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生】黑马营方玉书:如何缓解创业路上的焦虑
2014-01-25 07:26 黑马营 黑马商圈 大家保险网

在黑马商圈里,黑马们向导师学习、彼此之间互相学习,是最常发生的事情。通过学习与交流,每个黑马都能从中受益,调整自己前进的方向,更快获得成功。这好比“金刚狼”们互相切磋、提升武艺。

在黑马商圈里,黑马们向导师学习、彼此之间互相学习,是最常发生的事情。通过学习与交流,每个黑马都能从中受益,调整自己前进的方向,更快获得成功。这好比“金刚狼”们互相切磋、提升武艺。其中,黑马营作为一个专门培训黑马创始人的组织,成为黑马商圈里学习的集中地。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位黑马营学员—方玉书,看他是怎样在黑马商圈里交朋友、学东西、调整好心态,更从容地面对创业之路的。更欢迎其他创业者来聊聊你的创业经历,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

口述/黑马营五期学员、大家保险网创始人方玉书

我的游学经历

我在黑马营上第二堂课时,讲师是原来的蒙牛副总裁。他说一个CEO主要干三件事:一把战略定好;二把优秀的人进来,把企业文化弄好;三把资源拉进公司 来,转化成生产力。我觉得讲得非常好,因为我以前认为什么事都应该自己去做,什么事我都插一脚。后来,我按照他说的,集中精力干这三件事,公司定位清晰, 员工也明白了前进的方向。除了导师讲的,我跟黑马同学也学到了很多。

我们黑马营五期的班长叫郑早明。一次,我去他办公室,他拉着我说 他们刚出了个手机产品,已经有200万元的销售额。我来回摆弄了十分钟,忍无可忍,因为光注册就花了五分钟。我是做产品出身,怎么能忍受这种体验。我问 他,你自己用过吗,注册过吗?郑早明说没有用过。于是,我们就把他的产品经理叫来,狠狠骂了一顿。

接下来,我开始反思,这样一个不懂产品的土豪(编者注:关于郑早明的传说是,某投资人约他谈投资,他在很贵的酒店请人家吃鲍鱼。投资人向天使蔡文胜表达了担忧,觉得这个人肯定会乱花钱,蔡文胜说人家不差钱。蔡文胜的天使直接打到了郑早明个人账户上,直到第二轮融资进来后,才完成相关变更手续),是怎样每个月从这个产品获得100多万元的收入呢?于是,我就请教郑早明是怎么管公司的,他说他一个月就开一次会。我接着问:“你一个互联网公司CEO,自己不研究产品,就让产品经理搞?”他说: “我每个月付他那么多钱,这个事情我自己做的话,还要他干嘛?他不行,我炒掉就是了。”

之后,我去另一个黑马营同学那里,那个同学也是一个月开一次会,他还有其他公司要管理。这个同学的风格是做了很牛的绩效系统后,平时在公司的职责就是关爱员工。

这些事情促使我反思了半个月。后来我明白了,这才是一个CEO要干的事,搭好架子后管大方向。创业一开始,营销、运营、产品等我都要插一脚,我不懂技 术,可技术我也要插一脚。现在,这些事情我就不问了,不超过预算范围,负责的员工自己决定,我问一问,签个字就好了。他们做了我要做的事情,自己要对自己负责。现在,我们的工作计划是员工自己报,月度计划结束后员工给自己打分,自己定该拿多少工资、奖金。以前我们是两个月出一个产品,现在是一个月能出两个产品,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

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黑马营开营的时候,总共设置了六个模块,包括战略、融资、管理、人力资源、商业模式等,我一下子就站到融资那里去了。我那时不知天高地厚,牛哄哄地说我们战略没问题、营销没问题、人力资源也没问题,我来黑马营就是融资的。

过了半年后,觉得自己很二,当时所有觉得不是问题的问题,其实都是问题。这大半年我学到的就是:其他问题解决好了,融资问题自然解决。

我想,很多创始人可能和我一样,原来公司管理不好,或者运营不好,随着个人心态的调整,公司在慢慢地理顺。原来你不能理解,为什么投资人说“投企业就是 投人”,创始人要是状态好了,企业可能就跟着好了。后来,我们的融资比较顺利,见了一票人之后,大家互相看对眼,就定下来了。

(编者注:方玉书获融资的那个星期,黑马营里六家公司宣布获得融资。四个月里,他所在黑马营五期,共完成了12起融资。)

上个月,我和(黑马营学员)周亮、张联华跑到杭州,去向阿里巴巴原来一个负责人力资源的VP请教。上了一下午的课,我把要点都记了下来,回来后马上改善我们的绩效。

这样的交流互访有很多,我差不多去了十几个黑马同学的企业,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他们为什么能把公司做大,为什么能赚钱,一定有他们的道理,你去想、去看就会有发现,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记得开营第一天,一个光头、戴眼镜、长得很像潘石屹的同学王勇,走到我边上说“玉书,你能不能给我讲一下应该怎么做互联网?”我当时先跟他客气,后来忍不住讲了很多东西。他很耐心地在那里听呀、听呀,还做笔记什么的。上完课之后,我闲得无聊,就上了他创办的找法网,一看才发现我跟他说的东西,他网站里早就有了。

后来我们熟了,每次我到广州,他都会拉上黑马营同学钱科铭(编者注:一条微博私信搞定周鸿祎的投资的少年黑客)一起吃宵夜。 三人坐在那,我跟钱科铭可以聊两三个小时,他一直很耐心地听。他们的店销很牛,于是我专门叫负责销售的合伙人去取经,合伙人回来后郁闷地跟我说:“我觉得他好像在我身上学了不少东西。”后来我打电话骂他:“兄弟,你太不厚道了,把我派去的间谍策反了。”就这么好玩儿的人,但他确实邀请我去参加他们内部的会,了解如何做管理。他的公司有三四百个员工,做得很扎实、很稳健。

王勇的公司已经很赚钱了,年营收四五千万元,他想去融资,还想把业绩做得更好一点。前些天,我给他打电话说最近市场比较好、估值高,别再等了。

找到创业的真实状态

创业第一年,我长期处于焦虑状态。我把成败看得太重了,老是担心失败,对员工、下属要求很苛刻,三天两头在公司拍桌子、发脾气。最痛苦的那段时间,两三个星期病一次,每次在医院打完吊针,就立刻跑回公司加班。

进入黑马商圈之后,我们发现这群人都是创业者,气场很近,很容易自来熟。然后,我明白了自己原来为什么焦虑、为什么憋屈,是因为没地方发泄。你是老板, 跟员工说不可能,跟合伙人也不能都说,跟老婆说她也听不懂。反正每个人都觉得你像神经病一样,但是你跟这帮创业的人说,他们懂。

一次吃饭,八九个人,我说我太苦了,结果这一桌子人,一半站了起来,指责我也好意思说苦。他们说:“你这算什么,一出来就含着金钥匙,又有人给你钱……”接着,他们开始诉苦。有一个创业者在上一次创业时破产了,老婆离了婚。另一个抵押了房子,花了200万元和别人搞一个项目,项目要上线时,对方不干了,所有承诺都变成了泡影,钱没了,他大病一场,差点命也丢了。

其实,这才是创业的真实状态。你自己认为很苦的时候,别人比你还苦,还能笑脸如花地对着你,那你还有什么好担心的,还有什么输不起的?经过这几件事,我的心态平和了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对自己宽容了,对公司也宽容了,回去后多了娱乐精神。我对员工们讲,做错了就做错了,失败了就失败了,大不了我们重新再搞。现在大家高兴,效率也高,我自己轻松,员工也更喜欢我,干吗不这样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