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潮流与IT无关?!别小看年轻潮流市场背后隐藏的巨大潜力!
2013-02-08 11:50

之前看过一篇名为《另一种视角:一个15岁美国姑娘眼中的科技趋势》的文章,文中指出,“几个月前,我15岁正在上高一的妹妹信誓旦旦跟我说:Snapchat将成为下一个Instagram。在更早以前,她还称她的同学朋友们正把Instagram当成Facebook在用。对她的判断,我都以呵呵回应。但事实证明,可能真的被她说中了。”由此可见,年轻的一代对互联网产品的灵敏度和决绝能力,是其他人所无法企及的。不仅如此,他们热衷创造和传播的习性都能为现在的社区建造奠定良好的氛围。

在IT界这样一个处处为解决问题,提高效率而生的领域,许多精英们都把眼光都放在解决大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之上,似乎很少有人会去关注人们的精神需求。特别是在面向年轻人的市场时,迫于年轻人对沟通、潮流、自我实现的更高要求上,他们往往束手无策。按照目前普遍的创业年龄,这些处于象牙塔的IT精英很难跳脱出自己的等级和框架,去理解年轻人的想法。这就等于忽略了未来的消费主力——90后。他们的想法、需要、个性也许能成为未来的潮流趋势和极大的消费资源。毫不夸张地说,谁能吸引这些年轻意见领袖的关注,它就有潜力成为互联网中的“黑马”。时尚和创新,总是以年轻人的尝试为起点,再逐渐传播和覆盖到其他年龄层的人群。正如当初的Facebook,也是以一场大学生之间的“选美”为契机,逐渐成为社交软件中不可撼动的霸主。

年轻人对于未来的互联网产品往往有独到的预测眼光,身处于网络时代,使他们仿佛天生就带有一种互联网基因。你会惊叹于一种现象,很多产品在年轻人中流行之后,往往能迅速扩散,风靡各个年龄群体。

在马斯洛的需求模式中,“尊重和自我的实现”位于金字塔的顶端,年轻人相比于别的群体更需要自我表现以及得到认可,如果有很好的渠道,能提供一个让他们发光发亮的平台,这无疑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力和价值。

在个人存在感普遍没有得到满足的环境之下,网易出品的istyle一经推出,便在热爱时尚的年轻潮人圈引起轰动。istyle为他们建立了一个纯净、高质量的时尚搭配分享平台,给这批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社交和自我展示的机会,更让那些喜爱设计、有意创立自己服装品牌的年轻人有了积累人气的渠道。目前istyle已经在这批年轻人中的意见领袖建立了一定的影响力,日后产品向更多的年轻人扩散也将成为必然。此外,在深圳也有一支由90后年轻人组成的潮流社区创业团队。街拍,成为他们为年轻人打造展示自我平台的有效切入点。相比于其他主流街拍注重的“明星味”,他们更注重各类社会化营销渠道,并以独到的视角来展示平凡人身上常常被忽略的闪光点,满足年轻人内心深处自我实现的强烈需求。不仅如此,他们通过定期的专访,打破了许多人身上所背负的传统“标签”。带着超脱常规的眼光,往往能看到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正如有些人喜欢给所有年轻创业团队贴上“不靠谱”的标签一样,这种偏颇刻板的印象,终会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