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微信中透露出的腾讯“框”战略!
2013-02-06 22:22

目前有越来越多运用在微信上开发,并且很好地实现了用户服务功能,这一现象值得重视。

微信里的公众帐号完成服务的方式是不折不扣的互动式,用户的感受接近于一个专门的功能机器人根据其所提交的每一步最新回复信息作出个性化的响应,这实际上是开启了一个以对话方式实现功能的全新的基础开发及服务平台。

微信的回复框的价值,由此而变得令人深思。微信有和QQ一样的双窗口,但和QQ窗口有着实质的区别。与以前QQ对话框专门用于对话相比,上方的窗口不再仅仅显示对话记录,而是提示用户特定的对话准则,并根据用户输入条件直接作后台响应,与用户对话的是一个层次复杂、包罗万象的微信公众帐号的服务大集合。

公众帐号被微信赋予了自动响应的虚拟机器人的角色,这将带来非常重要的变化和影响。首先,一种基于对话的运用开发和服务模式因此而崛起;其次,这一“对话服务”是更加人性化的模式,其将本来通过各类运用在后台的运算、对用户输入条件作自动的集合运作传统服务方式,转变为以对话、按步骤完成其服务。第三,微信提供的开发支持有可能大大降低若干特定运用的开发成本,而且这一趋势还将随着微信接口的进一步开放而得到加强。据我所接触到的情况是,不少技术开发者已经迅速向微信平台转身。

记得百度曾经大张旗鼓地发布过“百度框”战略,但现在微信公众帐号的对话框却作为不折不扣的“框”战略,不声不响地在用户和开发者中蓬勃发展了起来。腾讯的“框”战略就象马化腾的一贯性格那样——“偷偷的进村,打枪的不要”,对此我们也许可以喊一声:大家小心,“腾讯框”来了!

我们应该相信,任何“框”战略最基本的目标都建立于与用户和开发者、合作者更好的沟通互动之上。相对于“搜索”这一百度的主要优势领域,腾讯转以自己占优的对话框来推进自己的“腾讯框”战略,在沟通型服务方面确实别有竞争之力。

“腾讯框”战略的实施必然随着微信的发展而逐步深入,这会不会引发业界的新一轮框战略热潮呢?我看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腾讯框”会不会或者说有没有引起“百度框”的充分重视和警惕?“百度框”可能采取什么样的行动预为防范前者的狙击?

二、在百度、腾讯之外,新浪、阿里巴巴、360等会不会对应推出自己的“新浪框”“阿里框”“360框”?具体技术实现方式、对话形态、界面位置又会是什么样?

三、“腾讯框”下一步会不会沿着技术平台更加开放的方向深入演化?在商业开放方面又会推出什么样的战略举措?

四、腾讯如果全面实施自己的“腾讯框”战略,在微信对话框之外,对其所占领据的另一强大阵地QQ对话框将采取什么平台化举措?或者说腾讯有无可能将公众帐号的思路嫁接到页面QQ、手机QQ上?

五、如“腾讯框”决心全面强化自身的开放技术平台这一定位,将从哪些角度入手,让开放者更好地施展身手?比如在以对话框方式发展技术开发平台的实践中,各类面向开发者的工具系统就有必要、有可能被整合到“框”的界面之中,就象QQ对话框中的剪图、震动、表情等按纽一样。

Via i黑马 By  博客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