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关于“南瓜计划”这本书!
2013-02-12 22:00

这本书谈的是创业经营相关的内容,但启发这整本书的关键,就是作者在报纸上看到种出巨大南瓜的报导以及如何种出巨大南瓜的流程后,内化为自己经营公司的心法。

实际上过去也曾经在“公司赚钱有这么难吗:所有创业家相见恨晚的一本书(Build to Sell)”看过类似的心法,但是“南瓜计划”更着重在实现让公司由负转正的案例以及步骤解说上,整本书所用的笔法相当的幽默风趣,让人读起来格外兴味盎然。

那么这本书跟网络创业或者是电脑服务业(比如说修电脑、接网页设计案)之类的有什么关系呢?有~实际上作者在本书举的几个例子都跟这个有关,不管是 Best buy 的 Geek Squad、或者是经营设计师社交的的 Threadless T-Shrit 网站等等,都有出现在本书之中。

其中我觉得最经典的,莫过于作者受邀体检一个接案工作室,结果发觉该工作室里的人员要会C++、Ruby、PHP 以及 Flash这几种程序语言,就好像要日语、英语还有星际迷航里的克林贡语(代表稀少人使用,作者应该没有刻意认为哪个程式语言对应是克林贡语:p),才能够维持现有的案量,体检的结果,当然是判断出哪些语言才是带来最好的收入,砍掉其他较低收入的语言人员。

这本书更着重的其实并不止于电脑相关行业,而是所有行业的老闆都可以依循的一些準则,让所有还在损益两平甚至是亏损痛苦中的老板,得以能够从中获得改善经营绩效的方式,让所有人都有机会种出自己的“巨无霸大南瓜”。

Via i黑马 By 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