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为什么没有iPad版?
2013-02-13 14:02

一直到两个月前,我还固执地以为我根本用不着iPad 3G版:手机已经是3G了,非要用iPad上网又没有局域网的时候,用iPhone个人热点共享一下3G不就完了吗?于是,一直在用一个wifi版本的iPad 2.可是,上个月我买了一个iPad mini,而且还买了3G版。一方面是因为现在3G卡很便宜,在淘宝上能找到3个月期限6G流量100元的电信3G卡;另外一方面是我经常要出差,路上同iPhone共享3G是很耗电的,导航也是很非费电的,可用iPad做同样的事情,基本上能一直撑五六个小时,还是很方便的。而iPad已经用3G版了,有它的时候,iMessage、GTalk也可以一直在线,于是,我就想,再装个微信吧,这样的话,我就基本上用不着手机了——因为许多年来,我的手机永远是静音的(事实证明,扔掉手机,还是很难做到的事情)。结果竟然发现微信是没有iPad版的——当然,倒是没有人拦着你在iPad上装一个iPhone版,然后x2。于是,我就发了一条微博: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微信不做一个iPad版?哪位从产品经理角度给我讲讲?有啥我等想不明白的道理?得到最多的反馈是:

摇起来不方便;摇不动……

这给我逗乐了,我还真不摇……但这种话一说出来肯定会被各种攻诘、戏谑。果不其然,也用不着我说,已经有人笑呵呵:

李老师,你没有正确使用微信……

对这样的事儿,只有老实一点才不会被修理:

其实是尝试正确使用却以失败告终……

还有另外一类猜测:

拿着那么大个东西说话,是不是会很傻?(谁在乎啊?)举着iPad说话,胳膊是不是会很酸?(哪怕手机上我都一直使用蓝牙耳机……)

听起来比较专业的回复是这个:

与其问为什么没有ipad版,不如问为什么要有ipad版?做产品做的是减法而不是加法,看到什么都要上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可这个解释并不令人信服。同一个公司,为什么QQ就是各种平台都有?当然,QQ已经发展许多年,可微信到现在也不算短了,团队也在很强的背景下做事,想做一个iPad版出来,应该是很快、很轻松的事情——不大可能像小创业公司那样缺人手,缺资源。何况,如果这个解释真的成立的话,那么微信做网页版干嘛啊?!还有另外一个说法:

一个微信推两份信息到不同的设备上会严重影响到这个通信工具的私密性。腾讯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把网页版的登录做的非常反传统,意图就是保证只有你在能接触到手机的情形下才能登录网页版。

这个说法也不令人信服。那iMessage不就是手机、电脑、iPad上同时蹦出消息吗?用户如果觉得影响通讯私密性,在用不着的设备上关掉iMessage就完事儿了。而且,当用户使用微信网页版的时候,消息也一样是同时push到两个设备上的(电脑和手机)。至此,我觉得我们作为用户,作为非腾讯内部人员,实在不可能知道腾讯究竟为了什么不做微信iPad版了——只能猜测。到最后,最有可能接近真实的是twitter上的@alvintoreador说法:

微信没有iPad版本,Desktop上也只有网页版,最可能的理由是:腾讯不希望微信成为QQ的对手——微信全平台存在了,那就很可能有很多人干脆不用QQ了。

仅仅是猜测:

估计微信是个QQ团队死活做不好的东西——最终由负责邮箱的团队做出来并且做大。然而,这个内部产生、渐势局上的后来者,其实在内部会遇到各种阻力。网页版,也更像是不得已而为之才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的——只有这样,才能像QQ团队信誓旦旦地声称:我们的重点只有移动用户……而之所以没有iPad版,如果不是精力不够、资源有限(可能性并不大)的话,那么还是因为来自QQ的阻力,手机端,微信已经打败了QQ;桌面端,微信其实已经被阻拦(网页版微信没什么理由做不到也不应该不能像网页版QQ那样用户名密码登录)——说实话,做个Windows版、做个OS X版,也没啥了不起;可在iPad上,不是微信没有理由做,而是微信在腾讯内部没有理由说服老大去做……

还真是很好玩的一个案例。

Via i黑马 By 李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