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山中贼也杀心中贼 微信的几把快刀!
2013-02-08 15:09

随着崔健《一无所有》的摇滚,和燃烧手机屏幕的盗火者火焰,超过3亿用户的微信在春节前升级到了4.5版本。这如同撒出的一把飞刀,搅闹了很多人的春节长假。

第一刀,4.5版本让微信有了群聊实时对讲的功能,这给三大运营商的身上又插了一刀,微信在4.2版本有了视频通话,而这个视频通话是可以关闭视频的,就变成了纯语音通话。再加上微信固有的语音信息功能,微信在向实时双向语音的最终追求迈进了一部。

三大运营商的几十万员工已经对此惴惴不安,在短信业务已经被微信冲击的情况下,作为运营商收入最大部分的语音业务如果还被侵袭,那么将无法容忍。

笔者几位三线以上城市的运营商内部朋友都表示,当地城市市场两年来基本上都已经成为存量市场,没有更多的新用户增长潜力,只能靠提高ARPU值(单用户收入),而这些蛋糕都在让微信开始无情缩水。

三大运营商在市场方面招架之力不多,但必定会在适当时候,在工信部等监管层面寻求对腾讯微信的遏制。因此微信现在距离实时双向语音服务只差一步,但迟迟不敢越雷区一步,未来的虚拟运营商牌照如果能够颁发,该牌照如果给了腾讯直接提供实时语音通话的空隙的话,那将是三大运营商的业务灾难。

如果这个世界变成了不留手机号,只留微信号,用户不说打个电话,而说打个微信,那么千亿电信产业链将血流成河。当初运营商对VOIP都赶尽杀绝,没有可能对微信这种手机上的VOIP也手下留情。但目前的情形是,运营商已经处于产业被颠覆,自身彻底沦为流量管道商的危机阶段,十分被动,就连前两年发展不错的飞信,现在也处于瓶颈期。

微信在语音服务上,正不断伺机主动进攻,发起更致命的下一刀。

第二刀,继续砍新浪微博的肉,刀刀见血。4.5版本的微信公众账号需要用户手举身份证实名认证,步入了扎实的大号拓展阶段。

而反观新浪微博,没想到对自身威胁最大的不是腾讯微博,而是微信。新浪微博从自媒体起家,艰苦的探索社交道路。但微信从社交基因起步,以3亿社区,开始发展自媒体。

微信从4.0版本发展朋友圈,新浪微博以密友应对。从4.2版本开始,微信公众平台隆重登场,去年8月份面向媒体、企业等第三方的公众平台的公众号开始红火,不少新浪微博大号开始经营微信大号。

对于微信自媒体来说,发展用户需要更高质量的内容,不骚扰并聚拢用户,难度比微博发展用户更大,但用户质量和到达率、影响力要更高。

目前微信自媒体平台的内容生成和用户关注度聚拢仍在起步期,但未来新浪微博的自媒体内容王者平台,将面临微信的不断挑战。当一旦有贪官也开始在微信上落马,那将是新浪微博平台被彻底逆袭的时刻。

第三刀,砍向内部。破山中贼易,破自家贼难。而坐拥巨大资源的QQ,移动QQ本应该是移动互联网龙头。但张小龙团队以独立团起事,微信从导入QQ好友起步,再上马QQ离线信息、摇一摇、朋友圈等,一步步将QQ的腾讯内部各种平台沦为CP和SP、再沦为管道。

视频通话、实时对讲、语音提醒等可以贯穿微信社交功能的一步步更新,已经将张小龙的“next.qq.com”内心定位逐步实现,微信要成为用户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入口,自然也是用户上腾讯的第一入口,乃至用户网络第一身份标识,取代QQ的地位,让自己的友军无路可走。

而这正是百度李彦宏梦寐以求的“狼性”,这种良性自我更新、自我“养蛊”的能力,让外界成为微信的最大对手是QQ的内部竞争,正越来越激烈。

连腾讯内部的人私下也对笔者表示,用户装了微信,大幅影响移动QQ的装机量、使用时间、活跃度等是必然的,未来整个腾讯无线变成微信管道和服务供应商的局面正在形成,微信变成强势平台,连强大如中国移动都要沦为微信管道,这么想想心里也没什么不平衡的,毕竟是一起对外抢肉,内部则是分配问题。

很多用户对4.5版本也惊呼,QQ音乐也可以卸载了,因为摇一摇听歌识曲也被微信上线,这一特色功能是很多用户手机里安装QQ音乐的原因。

第四刀,砍向自身发展思路,为商业化继续拓展空间。此前张小龙的思路是“少即是多”,但从4.5版本看来,微信开始了大规模平台扩展的阶段、除了如一下子上线的多个功能,实时语音、音乐、语音提醒。

微信还开放语音、位置和视频三大接口。微信路况就接入了微信的语音接口和位置接口,微信路况公众平台除了具备原有的路况查询、违章记录查询之外,还拥有了路况语音导航、电子狗语音提示的功能。

这些都能产生大量的社交和消费行为,比如朋友聚会,发送个地点到群聊之中,朋友们点击后即可开始导航,还有电子摄像头、附近停车场的提醒信息。

如果3亿微信用户中有超过3%的转换率去使用微信路况,那么就相当于有1000万用户,地图类的应用千万级用户屈指可数。那么距离用户删除手机上其他导航应用的时机也为期不远了。

可以看到,“少即是多”已经被“平台入口”的思路所取代,看新闻、听音乐、地图导航、餐饮酒店信息、社交分享等等大批功能被微信平台集成,未来微信将掌控用户的手机入口的能力和冲动正越来越强。可以预计,酒店、订车、机票、视频等等大批应用未来将被微信所集成。

至于盈利方式,微信可以做的有太多,但每一个似乎都没有看得清说得透,并大规模开始。其实看得透彻的盈利方式没有大生意的潜力,比如当年的谷歌和百度,谁都看不出或者觉得已经看出其盈利方式,可竞价排名一出,出乎所有人意料,成为最大规模的广告盈利方式。腾讯当年也是,就连马化腾自己都看出不QQ究竟有何盈利方式,几乎将其卖掉。而之后几分几角的虚拟道具,就让腾讯笑傲江湖。

一开始就被看透,那是小河浅滩。而微信也处于这样的状态,看不出如何赚大钱,可能才是真正能赚大钱的前提。

期待张小龙团队的下一刀。

Via i黑马 By 简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