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企业引爆金融街打印店:印一份材料四五万
2013-03-26 13:43 IPO材料

自3月中旬开始,就已经有一些核查完的拟上市企业陆续来京开始定稿自查材料。这也导致了金融街附近的酒店和打印店生意爆满,酒店一房难求,打印店也排起了长队。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IPO企业自查最后期限3月31日的步步临近,800多家拟上市公司的项目小组蜂拥到京提交材料,记者实地采访后发现,北京金融街附近的酒店被预订一空,专门负责IPO材料打印的专业财经打印店生意也异常火爆,某打印店甚至包下酒店2层楼给项目组办公。

按证监会要求,拟上市企业需在今年3月31日前提交自查报告。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自3月中旬开始,就已经有一些核查完的拟上市企业陆续来京开始定稿自查材料。这也导致了金融街附近的酒店和打印店生意爆满,酒店一房难求,打印店也排起了长队。

位于金融街19号的证监会门口,时不时可以看到有西装革履的人士拖着行李箱进进出出。一位保荐人表示,这些行李箱中很多都是装的IPO材料,除了反馈和补年报的资料页数不等之外,自查报告基本都在200-500页之间,上报的材料一般是整整一个行李箱。

正是这些IPO材料的打印挤爆了各大财经打印店,北京商报记者随机进入金融街附近的几家打印店要求打印材料,几乎都被告知要等2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安排过来。这些打印店平时主要打印包括IPO材料、债券发行及新股增发等各类证券申报资料,其中名气最大的就是荣大快印,它垄断了IPO打印近90%的份额。该快印店坐落在一个西直门南小街略显古旧的酒店内,酒店外没有任何荣大快印的招牌,显得异常低调,他们基本不承接散户业务,该酒店离证监会仅3公里,地理优势相当明显。

“从3月17日-31日的房间都没有了,周围稍微好一点的酒店房间也都被券商的人订完了,可能档次差一点的还有房间。”北京商报记者来到该酒店,前台客服表示,因为荣大快印的关系,该酒店房间已经全部订满,且周围较好一点的酒店也都没有了房间,这种情况要等月底之后才会有所缓解。北京商报记者从携程网上了解到,金融街附近大大小小的酒店已经很少有空房间可以预订。

荣大快印办公区位于该酒店3层,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荣大前台右前方的展示柜台上摆满了债券、IPO等发行申请材料的标准范本。广州富美、珠江钢琴(14.40,-0.24,-1.64%)等诸多已上市公司的IPO材料范本均被摆在荣大的展示架上。展示柜台的两侧被隔成一个个面积只有3-4平方米的小办公室,这些小办公室也是专门提供给IPO项目组打印材料时临时办公使用的,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其中每个房间都有人办公,前台也不断有人咨询。

酒店4楼本为普通客房,但目前已被荣大快印整层租下,专供券商临时办公之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酒店4层每个房间房门上都贴着一张荣大财经印务下发的致客户的一封信。信中写道:“由于本次IPO再审项目制作工作集中,我们就接待工作安排制定了多项解决方案:1、酒店推掉‘两会’订单,将客房优先用于改造临时接待室;2、对VIP客户使用接待室进行40%补贴……”

有投行界人士称,发审委对报送材料印刷品质要求近乎苛刻,因为资料出错而耽误项目,这样的风险券商们可承受不起,只能选择专业的财经打印机构。

虽然服务到位,但荣大的打印费用却相当不菲。上述投行人士称,由于打印量巨大,一单打字复印费用至少需要2万多元,最多时打字复印费就需要四五万元,某些业务量大的券商都提前将钱打到账户中,打印后直接扣款。

“其实这也不算很贵,此前中国人寿在香港IPO的时候,光是纸质材料费都花了几千万美元。”一位央企高管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