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12种可能 | 过年读点书
2016-02-10 18:53 资源革命

以下是向你推送的第六篇书摘——《资源革命》,其作者包括斯蒂芬·赫克,马特·罗杰斯以及保罗·卡罗尔

如果你从一开始就读了每一篇书摘的话,一定记得我们在第一篇书摘开头对你说过,“酒桌上吹完牛后,记得一个人的时候静下来思考一下未来。”

过去的几天我们推送了7-11、沃尔玛、方太等企业从0到1创办的故事,也讲了贝尔公司总裁费尔先生如何通过4个决策让贝尔在20世纪始终处于时代前端的经过,还讲了星巴克创始人如何在公司面临危机时重任CEO带领星巴克再返巅峰的心路历程。

接下来我们想和你谈谈未来,如果你已经思考过了的话。

未来之所以为未来是因为它充满了不确定性。但人类爱做的两件事就是总结规律和做出预测,以期能在未来还未到来之前抢跑,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今天向你推送的是节选自《资源革命》一书的内容,作者在书的结尾选取了12家代表未来趋势的公司来说明一个想要长远的企业应该向哪些方向努力。

虽然这12家公司的名字你可能都没听说过,但有12个实打实的公司摆在这里让你研究总好过告诉你,“未来的机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云计算上面,去做吧!”

以下是书摘内容——《改变世界的12种可能》:

20 年后,当我们再次回顾这个问题时,谁会成为下一个巨头,成为下一个世纪的西门子、IBM、福特或其他公司?现在给出答案显然还太早,因为有了许多具有创造力和聪明才智的人的奇思妙想,资源革命将会全面开花。但为了激励大家,我们在此列举 12 家公司。它们将在未来 20 年里逐渐发展壮大,并且可能在此后的几十年垄断所在领域的发展。

1.Maximum Oil Recovery Enterprise 公司 (MORE)

这是一家石油公司,它可以降低油 井产量下滑的速度。一般情况下,产量下滑的速度在每年 6%~8%。而 MORE 公司将把这一速度降至每年 1%~2%。MORE 公司使用先进的传感器网络和最 新的操作技术(如蒸汽吞吐法)将石油采收率提高到 60%~70%,相比传统方 法的 20%~30% 已大有提高。在此过程中,MORE 公司还能避免到环境易受影 响的偏远地区钻井。这些变化看上去只是对传统方法的改进,并不能改变整个游戏规则,但却可以让现有油井和既有公司的价值翻番。

尤为值得人们注意的 是,现在,石油公司的估值只是基于其石油储备计算的,而石油储备的计算依 据是当前的生产能力和采收率,未加以开采的资源几乎是被视为没有价值,所 以价值创造的机遇相当庞大。我们曾经看到,乔治 · 米切尔和他的水力压裂法 开启了页岩气的发展潜力,接着就是页岩油。当下的世界充斥着这类机遇。

2. Efficient Resilient Grid Operator 公 司 (ERGO)

电网将不再只是辐射的模拟系统,而 是数字化的实时网络。早期的电话系统由大量话 务员人工接通电话,但之后电话系统向互联网转变。电网也将追寻这条道路。 新的电网将会把众多分散的电厂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将每个发电厂视为离散的个体。新的电网将会包括大量的电力储存功能,以便采用最高效的方式发电, 而且电可以进行双向传输,并能在出现问题或短缺时调整输电路线。数字变压 器和其他技术的发展将大幅减少电在传输中的损耗。先进的建筑控制系统将会 把用户整合入对电网的管理中,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通过增加过剩电力平衡电网。 电网将根据实时的供需量变化进行动态平衡。

我们介绍的这家新公司看上去似 乎只增加了电网的复杂性,而不是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概念,但 ERGO 公司产 生的影响将会非同一般。通过管理数万家分散的发电厂和发电负荷之间的相互 联系,ERGO 公司足以将发电效率和输电效率提高超过 50%。现在,我们拥 有无数本地的输电网络,但这种最低有效规模将让我们看到,美国只需要三四 家公共事业机构即可,无需上百家。

3. Home Unified Services公司 (HOUSE)

该公司会进入每个人的家中,它提供的服 务甚至比安保、公共电力、传媒和内容提 供商更加深入。HOUSE 公司提供定制化的 个人服务,能预计个体的行为和偏好,进而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生活体验。 HOUSE 公司以个人移动设备为基础,能了解一个人对灯光、温度、音乐、照 片等方面的偏好,然后跟随这个人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全天候在住宅 (或酒店房间、办公室、医院病房)的设置上体现这些偏好。

想想看,你汽车 的 GPS 不仅能帮你办理酒店入住手续,设置好房间的温度,还能在你进入酒 店房间之前帮你把最喜欢的家庭照片和电视节目下载到房间里。现在,普通家 庭常常会让电视机、壁炉、空调等类似设备提前运行,以便当人们需要时为之 提供所需的服务或舒适感,以至于每年在这方面浪费的电量相当于一台冰箱时 时刻刻运转所需的电量。

但 HOUSE 公司提高了住宅的智能化程度,当人们需 要时再提供服务,由此会使普通家庭的能耗减少 20%~30%,并且还能增加可 用的服务项目。在最炎热的夏季里,HOUSE 公司甚至会给你邮寄电影票或购物商场的礼品券,从而你会外出,以便 HOUSE 公司在你外出的整个午后帮 你把家中的系统关闭。为企业提供类似服务的公司所面临的机会更加庞大。

荷兰的 Turntoo 公司就是 HOUSE 公司的早期版本。该公司与家庭和企业签订合同,接管其壁 炉和灯泡等物品的所有权,然后为家庭和企业提供这些物品的使用服务。拥有所有权,这意 味着 Turntoo 公司可以根据最高效的技术不断对物品进行升级,并帮助客户节约费用。

4. Convenient Organizer Service for Travel 公司(COST)

该公司能高效处理出行的各个 细节,包括提供车辆、酒店房间、预订入场券 及其他所需服务。公司能对出行路线和物品进 行优化。用户只需要在电脑里面敲入想去的目 的地和时间,COST 公司会帮其处理剩下的问题,例如是自己驾车还是搭乘火 车或飞机等出行。COST 公司将会像 Zipcar 和 Airbnb 一样灵活,协调家人和 朋友的出行,还能组织冒险活动。COST 公司将会针对生日、聚会、蜜月和其 他活动推荐相关产品。在这个过程中,COST 公司将把出行所需的资金降低 95%,并且会大量增加人们经济出行的次数。COST 公司将会带来全球道路修 建量和新车销售量的大幅减少,同时提高酒店的入住率和飞机的上座率。

5. Global Recovery Of Waste公司(GROW)

世界上利润率最高的矿业公司 EROW 公 司从全球废弃物中回收高价值的产品,比如 使用新的微流控技术回收消费电子产品中的 黄金和银、地热废水中的锂以及电子产品中的稀土金属。GLOW 公司还利用 小区的有机废物提供发电、化肥和取暖服务。我们的物质资源占用量将从每人 每年 86 公吨减少到略多于我们的体重。

6. Water Delight 公 司(WADE)

该 公 司通过不使用化学物质的净化技术和矿化技 术,为全球提供最新鲜、质量最高的饮用水。 WADE 公司还提供高质量的农业灌溉用水。 WADE 公司通过与农业的密切合作减少浪费,建立闭环水处理系统,并且会 在城市的整个水网中监测和管理水网漏水。由此公司将确保水网系统每年只需 要 20% 的新水。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必然需要一定的投资,但扩大淡水的覆 盖范围对健康的积极影响要远远超越这种成本。

7. Fresh Organic Opportunities Delivered公司(FOOD)

这家全球一体化的公司将会在本地生产高质量的食物,其使用的水和能源仅占现有生产方法的 1/10;并能将食 物快递给消费者,从而减少 20% 的浪费。FOOD 公司 将会给每个人的食物补充营养药品,并根据基因指纹定 制食谱,使得人们长寿,减少患病的风险。与 WADE 公司一样,FOOD 公司有可能提高可食用的食品量,减少价格的波动。

8. Lightweight Innovation Technology Engineering 公司(LITE)

这家全球化的公司将会提供碳纤维, 其每千克的成本低于铝〇1。小汽车、卡车、轮船、飞 机和建筑物将会变得更加安全,更加高效。人类 世界将不再到处充斥着直线,而是使用碳纤维塑造出来的流线型形状,像雕 塑一样令人感到舒坦和愉悦。3D 增材制造允许人们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短时间内实现对零部件的替换。碳纤维的循环系统也将是闭环的,实现真正的可循环性。

9. Government Operations Verified 公司(GOV)

这家低成本的服务提供商提供政府使用的全球标准 化的在线技术平台,针对每位居民提供定制化服务, 例如发放护照、发放驾驶证、医疗保健、退休计划以及定制化的职业培训和建议。 “政府服务”不再让人又爱又恨,而且许多私营企业将会通过 GOV 公司的平 台提供高效的创新型服务,就像iPhone上的应用一样。 GOV公司需要做到的是, 对纳税人和病人的信息保密,同时又支持高速的低成本服务,并能利用大数据 分析减少浪费、欺骗和滥用。

如果这一点听起来并不足以让人为之喝彩的话,那么想想看,现在的碳纤维成本相当之高, 就像是去参加拿破仑举办的宴会一样。当时,最低级别的宴会使用的是银制器皿,高级别的 宴会则使用金制器皿。而拿破仑的宴会上使用的是铝制器皿。当时从铝矿石中提取出铝的难 度很大,而且这种金属相当稀有。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后来铝制品成为日常用品,不再只是 国王餐桌上的特权。

10. SEnsor Network SOlutions 公司(SENSO)

这 家全球技术的领导者将为公司提供多达万亿点的集成传 感器网络,并为公司提供了进入使用运算公式对传感器 数据进行分析市场的机会,比如谷歌公司的搜索词开创 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同样,SENSO 公司也会让小公司有机会获得大数据 和基于大数据进行实时商业决策的工具。拥有一个覆盖广泛的 SENSO 公司的 网络,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国家的竞争力。

11. Equipment as Service for You 公司(EASY)

这 个世界已经习惯于将软件当作一种服务。现在,我们也 将看到设备的开发成为一种服务。租赁公司已经在小规 模地提供这种服务。通用电气公司提供按小时计费的发 动机发电服务。很快,其他大型设备供应商也将开始提供按小时使用机器的服 务,从而辅助设备的销售业务。

12. Basics All Supplied in Container 公司(BASIC)

该公司将为新兴市场提供服务,例如村庄。公司用坚固 的箱子运送基本的基础设施,如太阳能、电力储存、手机信号塔、手机充电服务、抽水和水净化、LED 灯以及 通过特定渠道实现互联网连接以获得信息和服务。这个渠道也将把大型跨国公司覆盖到金字塔的最底层。公司为新兴市场内提供电网与信息网络。

这12个例子只是开始,真正的机会会更多更广。贯穿本书的思想之一就是, 真正的收益不仅在于使用更少的资源,而是经理人能够打造出新能力。当经理 人放弃 CD 改为收听数字音乐时,市场领导者并不是简单地丢弃包装和未售出 的商品。这种改变为 iPod 和 iTunes 商店开辟了道路,接着就是 iPhone、袖珍 收音机、广泛传播的音乐作品以及多得让人难以想象的应用。史蒂芬从外婆那学会了编织,而他的女儿正在向堪萨斯州一名 12 岁的女孩学习,这个女孩热 爱制作 YouTube 指导视频。

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和能力会交织在一起,这个将会越来越广,而那些找到方法开创未来的人将会借助资源革命这股东风,创造前所未有的辉煌。

现在是时候决定自己的命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