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为啥总是那么“二”和“贱”
2013-03-20 13:18

我发现,创业者真是一个比较“二”和“贱”的群体。大家别骂我,说几个片段来印证我这个印象和观点。

来源:i黑马 作者:小卢

【i黑马导读】我发现,创业者真是一个比较“二”和“贱”的群体。大家别骂我,说几个片段来印证我这个印象和观点。

话说创业家传媒在谋划今年的第三届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新闻发布会时,有人提出,要不以徒步10公里的形式来进行?有人顾虑,徒步10公里,会不会太难,让那些创业家和投资人完全不敢参加啊?结果在黑马营里一说,一堆黑马企业的创始人纷纷表示要参加,积极程度超过之前的任何一场发布会。这不禁让我很吃惊,难道创业者都有“自虐倾向?”

确实。据说刚开始二次创业做91外教网的原世纪佳缘创始人“小龙女”龚海燕一听说这个徒步10公里的发布会,也要参加。身材瘦小的她为此还特意提前一个月进行特训——每天进行徒步训练,她怕当天走不完。

3月18日,徒步活动的前一天,忽然天气预报告诉我们,3月19日将会雨夹雪。这让我心里一阵暗暗叫苦——本来前几天天气预报那天是阴天啊,如果19日下雪,会不会原定要来参加发布会的人很多就不来了?我是负责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航班管家CEO王江那一组的小秘书,我惴惴不安地逐个短信通知这一组的参会嘉宾,结果无论是徐小平、王江,还是园区领导以及黑马企业创始人,原定出席的大部分都表示会按时出席。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很多人是从上海、武汉、深圳等地赶过来的。

3月19日中午时分,雪真的飘起来了(有人说那是真正的“春泥”),活动签到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让我放心的是,原定参会的人陆续到来,甚至有一个腿脚不方便,并不能徒步的创业者也特意赶来了。发布会的舞台有点冷,风比较大,雪和雨轮流上,有人抱怨“好冷啊”。但易到用车CEO周航却甩出了一句话“创业还要看天气?”用爱乐活副总裁金错刀的话说,周航的这句话马上HOLD住了全场。哈,这种坏天气反而让这帮创业者们更有感觉了?!我环视了一周,确实,全部换好探路者徒步装备的创业者都跃跃欲试了,准备在雨雪中大战一场。够“二”!

不单黑马企业创始人们“二”,连徐小平、刘强东这样的投资人、创业家也够“二”。徐小平手舞足蹈地说:习主席有个中国梦,我有一个创业梦,有梦的创业者们来黑马大赛。他还当场高歌起黑马大赛的主题曲《坚持》:“我想把刚才那个创业歌给大家再唱一遍,呵呵!——坚持、再坚持,坚持再坚持,多少年来多少次,为了理想再坚持!多少年来多少次,为了理想再坚持!”刘强东则更“二”,他居然在现场说,“创业者群体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创业者比政治家、经济学家要伟大得多”。这简直是要冒天下之大不讳啊,中国有几千年官本位的历史,老百姓从来都认为当官是最好的选择,现在的大学生都以能考上公务员为荣啊。刘强东要“逆天”?

徒步出发没多久,雪就不飘了,也没有雨,一个创业者穿的鞋子不舒服把脚给磨伤了,他一边贴创可贴一边说,今天不是说要下雪的吗?怎么不下了,下了才有意思啊。这惊的我,没下雪还让你们觉得没挑战了?够“贱”啊。2012年创业家还组织过一次在河北沽源的徒步活动,E人E本创始人蒋宇飞为了争第一,一度迷路,还把脚磨出大水泡来了,回去的时候走路都困难,但他却对那次活动念念不忘。据说联想之星曾把一群创业者拉到新疆的戈壁滩进行120公里的越野徒步,几乎全部都累趴下了,但人人印象深刻。这帮创业者真是“贱”啊,越虐越爽。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看着不能运动的徐小平居然走完了10公里全程,中间没有乘坐电瓶车等作弊行为。有工作人员在后半程提醒他,要不要坐车休息一下?他说,丢不起那人。2012年创业家组织的河北沽源徒步活动上,连续创业家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把脚拉伤了,一路一瘸一拐,居然愣是坚持走完了30公里草地、山路,他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要是坐车到终点,他们(指蒋宇飞、王兵等人)还不得笑话我一辈子啊?

听我絮叨完创业者们的“二”和“贱”的小故事之后,你是不是觉得他们是一个很可爱的群体?之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说,创业者就要有点“250”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放下身段,不断地创新,才能在市场存活下去。如果你也是一个创业者,欢迎你加入,成为这个“二”和“贱”精神四溢的大家庭的一员。

注:3月19日@徐小平、@刘强东、@阎炎、@周鸿祎、@王长田等克莱斯勒杯第三届黑马大赛主评委和导师团已发出了黑马大赛的征集令,欢迎广大创业者报名(hmds.iheima.com)。另外,今年的黑马大赛将丰富立体,从选秀到辅导培训,从室内PPT才艺PK到全年户外实地交流。今年上半年的赛程也已安排好,4月起是上海苏州分赛,6月在宁波举行半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