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机构欧蓬预警:一年后将是资本寒冬,在线教育现金为王
2015-07-11 20:53 尚德机构 欧蓬 现金为王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日前对业界发出预警:当前是一个资产价格被严重高估的时代,资产高估意味着泡沫存在,而一旦数据无法支撑高估值,有些模式终会破产。”他判断,资本的寒冬将于明年三四季度到来,届时在线教育的从业者们不会像现在这么容易拿到投资,现在应该尽可能储备现金,以捱过即将到来的寒冬。

T恤、短裤、运动鞋,颜色如个性般分明,相比于台下衣冠楚楚的听众,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延续了他一贯特立独行的作风。

在日前的一场在线教育峰会上,穿着清凉的欧蓬向同仁兜售他的观点:“寒冬将至,现金为王”,“筑高壁垒,储备现金”。喜欢打太极的欧蓬,在台上说话的风格判若两人。

欧蓬发出如此预警的理由是,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资本市场,当前都是一个资产价格被严重高估的时代,VC高估值抢项目。资产高估意味着泡沫存在,而泡沫本身终将破灭。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倒挂的现象最终将传导至一级市场。“如今移动互联网几乎被瓜分完毕,一旦数据无法支撑高估值,有些模式终会破产。”按照欧蓬的判断,资本的寒冬将于明年三四季度到来,届时在线教育的从业者们不会像现在这么容易拿到投资。

现金为王

自2013年元年肇始,在线教育市场热钱汹涌。阿里、百度杀进教育市场,VIPABC、猿题库、传课网等纷纷获得融资,最疯狂的关口发生在2015年上半年,沪江网、猿题库、一起作业网纷纷宣布进入D轮融资阶段,跟谁学、请请家教、疯狂老师等家教O2O平台刚起步就拿到巨额资金,A股上市公司全通教育成为“第一妖股”。在这段日子拿到钱并不是难事,只是这种美好时代在欧蓬看来很快就将过去。

欧蓬提出了泡沫时代的生存策略:如果是可以砸出平台性的颠覆性创新,一定要在资产最丰盛的时候做起来,养成用户习惯,建立起使用场景。相反,如果是持续性创新,前面的策略失效,就应该在泡沫来临之前构建高耸的经营壁垒。“所有现金流都有一个转型期,所有互联网化都有一个需要恢复的时候,使你的现金由负到正”,这是欧蓬开出的药方。

很遗憾,至少在欧蓬看来,能够不用担心现金流的颠覆性创新并未出现,“本质上来说都是持续性的创新。”这也激发了欧蓬对现金的疯狂追逐和对“现金为王”理念的深信不疑。

早在2013年,《创业家》记者曾问及尚德在2012年的营收,一贯轻松的欧蓬突然显得紧张起来,他拒绝透露任何数字。“我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黑暗森林法则。在黑暗森林里,你在特别强大之前不要走出来,一旦走出来会被很多人看到,你将被PK、被模仿,然后你就失去了优势,所以我们的一个经营策略就是,无限隐藏自己。”

这种刻意隐藏的做法很快得以转变。尚德除了依然不喜欢公布融资信息之外,开始主动爆料营收。2015年4月,一向奉行“黑暗森林法则”的欧蓬向外界宣布,3月份尚德实现了单月营收7840万元,其中主站及相关业务贡献了6400万元收入,下属品牌嗨学网、对啊网分别贡献了1240万元、200万元。

6月份的最新数据是,不计嗨学网和对啊网的尚德营收为1200万美元,加上前两者则是1500万美元。这家主打成人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的机构一直保持着充足的现金流。

不过,关于尚德融资的消息,欧蓬只愿透露拿的是美元,并表示不管A股市场多么诱人,未来还将义无反顾地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造血还是输血?

一年前,欧蓬创办的尚德决定壮士断腕,向死而生,砍掉所有线下机构,全面向互联网转型。为了这一个决定,欧蓬准备了7年,按他自己的总结,分别渡过了融资、人才、技术、路径、业务、产品、组织等多个方面的难关。“现在是一个新阶段,业务增长还不错,口碑也不错。我们最欣慰的是,在箫条的时候现金流是正的,而且现金流正的业务会越来越多”,欧蓬说。

尚德的现金相当大一部分来源于购买流量的转化。这种购买除了淘宝外,几乎面向所有产生流量的地方撒网。随着从PC端到移动端,人们在网上花的时间越来越长,互联网从业者开始面临一道难题:自己生产流量还是购买别人的流量。

在转型想法萌生之初,尚德在这个问题上有过纠结,“如果自己生产流量,我们就是永远与互联网最聪明的人竞争,而这些人是天然生产流量,我们竞争不过。即使我们有了一点流量,但是流量也不会无限增长。”尚德决定放弃自己生产流量的做法,事后看来还是明智之举。老牌英语学习平台沪江网依靠英语社区自己生产流量,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虽然拿到了D轮融资,但增长瓶颈依然凸显。

然而,当所有人都把目光瞄准第三方的流量时,流量价格在水涨船高,精准度却不见提升。据欧蓬透露,尚德对流量做了建模,对广告进行估值,建模和估值团队达到上百人。与同行相比,尚德的获客成本只有达内科技的五分之一,而达内科技去年财报显示的获客成本为1491元。在尚德4月份的发布会上,尚德CEO刘通博也曾透露,尚德的营销支出占营收的比重为4%左右。

“能制造现金,不能在盛宴开始时帮你吹大泡沫,但是至少在盛宴结束的时候不会让你饿死在路边。”手握现金的欧蓬像一位创业导师,自信地表达出他的判断,“储备现金,这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千万不要骗投资的时候把自己也给骗了。”

无独有偶,在当天同一个舞台上,跟谁学CEO陈向东也提及他对移动场景下创业的看法,“发展的速度要尽可能快,拿钱要尽可能多,因为只有在钱多的时候才能给你试错的机会,才能尽可能地构建你的生态体系。”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