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互联网创业者生存与发展报告
2013-02-11 00:34 创业

本文转载自:TECH2IPO

导读:由康盛公司 (Comsenz) 与艾瑞咨询机构 (iResearch) 联合主办,牛华网、站长之家、TECH2IPO 创见协办的“2012年互联网创业者生存与发展状况暨第八届中国网络社区调查”于近日发布。该报告对参与调查的 5000 个创业者样本进行分析,剖析创业者创业动机、盈利状况、公司运营风险、融资状况,展现中小网站在社会化和移动化趋势下发生的变化。

1、创业者属性调查:80后仍然是主力,但部分90后已经大有后浪推前浪之势

长江后浪推前浪,虽然当前80后仍是创业主力人群,但90后创业者已经开始显露头角。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68%的创业者是80后,16%是90后,对比2011年调查数据(80后约为77%,90后创业者约为6%)发现,80后创业者数量下降10%,90后数量上升10%。

2、创业动机调查:凭兴趣是主要动机,对行业了解不足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知山有虎,更向虎山行。创业之初,很多创业者就像是蒙着眼睛,朝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一头冲了过去,至于能否赚钱,考虑的人就比较少了。本次调查数据显示:72%创业者是因为“兴趣爱好”而创业,但是超过57%的创业者对自己创业的行业,表示“完全不了解”或“略微了解”。

总计62%的创业者选择了垂直细分行业,其中互动娱乐、生活、IT三个领域成为最热门的创互联网创业领域。

3、盈利状况:半数的创业者年收入不超过 1000 元,广告联盟养活 4 成网站

收入是衡量创业项目“健康状态”的重要指标,但是目前多数创业者还是处于“营养不足”的状态。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超过45%的创业者2011年年度收入不超过1000元,近20%创业项目年度收入在1000-5000之间。

网站盈利规模和覆盖面显著提升,但形式单一有待新模式爆发。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联盟广告受青睐,近半(44%)创业者以广告联盟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4、运营方面:多种风险并存 创业者还需眼观六路

投资有风险,创业需谨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创业者要做到面面俱到,稍不留神就一败涂地。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政策风险、流量下降、盈利不佳、推广成本上升、服务器成本上升级、办公支出上升分别以52%、48%、45%、36%、34%、25%成为创业者的六大风险,创业者需求眼观六路。政策风险、长期不盈利、运营不利并列对创业者信心最大打击来源,让其可能因此放弃创业项目。

5、融资情况:超八成创业者自掏腰包起家 融资渠道缺乏 团队不超5人

 

生存困难,靠自己掏腰包起家,小作坊模式,人数少。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创业者希望以明确的股份来换取投资,但67%的创业者表示没有和投资人的沟通渠道。85%的创业者靠自有资金启动,并且超过80%的创业团队目前成员在6人以下。

6、社交化:社会化媒体推广效果不佳

在这个世界上,任意两个人之间建立一种联系,最多需要6个人,这就是六度分隔理论,互联网社交化充分印证了这一理论。业界整体是看好SMO(社交化媒体优化)的,包括QQ互联在内的众多服务于创业者的产品(平台)都积极相应SMO需求,纷纷在自家产品中主动进行了SMO尝试,给与创业者更多选择。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创业者已经在尝试SMO,但近八成创业者认为给网站带来的流量低于30%。同时近八成网站已开通官方微博,主要目的在于品牌建设、会员互动、转化流量。

 

7、移动互联网:谁都知道是一个金矿,却还没有挖掘

移动互联网像是一个巨大的金矿,等待创业者的挖掘。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都希望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分一杯羹,创业者以灵活、创新的思路和高效、快捷的执行力,还是很有机会突出重围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超过10%网站中过半数的流量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创业者也有30%以上提供了APP应用给移动互联网网民,可供移动设备访问的网页版、WAP版也已成为大多数网站的基础配置。

2012年互联网创业者生存与发展报告完整版(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