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变革?
2013-02-03 23:10

文章是为BIT培训的一年级毕业作业写的,贴在这里。文风偏逻辑,而且一扯就收不住了,140字读者慎入……

移动互联网领域用户高速增长、新技术层出不穷、巨头与新创企业竞争、资本大量涌入。移动互联网究竟是互联网的延伸、一次变革还是一场泡沫?

字典中对变革的诠释是本质的改变。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改变可以称之为变革,分为这样三个方面: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变革、从PC到移动设备的变革、从线上到线下的变革。

一、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变革

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其实质都是搭建一座桥梁,上面流动的是信息流、人流、资金流、物流。不同的是,移动互联网让人、信息与切实的生活情景交织的更为紧密,不再是电脑前的御宅一族。

“更移动”

首先,移动互联网时时在用户身边,在每一个生活场景中。除了互联网中的获取与创造信息,移动互联网更能提供生活中的解决方案,得益于软件工程,创造力在这个时代被无限放大,数以万计的App赋予了移动设备无限的功能,它可以是手电筒、闹钟、记事本、对讲机、钱包、银行卡、优惠券、身份识别卡甚至钥匙。在移动中,生活方式得以改变。

“新互联”

其次,互联二字得到了新的诠释。“互联”所连接的不再是一个个URL,而是一个个App。搜索引擎的地位被弱化,因为在web app到来之前,人们更习惯在大众点评寻找附近美食、在地图查询路线、在微信刷着附近的人。而每个有入口理想的公司,都想成为移动互联网的Google,无论是Apple对应用市场分发的把控,还是Siri和Google Now打着个人助理的招牌调用用户指令,还是微信凌驾于两亿用户之上的平台,抑或是百度在框与云上的执着,都意味着“互联”将更加贴近用户的需求场景,App各自作为孤岛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

二、从PC到移动设备的变革

比起冷冰冰的键盘和鼠标,移动设备拥有更多的输入和输出方式,去感应环境、感应你,并与你互动。

“输入:感应环境、感应你”

首先,移动设备拥有GPS定位、重力螺旋仪、摄像头、传感器等,能感知到用户所处的环境,获取位置、位移信息。更进一步,能通过用户的语音、图像、体感去感知用户。于是,有了附近交易的Zaarly,有了监测睡眠情况的Sleep Cycle,有了听音识曲的Shazam。百度在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上的进展也颇为飞速,尤其是以图识图满足了视觉相似和图片语义相似,有很好的商业前景,比如寻找图中商品。在可知的未来,环境与人将更敏锐的被感知,移动设备将创造和替代越来越多的工具。

“输出:与你互动”

其次,输出的信息更加多维度,人机交互从未如此重要。移动设备根据用户的每一次反馈调整输出信息,在视觉、听觉和触觉上带来冲击,比如人和Siri的互相调侃,运用内置螺旋仪实现的体感游戏。

三、从线上到线下的变革

随身携带的移动设备让线上与线下离的更近,让更多传统行业发生着改变,与消费者对接的方式和提供服务的方式都有所变化。

“连接”

消费者与实体店面对接的方式发生了改变,从线上带到线下,比如餐饮、电影院等生活服务。越来越多的App承载了生活向导的使命,就像是从前的米其林杂志,即使身在闹市,也会打开大众点评查看附近好口碑的美食。这背后是数据积累与信息的即时传递。

“延伸”

另外,一些受限于人力、物力和空间的传统行业有了新的契机。远程医疗、在线培训、远程维修让服务业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GrubHub的附近送餐、1号店的地铁站虚拟货架,都让服务脱离了店面的限制,得以更大的空间。

“融合”

最后,虚拟与现实的界限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供应链管理和物流配送中采用移动办公实现数据的实时传递, 沃尔玛把商品系统和数据以地图方式在用户App上实时呈现,AR技术促使了Ingress这类虚拟现实游戏。一系列概念产品中,Google Glass、微软的透明屏,都让信息与生活融合的更为紧密。

结语: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PC到移动设备、从线上到线下,迁移、连接、融合,移动互联网的变革正在改变着生活。

Via i黑马 By 林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