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公司C轮死!谁杀死了博湃养车?
2016-04-05 21:13 博湃养车 O2O

博湃养车死于模式之弊,还是恶性竞争,抑或资本惹的祸?

“这是一条伤感的图文消息,这一次没有福利,没有促销,没有赠送,这会是博湃养车公众号的最后一次推送。”

这是开头第一句,源自4月5日早上博湃养车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认识这么久,第一次说再见》一文。

猜的没错,博湃养车,散伙了。

这家成立于2014年4月的创业公司,曾跻身养车O2O领域规模第一,巅峰时曾被估值6亿美元,拥有员工1400余人。

这家曾被誉为拥万人技师的“重公司”,就通过这么一篇“轻阅读”,黯然离场了……

这篇“别文”,其实来的并不突兀。

因为,早在2015年9月,就是有“伏笔”的。

据业内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博湃养车因为C轮融资失败,自2015年9月,就开始疯狂裁员,疯狂拍卖车牌,疯狂变现;之后,因资金链断裂业务全面停止;而到了2015年11月,博湃养车就开始清盘了。

博湃养车创始人吉伟

“到了11月、12月的时候,听说他融资融不到钱非常难受。最惨的时候,当时以天使轮6000~7000万的估值去找投资,都找不到。其实那个时候他们团队就已经解散掉了,只不过没有宣布出来。”这位知情人士说。

谁是博湃养车死亡的幕后推手?

O2O上门养车的未来,还会有梦吗?

模式之弊

“上门洗车不靠谱,上门保养不靠谱,指望上门洗车赔钱去延伸高利润业务更不靠谱。最基本的效率和人性的规律,无法突破。汽车后服务市场大部分都是极低频的服务,获客效率和服务效率都很差,做起来会很痛苦。巨大的市场,糟糕的投资。”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曾如是评价O2O养车模式。

从他的见解中,我们也可以一窥博湃今日之败的客观原因。

与大多数上门O2O创业公司类似,博湃养车想要践行“滴滴”模式,用低价甚至是补贴的方式来迅速圈占用户,再用第一的市场份额去募集下一轮投资,然后再圈占用户,周而复始……当累计了一定体量用户数量后,尝试自我再造血。

按照博湃创始人吉伟的说法,博湃养车不囿于传统4S店服务理念,“过去4S店服务是等客上门,属于被动模式,而带有互联网思维的O2O企业,则是主动上门取车,普通发动机检测、刹车检测、轮胎检测、蓄电池检测等全车45项安全检测当场完成,钣金喷漆等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作则是将车主爱车运送至博湃钣喷作业车间,完成维修将车送回,车主取接车地点不限,节约了车主大量时间。”

也确实是,“上门安全检测,专业技师+专业设备”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了养车上门服务的4S店服务,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

这种便利也诱惑了O2O模式的疯狂扩张。

包括博湃养车在内,2014~2015年,上门服务的O2O养车服务席卷中国汽车行业,博湃养车也巅峰时期业务广达全国22个城市,钣金喷漆业务涉及全国15个城市,员工数目高达1400名,并以5~10倍速度疯狂增长。

据博湃前高管透露,之所以迅速扩张,是希望通过订单量增加降低边际成本,但事实上成本并未降下来,博湃基本上是接一单赔一单,“上门保养是赔钱的,成本比4S店高,做一单赔一百多块。”而1400多名员工每个月单工资就有600多万。

自媒体Autolab就曾发表观点称,“中低端车保养的客单价在500元左右,毛利只有30%左右,再减去人工成本、材料成本以及快速铺开市场的成本,盈利真是一件极难极难的事情。”

虽然在理想状态下,博湃的商业模式行得通,即从上门保养这个切口切入市场,将用户流量逐渐引流至附加值更高的服务项目,引流至整个后市场,从而获得更高的现金流和自我造血能力。

博湃也在向这个方向转型,希望将用户引至利润高的汽车钣喷服务上。相比较常规保养,汽车钣喷的毛利至少在60%左右,甚至高达100%~200%。于是2015年7月份,博湃养车开展了上门取车到店钣喷业务。

但这一服务并未将博湃从泥潭中带出来,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加重了它的困境。

上述前高管解释道,“这是一个很低频的业务,虽然毛利上去了,但是业务量上不来。”也就是说,博湃对外宣称的月15万单并没有有效转化到钣喷订单。“博湃自己建了两三个体验店,但是业务量没那么大,转型转完了也彻底没钱了。”他说道。

而博湃养车这种过度依赖资本的“滴滴”模式,也使得其在C轮融资失败后,因资金链断裂产生了毁灭性的“多米诺”效应,并一败涂地。

“博湃,也包括携车网等O2O上门保养企业,在发展前期,都经历了巨额补贴来获取用户的野蛮生长阶段,但这种手段一定只是过程而不是目的。在这同时,服务品质是立足之本,在这之后,回归商业本质是永续之本,所以上门保养企业、行业,对广大车主的意义,一定不是提供低价服务,而是提供高性价比的、更高品质标准的、更好服务体验的养车、修车服务。”

携车网创始人章正超对O2O服务模式的本位思考,真正击中了博湃模式的痛处。

或许,假如及早回归本位服务,博湃不会过早夭折。

资本惹的祸

不过,博湃的失败,也是资本之殇。

我们先从博湃的几大融资节点和发展拐点开始分析。

2014年的4月份,北汽高管吉伟,正式上线了养车O2O平台(当时的名字是易捷卡),并于同年7月获得创新工场千万元级A轮融资,由此迅猛发展。当年12月,吉伟表示,博湃在北京的服务车辆已经超过60辆,月订单量已经破万,相当于4家4S店的保养量总和。

一切都在以既定的目标前进,一切都在拼搏的轨道上迅速发展。

然而,又一轮资本来了,博湃把持不住自我了。

2015年3月底,博湃再次获得京东、易车1800万美元B轮融资。此次融资,可谓博湃的一大转折点。

此后短短两三个月,它开始了近乎疯狂的扩张运动。“百城万人”计划,就可见一斑。吉伟当时的豪言壮志是:“在年底(2015年底)前,先覆盖30个城市,明年底覆盖100个城市,招聘10000名技师。”

果然,这支团队表现出很强的执行力,不到半年就推广至全国22个城市,月订单超过150000单,员工1400名,成为拓展最快的汽车后市场O2O。

B轮融资结束后,博湃养车的市场估值已高达五六亿美元。

与此同时,博湃也在飘飘然中有点自高自大了,还在北京大兴区租了一栋价值不菲的独栋小楼,据说这栋小楼以前是艺术空间的一栋楼,奢侈显摆味儿很浓。

“作为一个创始人,尤其是做得有点样子的创始人,最难拒绝的是诱惑和贪婪。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他们是可以把一个小事情做到极致的,但是当有很多人给你钱,你很易膨胀贪婪。在博湃上就是这样,它一夜之间开拓了20个城市。如果拿到1000万我先拓展两个城市,再发展另外5个城市,按照这种节奏走,不会死的。这个公司绝对不会死得那么惨的。它不会第一时间倒掉。”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博湃创始人吉伟,并非来自互联网行业,而是有着深厚的汽车背景,有过多家汽车企业一线销售与管理的从业经验。在创办博湃之前,他在北汽集团,负责北汽绅宝品牌的未来产品规划和开发。

而这样一位资本的宠儿,却也在资本的蜜罐中自我膨胀,迷失了自我,融化了斗志,消解了团队。

这不得不说,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都是资本惹的祸。

恶性竞争

模式、资本,是双刃剑,可惜博湃没有把握好,最终毁灭了自己。

竞争,同样是把双刃剑,博湃一样没有使用好,最终葬送了自己。

2014年,随着政策的开放,汽车O2O行业成为资本追逐的焦点,仅在O2O上门保养领域中,资本就迅猛入驻e保养、卡拉丁和博湃养车等数十家公司。一时间,由资本猛烈驱动的O2O主体,掀起了上门保养大战,竞争极度白热化和恶性化。

根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中国先后涌现出100多个上门洗护类创业项目,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2013年和2014年完成了A轮融资。但这些创业项目业务类型相当,而快速扩张赢得市场的利器就是价格比拼,背后比的是谁的融资快,谁最后能剩下。

像博湃之类的创业公司,就是资本补贴的重度依赖者。

持续的价格战,终究都要比拼资本实力。

并且,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一个上门保养订单的价格只有9.9元。

但实际上,汽车保养是低频服务,消费者最大的痛点其实是服务的质量和信任,而不是价格。这种通过资本补贴累积的订单量只会对其融资有帮助,而与业绩无关。

通俗地说,O2O上门保养,狐假虎威的同时,赔本赚吆喝。

所以,当资本“寒冬”来临,严重依赖烧钱扩张的各大O2O上门保养项目,就显得严重“火力”不足了。

可以想象,当时,一波波O2O创业公司,后浪推前浪地死在了资本的沙滩上。

而在这场O2O衰退大潮中,汽车上门保养O2O服务更是首当其冲。

一位长期关注汽车领域投资的VC机构投资总监就表示:“汽车后市场上门服务不赚钱是因为恶性竞争”导致的。

就博湃上门保养来说,它的出局,某种程度上,就是恶性竞争所致。

O2O,星星之火

博湃养车死了。曾是业内最大的公司都这样倒下,O2O上门养车的未来,还有希望吗?

我们再回到博湃的那篇诀别书。

“很遗憾,博湃养车不得不暂时停止提供服务。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归,这些充满激情,身怀绝技的技师,更加不会停止一颗热忱服务的心。博湃养车有义务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所以在这里推荐庞大上门保养。庞大上门保养为博湃技师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让博湃这些从4S店走出来的技师,又回到了4S店,为广大的车主继续提供上门保养服务。庞大上门保养隶属著名上市企业庞大集团,以全国数千家4S店为基础,提供4S店技师上门保养服务。”

文中这样的“痛定思痛”,而O2O上门养车服务,也还保留着星星之火。

“我们依然坚定地在做这件事情,并且认为上门汽车服务的形态一定会在整个汽车后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庞大这样一个规模最大的汽车4S店集团也发力于此,也恰恰说明了其存在的意义。但是,O2O对传统行业的渗透和改变这条路比预想的要曲折和艰难,这一点到今天大家终于深刻地认识到了,创业者和资本都为此付出了代价。我们需要做的是调整对这件事情的预期,去发掘并满足车主真实的需求,真真切切地去对行业效率认真思考,并且不在资本的扭曲下迷失自我,把节奏把握在自己手中。”携车网创始人章正超在接受i黑马采访的时候,坚定地表达了立场。

O2O上门养车服务的未来,或许还值得期待。

也许屏幕前的你,就是一名屡败屡战的创业者

你经历过失败,知道创业的酸甜苦辣

你不希望后来者贸然入局,也不希望后进生重走老路

而我们相信,你能够面对失败,重新上路

我们,将为你提供这个平台。

新书《创业小败局2》正在向创业者众筹案例

若有稿件或请求采访请微信联系“329668868”

联系时请注明:创业小败局投稿或创业小败局求采访。