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技术孵化器是创业投机的过渡产物?
2015-08-21 13:49 技术孵化器 技术合伙人

这些技术孵化器的发起方往往是技术背景的创业者。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首先有很好的产品实现能力和技术团队,但没有很好的业务方向。其次,他们不甘心自己成为一家外包公司。

最近,连续遇到多个朋友准备做技术孵化器的想法。所谓技术孵化器,就是通过给项目提供技术开发服务,帮助项目把第一版的产品做出来,来换取相应的股份。

而且,还有一些投资机构投资了类似的技术孵化器。

这些技术孵化器的发起方往往是技术背景的创业者。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首先有很好的产品实现能力和技术团队,但没有很好的业务方向。其次,他们不甘心自己成为一家外包公司。

当然,之所以会出现大量的技术孵化器,还和以下因素有关系:  

1、很多项目的创始人找不到技术合伙人,于是退而求其次,希望找到外部的技术合作方把第一版的产品开发出来。尤其是传统行业背景的创始人,可能有行业资源,但是没有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的资源,很难搞定技术合伙人。

2、很多技术创业者希望抓住现在这个创业热潮,但不愿意冒更大的风险,于是希望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和项目的股份绑定,进而获得更稳妥的回报。

3、创业团队找外包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原因是:一方面外包的收费相对比较高;第二个就是外包是很不愿意接受需求变更的,但创业的项目最不确定的就是需求。尤其是很多不懂产品的行业人士更加难以和外包团队合作。第三是外包团队往往同时服务多个项目,而拖慢项目的节奏和进程,但创业要的就是速度。

因此,很多技术孵化器往往是采用低收费甚至不收费的方式来帮助项目做第一版产品的开发,所占的股份希望再项目下轮融资的时候,通过退出获得回报。甚至一些技术孵化器还帮助从产品层面做对接。

其实,这种模式也无可指责,国外也出现过创业团队拿股票来替代现金,获得某些服务的案例。比如著名的facebook就用股票支付了公司内壁画服务的费用。

投资人会投资这些公司,也可能是可把这些技术孵化器当做项目的试验场。投资人看到过大量的创业项目,其中可能有些方向很不错,但团队不行,或者没有实现能力。不排除某些投资人或者机构把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向先让这个技术团队实现出来。

所以,我认为技术孵化器只是现阶段创业火热,而很多资源无法有效对接的过渡产物,他并不符合创业的本意,很难持续存在,成为一个很好的商业公司。

首先,从本质上看,技术孵化器和投资机构是一样的,都是要选择一个可能成功的项目,把资金或技术投入进去,换取未来可能的大的收益。其中就有很大的风险。因为这种用来投资的不是资金,而是一个团队的技术能力和时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时间的成本比资金更稀缺)

所以,对技术孵化器来说,他们也需要做项目的筛选和判断。一旦项目未来的发展不如意,相当于技术孵化器很难获得回报。而技术孵化器所面对的项目属于特别早期,其失败的几率就是很大。

而且,技术孵化器所能提供的能力是有限制的。任何一个项目,都需要投入相当的人力资源,而这些资源本身无法像资金一样,可以并行的投资。

从技术孵化器获得回报来看,一般要项目的3-5%左右的股份,而且从退出的时间点看,往往是第一笔天使或者A轮投资,加上项目的失败几率,所以获得的回报其实是有限的。

所以,我认为技术孵化器只是现在创业火热的情况下,一些投机的生意。最终这些技术孵化器会不断分化,一部分会被某些项目吸纳进去,成为项目团队的一员;一部分会变成真正的外包团队,成为某些相对有特色的外包服务提供商;一部分可能会逐渐变成投资机构的投后服务团队。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闫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