如之前海因斯所言的要出售黑莓硬件业务和授权黑莓10系统给其他厂商采用这种低级错误的话,黑莓达到两位数的生存底线应该没有问题。不知道此次黑莓10发布后,黑莓的战略是否会有根本性的调整,但愿海因斯能够对自己领导下的黑莓充满信心。


黑莓未来能否达到市场份额两位数第三生态系统生存的底线值得期待

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商场上的竞争总是瞬息万变,好的开头未必会有预期的好的结果。至少在智能手机产业中,Palm就是典型的例子。早在2009年,Palm Pre上市时也普遍被业内看好,并认为其会将第一代iPhone的用户吸引到Palm Pre上来,其股价也是一路上扬,但在一年后,Palm陨落了。这样的悲剧希望不要在黑莓上重演。不过,就在黑莓10发布后,其股价不涨反跌,这也许足以提醒黑莓,要想孤独求生,未来的每一步都将是坎坷和惊心的。

Via i黑马 By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