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招聘来势凶猛!每年40万海归也有了专属招聘平台
2015-09-08 11:13 垂直招聘 Lockinchina

中国每年约有40多万海归回国,其中很多人都面临着不好找工作,或者不知如何找工作的苦恼。而Lockin China要做的,就是打造国内首家服务于海归的垂直招聘平台,而除了帮助海归们找工作,他们可以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Lockin China CEO 孔晶晶

不知道前一阵你的社交网络有没有被BOSS们集体刷屏,一大拨美美的外国姑娘们又给某家移动应用狠狠地做了一次推广,这一次她们代言的是:垂直招聘。拉勾、脉脉、BOSS直聘的风靡让互联网招聘行业有了不一样的新玩法,而传统招聘网站如智联也在积极上马内部创业项目。诸多事实证明,更有效率的垂直招聘已经势不可挡。

孔晶晶(Crystal),在北美留学和工作10年,曾在国内某知名招聘网站负责了四年的海外招聘。现在,她和她的团队要做一个专门针对海归的招聘平台——Lockin China。孔晶晶表示,Lockin China的创始团队全都有海外留学背景, 他们懂招聘,更懂海归,而她本人在之前的工作经历中,建立起了一系列海外招聘的流程和体系。

Lockin  China 联合创始人 孔晶晶和王滨 

 每年到底有多少海归需要找工作,又有多少企业、哪些企业更青睐海归?这是Lockin China亟需解答的两个问题。孔晶晶表示,据权威数据显示,现在我国每年约有40多万海归回国,而其中很大一部分人都面临着不好找工作,或者不知如何找工作的苦恼。“很多海归回来的时候校招季已经过了,‘海龟’变‘海带’了,这部分人找工作的需求是很大的”,孔晶晶说。

和多年前企业争抢海归时相比,现在海归的优势已不甚明显。在新西兰留学及工作10年、同样曾就职于上述知名招聘网站的CTO王滨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海归并不知道如何展现自己的优势。在这一点上,孔晶晶也认为,有很多海归的自我期待和企业需求不匹配,而她之前在传统招聘公司所做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帮助这些海外留学生正确看待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并最终和企业的需求匹配起来。

在企业方层面,孔晶晶认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建立海外团队,开拓当地市场,这使得他们在用人上更倾向于寻找具有海外背景的员工。“大家可能觉得只有外企喜欢招海归,但大量的中国企业如阿里、小米出海,它们是很欢迎有国外工作经验的员工的。”

孔晶晶向记者介绍,Lockin China最近正在做一项“环球校招80天”的推广活动,参与企业除奥迪、IBM等外企,还有小米、新浪微博、聚美优品、等国内知名公司。

比起一个单纯的招聘网站,Lockin China更想做的是一个针对海归的综合服务平台,并且已经拿到Pre-A过千万融资,目前团队也在和一些地产公司讨论建立“海归公寓”。孔晶晶表示,招聘之后的事,Lockin China都有可能去涉及,而目前优先要解决的,就是海归回国找工作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