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电商:一个最有看点却被忽略的市场
2013-03-14 18:35

我的一个感慨是,国内从政府主管机构、中小企业都没有很好地意识到,其实中国的跨境电商服务已经是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让其他国家的企业家羡慕不已。

来源:i黑马 作者:@王树彤(敦煌网CEO)

【i黑马导读】我每年会参加一些APEC亚太企业家会议,期间结识了不少来自亚太地区和拉美地区的民营企业家。来自越南、秘鲁、菲律宾等国的企业家都对我们这个跨境电商平台表示出浓厚的合作意向,因为在他们各自的国家,这样帮助供应商对接海外采购商的电商交易平台是不存在的。

我的一个感慨是,国内从政府主管机构、中小企业都没有很好地意识到,其实中国的跨境电商服务已经是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让其他国家的企业家羡慕不已。据ComScore和Euromonitor估计,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440亿美元,占当年电商总体规模的14%。我不太清楚上述研究机构是否将中国跨境电商近百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统计在内,无论如何,如今世界上最活跃的跨境电商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欧洲,一个就在中国。欧洲国家众多,但如果我们以欧盟的角度来看的话,几乎可以将其看成是单一市场。因此,我们可以说,全球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只有中国才是最有看点的,无论是成长性、市场潜力和对全球电商的影响力来说都是如此。

像敦煌网这样的外贸电商服务平台,经过八年来的艰苦努力和创新,形成了整合交易、支付、物流、服务甚至融资的外贸网络外销系统,其中甘苦自知。这样的平台,形成了一个流畅简易的销售供应链,商品从中国批发销往国外任何地区,一周之内完成,种种诸如物流、支付、退货、纠纷等繁琐的问题都有系统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现在为交易双方提供的支付工具,除了全球通用的Visa、MasterCard、Moneybookers、Western Union等主流付款方式之外,集成了30多种各个国家的在线支付工具!这不仅使买卖双方得以顺畅的交易,而且极大降低了支付成本和支付的安全性。这样完整系统的电商解决方案,不要说在东南亚发展中国家是不可想象的,连发达国家都难找到。毫不夸张地说,外贸电商领域我们已经明显领先,几乎是世界上很具优势的行业。

只是我们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外贸电商可以在整个外贸盘子里起到更大的作用,从政府到媒体到企业都没有很好认识到外贸电商的潜在价值。

如今世界已经成了一个大商场,跨境电商市场近年来正在成为全球电商领域一个新的爆破点。我这里不谈海外大量的采购商已经形成了网上采购的习惯,我先谈一个情况,供大家思考:跨境电商近年来一直有大玩家在进入,比如支付这块的Visa和MasterCard正在转型成为电商支付解决商。原来大家以为只有PayPal这家全球在线支付平台,而事实上Visa和MasterCard纷纷介入跨境电商这块,以他们各自的跨境在线支付手段和敦煌网建立了对接关系。Visa甚至表示自己也是一家在线支付解决方案,而不只是信用卡公司。无利不起早,大公司在跨境电商领域布局,作为中小外贸商家,更要为自己的未来布局卡位。

我碰到不少朋友总是在问我,外贸电商总体规模还太小了,它到底有没有规模发展的可能呢?得承认,这个领域里还有不少瓶颈。比如仿货问题,仿货会造成平台无法持续获得客户,会破坏平台的公信力。去年敦煌网对仿货采取了非常严厉的审核机制,现在我们可以说是最干净的一家外贸电商平台,基本消除了这个纠结日久的仿货问题。与此同时,我们去年逐渐增加了近千家国内本土品牌上线销售,谁说外贸电商只能靠仿货生存?只要有足够的价格空间,国内本土品牌是完全能够建立直通海外的网络销售渠道的。

创新的服务催生新的外贸势力,对于国内社会各界来说,与其抱怨出口困难,不如行动起来为外贸电商这个新生力量鼓掌。也寄望于地方政府更拿出更大的力度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近几年地方上成立了很多网商园,希望能进一步开设出外贸电商孵化园、外贸电商促进中心这样的基地,在企业的电商能力、人才培养等各种配套服务方面多多提供支援。这不是单纯资金的投入,而是一种教育和培养,切实帮外贸企业提升能力、实现转型,让外贸电商这个难得的服务形态走得更快些,在中国各地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