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煜全:大公司醒了,还按老路创业吗?
2013-03-26 10:49 王煜全

回头看看2012年的互联网,你会发现一个什么特色呢?大公司醒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某个领域但凡大公司能想得到的或者人人都想得明白的事,大公司一个部门就能做了,为什么让创业者去干?很多领域都是这样。

来源:i黑马 作者:王煜全

i黑马导读】2013年,你如果还按传统路数创业,基本是死路一条。

回头看看2012年的互联网,你会发现一个什么特色呢?

2012年大公司都纷纷想清楚了,这得益于周鸿祎。周鸿祎好比是互联网行业的鲶鱼,我相信没有3Q大战就不会有微信。它让马化腾事后想清楚了:与其让你颠覆我,不如自我颠覆,之后才会有微信,以及腾讯对微信强大的支持。另外,李彦宏前段时间给员工发了内部邮件说要培养狼性,也是因为被周鸿祎咬了一口。

大公司醒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某个领域但凡大公司能想得到的或者人人都想得明白的事,大公司一个部门就能做了,为什么让创业者去干?很多领域都是这样。

作者王煜全

视频领域。优酷土豆除非投靠谁,否则会碰到很多大公司的阻击,一个是百度,另一个是腾讯视频。还有搜索战争,其实就是流量争夺,从这一点来讲,360和百度打的仗与360和小米打的仗没有区别,都是抢流量。360眼馋小米的流量,于是也自己推出手机。

团购(O2O)领域。拉手网吴波今年只做董事长不做CEO,但是王兴的美团据说还不错,聚划算也起来了,微信上做O2O也很猛,但其他人不太好。

社交领域。基本都剩下大公司了,但是这类大的社交公司是平台型的,我不相信新浪能把各个行业都做了,它只能做一个平台。因而,借助这个平台,每个垂直行业反而有新的社交机会可以做大,这个机会在今年会凸显出来。

无线互联网领域。年是无线布局最好的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今年将是无线的大低谷。2014、2015年慢慢会有一些公司起来。等到2015年别人说你看这个业务很好,我应该做,那就晚了。

对于互联网,大公司已经看透,你如果还想用传统常规做法创业,门儿都没有,一个部门就把你封杀掉,VC也不会支持你。同样道理,为什么无线互联网也出不来大的创业公司,因为你用传统模式的玩法,大公司已经看透了。

什么是传统模式?无外乎下面几条路。

第一是做门户。无线互联网就是两条路线的争夺:一个是浏览器,另一个是App。现在App占上风,如果能坚持下去的话,浏览器还会回潮,但是浏览器回潮之后是不是做门户就能玩大?很难讲,因为浏览器和门户的可替代性太强。做门户这条路充满艰辛,你如果没进入前三名就很难生存了。

第二是做App Store(第三方应用市场)。App Store未来一定属于平台本身,苹果做没有问题,现在安卓也做App Store,之所以没进中国是政策问题,要不然轮得到别人做吗?你做一个App Store 好比在沃尔玛旁边开了一个“7—11”,当然是沃尔玛更有吸引力,所以自己做App Store也没戏。

第三是做其它大流量的产品。大流量属于现有平台型公司,包括360和网银会有流量。你想从零起步把流量攥在自己手里,这个显然不太可能。

这些传统路数不光巨头们想明白了,大家也都想明白了,那你还能按老路创业吗?不可能。过去很多人创业成功,我们一点不羡慕,因为大家一开始不太懂,他们是大公司的漏网之鱼。无线互联时代如果还卖傻力气,用老IT民工的打法,看一个业务好就玩命往深里做,最后的出路无外乎小的时候大公司懒得理你,等你做大了就成了大公司的靶子,一下就把你干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